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专家联盟 > 余炜 > 最新文章

长春燃气:具备资产注入潜力 受益燃气涨价

机构:世基投资
个股的全面活跃抵消了权重股大多调整的压力,市场出现明显的“八二”现象,新年的第一交易日在权重股普遍低靡的状态下两市大盘仍出现开门红。奥运板块全线启动树立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受益政策扶持的航天军工板块、农业板块也表现出色。

国家推动资源价格改革不仅将促使资源价格市场化,同时还将刺激资源经营企业并购重组,据媒体报道,由于成本上涨,国家发改委官员透露,相关部门已就国内天然气、自来水价格上涨达成共识。涨价将增厚相关企业利润,近期主营供水供气的个股表现抢眼,首创股份广汇股份原水股份等近期均出现稳步上扬的走势,对于供水供气板块中具有资产注入潜力的长春燃气(600333)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长春燃气(600333):公司是吉林最大的管道燃气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城市管道燃气制气、输配、销售为一体的上市公司,产品结构以燃气产品为主,冶金焦炭等化工产品为辅。公司拥有5个控股子公司,一个东郊制气厂和一个客户服务中心,煤气管网长达2150公里,承担着长春市区56万燃气用户和2756户工业用户以及延吉市区的3.5万燃气用户的供气任务,区域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公司在制气同时生产的冶金焦炭和煤焦油,是长春市冶金焦炭和煤焦油唯一的生产厂家,80%以上产品异地销售。冶金焦炭因其质量优良、信誉可靠,不仅在东北具有很好的市场占有率,还连续几次出口欧美,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焦油等化工产品也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随着《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正式公布,东北有望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能源产业是东北工业发展重点,根据区域“十一五”规划,长春将积极发展洁净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长春市年需天然气30亿立方米,是现在年供天然气的近15倍。同时积极推进俄罗斯天然气、大庆天然气和吉林油田天然气引进工程。长春恰好是这条天然气管线主干线的重要节点之一,对于受困煤制燃气成本高企的长春燃气而言,拥有管网资源很可能承担输送天然气的任务,这为长春燃气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长春燃气的发展目标是以燃气为主业,致力于成为东北最优、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燃气上市公司。要达到世界知名,不仅要具有较大的运营规模还要拥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完善的产业链,公司已公告计划发行不超过5亿元可转债,募资用于收购长春市煤气公司净化系统,投资顶装焦炉改捣鼓焦扩建项目,投资建设压缩天然气项目,投资建设天然气输气管线工程项目,榆树市和德惠市天然气工程项目。新项目将使公司的规模快速扩张。通过收购子公司长春市煤气公司收购长春燃气热力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剩余股权及振邦化工55%股权,公司在燃气和化工领域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最近,长春燃气公告与韩国SK液化气有限公司达成了进行合作的意向。公司以其全资子公司长春汽车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出资,SK公司以吉林爱思开燃气有限公司、长春爱思开燃气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出资,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此举将增强公司在汽车燃气领域的竞争力,发展车用压缩天然气业务。根据《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 ,我国将通过有序发展煤炭产业、积极发展电力行业、加快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提高能源供应能力。车用压缩天然气节能环保,属于重点扶持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有望成为公司的新利润增长点。

长春燃气拥有大量管网资源,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外天然气价格及相关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未来涨价空间较大。而早在2005年,公司大股东长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就引入香港上市公司百江燃气子公司百江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而百江燃气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华煤气,实际控制人为人称“亚洲股神”的香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显然,李兆基也同样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长春市国资委和百江投资在股改中承诺,将于股改一年之内以适当方式,有选择性地向长春燃气注入优质资产,然而因种种原因大股东的承诺逾期并未兑现,这违反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资产注入承诺规定。这导致长春燃气不仅无法实施再融资,而且其限售股份也无法上市流通,甚至还可能引发投资者诉讼,对大股东极为不利,为扭转困境,大股东必须尽快推进资产注入,长春国资委拥有一批炼焦资产,百江投资近年在国内布局收购了大力的燃气资源,大股东承诺必须兑现的预期将提升长春燃气的估值。(余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