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新方案获国务院通过 新一轮电信重组渐行渐近

  国务院2007年12月26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三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这是否意味着3G牌照发放的临近?

  国务院此次会议指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代表了信息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实施这一专项将大大提升我国无线移动通信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向世界先进水平跨越。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兵认为,这表示国务院认同TD-SCDMA的技术及测试进展,也意味着3G牌照发放的渐行渐近。他表示,近期中国移动在8个中心城市TD-SCDMA网络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将开始以试验网的形式试运营。这次会议是对下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络的建设的支持,更是对TD-SCDMA建设及发展的支持。虽然这次会议并没有明确提及3G牌照的发放时间及方式,但国务院对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支持态度,就是国家对3G建设的支持态度,表明3G牌照发放的时间预期已经比较临近了。

  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王立健认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并不是通常意义所说3G,也不是指TD-SCDMA,而是一个重大专项。这专项是一个面向2020年的长期规划。它包括三个部分的内容,一是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的后续演进,包括通常所说的LTE(长期演进)技术、HSPA(高速分组接入)技术、4G等;第二个是宽带无线接入,即像Wimax这样的技术的发展;第三个则是近短距离的无线互联系统与传感器网络的发展。

  中金公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目前其实只是一个框架性的研发层面的东西,短期实质的影响几乎没有,但从长期的发展来看,有利于固网和移动的融合,对固网运营商的长期发展较为有利,尤其是对中国电信。中金公司认为,这个消息并不意味着3G牌照发放的临近或3G在中国推进的加速,而是表示固网运营商推动WLAN(无线局域网)和WiFi(无线保真技术)将降低监管上的障碍,固网移动融合的前景将更为明朗。

  这次会议还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兵认为,电信重组将与3G牌照发放同步进行。张兵预计,2008年中,即奥运前夕,政府将决策国内3G牌照政策及新的电信竞争格局,并极有可能启动电信产业新一轮的重组,中国移动成为实质意义上的TD-SCDMA承建和运营商,将是我国未来3G运营和3G用户的主要载体。(记者苏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