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际金融形势风声鹤唳 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考验

  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将经济、政治、社会等因素交织在内。2008年国际金融形势面临更大的风险,由此会对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主要包括:国际货币体系将面临重大变革,全球失衡状态继续收敛式发展,全球大宗商品、资产价格泡沫到顶,主要发达国家进入降息周期等。

  总体来看,2008年国际金融形势对中国的不利因素将更多。在此形势下,中国需要稳妥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做好充分应对准备,保障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包括:妥善安排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扩大汇率波动弹性;充分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稳步推动资本账户开放;继续鼓励金融企业走出去,并着重关注新兴市场的机会等。

  2007国际金融六大特征

  2007年以来,国际金融形势的发展呈现六个主要特征:

  第一,欧洲持续升息,美国步入降息周期,全球利率走势差异显著

  2007年,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均实施了3次升息,美国自2006年8月以来维持利率不变之后,迫于次贷危机的影响,步入降息周期。全球其他经济体利率走势也差异化发展:日本升息一次后,经济徘徊不前,只好继续观望;中国、印度分别升息6次和2次,巴西、俄罗斯却分别降息6次和2次。

  造成这个局面的根本原因是,2007年全球经济走势出现了分化,美国经济放缓,日本再现衰退,欧洲稳步增长。此前美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一直盯住通货膨胀,但是当房地产衰退和次贷风暴危及经济增长前景后,美联储的理念发生了动摇,不再顾及二、三季度GDP增长强劲、通胀压力犹存而断然降息。利率差异化发展的影响巨大,表现最强烈的是汇率波动。各国央行在经济增长、货币稳定、充分就业、收支平衡等目标之间小心翼翼地走平衡木。

  第二,美元持续贬值,国际货币体系却鲜有良方

  2007年,受美国经济减缓、美联储降息、美国双赤字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影响,美元兑主要货币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贬值,美元指数连创历史新低。美元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和交易、结算货币,美元的持续贬值引发各国央行和投资者纷纷减持美元资产,更加深了美元的跌势。美元汇率的大幅波动对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是非常不利的,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面临重大的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全球金融的监测活动更加关注汇率问题。美国一手制造次贷危机,主要影响的是别国,在经济持续强劲回升、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却两度降息、允许美元深度贬值,可能会制造另一个泡沫并转嫁自身危机。但是,美国主导下的IMF继续为美元辩护。2007年11月初,IMF新任总裁卡恩表示,美元估值依然偏高,贬值不足为奇。可见,如果治理结构未得到改进,国际组织继续倾向于偏颇性的监督,必将对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增添更大变数。

  第三,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全球,国际金融业经营风险大增

  本轮美国房地产市场膨胀周期最早调整发生在2006年,导致美国经济从2006年二季度开始放缓。2007年9月,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趋势愈发猛烈,最终因大量购房者违约引发了次级抵贷危机,并且迅速蔓延至主要发达国家,全球股市大幅下挫,金融机构一度陷入流动性短缺困境。在主要发达市场央行大力实施救助、美联储降息的提振下,目前危机没有进一步扩大化。但是,次贷危机仍然远未结束,国际金融市场尚处于草木皆兵之中。

  次贷危机对全球金融业的冲击较为显著,伯南克称“全球损失将超过亚洲金融危机”。2007年上半年,得益于经济的强劲增长,国际金融业盈利大幅增长;但是,下半年的情形就发生了突然转变,不少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欧洲银行业普遍受到冲击,英国诺森罗克银行一度被挤兑,包括美林、花旗、瑞银、德意志银行等在内的很多大型国际金融机构发生了巨额损失。

  第四,大宗商品、资产价格持续膨胀,泡沫风险不断上升

  近几年,全球低利率环境创造的流动性过剩并未引致通货膨胀,主要归因于低制造成本的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贸易体系。全球充裕的资金主要流向大宗商品市场和资产市场,使得国际金价、油价、房地产和股票价格持续高企,2007年这个趋势更为猛烈。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价格上涨,是全球低利率环境、流动性过剩和金融全球化的重要结果。当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扬,还有经济高增长的旺盛需求、国际游资的炒作、地缘政治的紧张和美元持续贬值等因素。

  大宗商品与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风险日益积累,稍有风吹草动,国际金融市场便震荡不安。这在2007年得到了多次验证:2月份,日元升息、美国经济前景堪忧和中国股市暴跌等因素,引发全球股市“2?27”动荡;9月,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集中爆发,引发全球投资者的恐慌,国际金融市场大幅下挫。

  第五,全球失衡格局有所缓解,国际资本流动更趋复杂

  2006年全球经济失衡深度和持续时间都达到了顶峰,2007年以来全球失衡深度有所缓解。在全球失衡发展历程中,美国的低储蓄率和高消费是始作俑者,因此美国经济减速有助于缓解失衡。上一次缓解就是发生在2001年,当时美国带动全球经济陷入短期衰退,这一次则是美国经济较大放缓和美元贬值,美国进口增幅降低,出口加快。2007年1-9月,美国进口较上年仅增长4.4%,增幅远低于2006年同期的12.4%;出口则快速增长11.8%,贸易逆差从2006年同期的5816亿美元缩减到5275亿美元。全球失衡的另一端是亚洲国家的增长模式所致,中国以低成本制造业优势,承接大量国际产业转移,形成了高投资率、高出口增长结构;国内需求疲弱的日本以较高的技术优势向全球提供高端消费品;重要的能源产出国家借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时机,赚取大量石油美元。

  随着全球失衡的收敛,国际资本流动在2007年发生了更为复杂的变化。美国受次贷危机和经济前景看淡的影响,作为全球第一大FDI(外国直接投资)吸收国的地位将可能不保,各国投资者在持续减持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美元资产,美国国际资本流入趋于下降。来自发达国家的FDI也开始从中国向越南、印度等国家分流。流入“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资本更多以热钱形式投向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从美元资产中撤离的亚洲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中东石油美元、全球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流向更趋多元化,引人关注。目前,产油国占了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资产的2/3,主要投向欧洲的银行业、证券业和资产管理行业。

  第六,全球银行业并购活动再度升温,中国银行业发展光彩夺目

  2007年,全球银行业并购活动再度升温,几宗典型并购案例包括:其一是全球银行业有史以来最大一宗并购交易案产生??苏格兰皇家银行财团将具有183年悠久历史的荷兰银行收入囊中,收购金额超过1998年花旗财团收购旅行者集团所创记录。其二是美国本土的纽约银行和梅隆银行合并,诞生全球最大的证券服务公司。其三是中国银行业开始在国际并购舞台亮相,国家开发银行入股巴克莱银行参与对荷兰银行的竞购、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中信银行与美国贝尔斯登商洽合作等。在全球银行业的并购市场,过去是美国投资者闯荡欧亚,现在欧洲银行业再度活跃起来,在美国市场也展开收购;当前的发展格局则是欧美收购者大量涌入亚洲市场,亚洲收购者开始进军欧美和其他新兴市场。

  在发达国家银行业受困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之时,中国银行业收入和利润猛增,在国际舞台表现抢眼。当然,中国银行业的大步前进,有着改革增效显著、经济快速增长、资本市场突发式膨胀、个人财富迅速积累等因素的推动。要持续闪光耀眼,中国银行业需在治理结构改善、IT技术提升、产品创新、加快海外布局等方面发力。

  2008国际金融五大展望

  展望2008年,国际金融形势将呈现如下重要发展趋势:

  第一,国际金融组织治理结构改革有望获实质性进展

  随着两大国际金融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相继换将,国际力量对比在发生微妙变化,治理改革将会强力推进。美国继续占据主导,但力量在削弱;日本和欧洲等主要发达经济体随美国节奏起舞,但是随着俄罗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参与,治理结构的改革可望在2008年迈出更大的步伐。

  变革中的IMF应该对全球金融稳定监督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目标不应错误地选择人民币。从目前对未来美国经济的预测来看,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将会持续到2008年,美国经济将面临下滑乃至衰退,美元危机的脚步将会走近,资金会从美元资产大规模流向新兴市场。但是,当美元一旦由巨幅跌势探底回升后,资金将重新大规模回流。基于美元目前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如此无序的美元波动,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将异常巨大,最大的得益者将是美国。因此,如果IMF仍然未能在治理结构改革取向更为平衡、中立的立场,那么国际货币体系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对此,发展中国家要保持特别的警惕。

  第二,虽有通胀压力,但主要发达国家可能进入降息周期

  2007年全球的通胀压力大增,其主要来源是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传导,其基本路径是:高油价→替代能源开发→玉米价格上涨→粮食、肉类价格上涨→生活成本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推动其余商品价格上涨。面对通货膨胀压力,主要央行的重点是紧缩货币政策。

  2008年,这一基本趋势可能会逆转。最重要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将面临显著的放缓风险。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爆发在2007年,但主要影响将滞后到2008年。美联储在2007年10月进入降息周期,意味着货币政策目标转向金融动荡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欧洲可能也会仿效,日本可能继续长期维持低利率不变。

  第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资产价格泡沫将膨胀至巅峰,并可能爆破

  2008年,全球流动性过剩还会持续一段时期。主要原因有:一是发达国家对次贷危机的救助,注入新的流动性;二是美联储降息引发的全球货币政策趋松,刺激流动性增长;三是金融衍生品等金融创新的杠杆效应,用较少的资产来形成巨大的交易量,创造更多的流动性;四是新兴投资主体的活跃,亚洲外汇储备、对冲基金、私人股权基金及石油美元投资者加入,提供流动性;五是全球美元资产减持,波及到大多数金融产品,转变为流动性;六是日本升息推后,对日元的国际套利交易还在继续,继续创造流动性。

  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推动下,2008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资产价格都将可能膨胀到顶峰,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随着200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较大调整,在没有经济基本面支撑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大幅动荡的局面,房地产、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泡沫也可能随之在下半年爆破。金融市场的动荡还可能终结自2001年以来的全球经济扩张周期。

  第四,国际银行业发展可能步入低谷

  导致国际银行业发展步入低谷的因素是多样的。一方面,经济增长的放缓和陷入调整,会降低国际银行业务拓展的空间,从而持续的收入增长面临更大挑战。另一方面,国际银行业的经营风险大增,风险成本会进一步侵蚀利润的增长。包括:汇率无常波动的汇率风险、经济下滑带来的信用风险、流动性过剩逆转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地缘政治不稳定的主权风险等。其中,由经济衰退带来的业务萎缩、由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成本、由流动性过剩逆转带来的经营失败,将可能是全球金融业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还没有到达底部,2008年将是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的高峰。因此,由次贷危机带来的损失在2008年还会持续扩大。

  第五,全球失衡会继续缓解

  推动全球失衡继续走向收敛的重要原因是美国经济的放缓,新兴市场的高速增长。美国国内消费支出受到抑制,同时出口增加,这会进一步推动逆差减少。美国经济减速,新兴市场国家出口会放缓,贸易盈余持续扩大的趋势也会得到扭转。各国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减持,这也会推动全球失衡的调整。

  中国对策的分析

  在2007年以前,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的发展形势对中国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进入2008年之后,国际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中国来说,蕴含的不利因素将可能大于有利因素,需要我们作出最坏的打算,准备最好的应对方略。

  有利因素

  1、2008年全球经济依然不会陷入很大的衰退,这为中国经济进一步调整结构、推动增长方式的转型争取了时间。从国际组织的预期来看,2008年全球经济的增长从5.2%下滑到4.7%,不会有特别重大的调整。而且,各个区域经济调整的趋势不会同步进行。在发达国家中,美国可能降到2%以下,欧洲则会保持在2%以上;加拿大可能受美国的冲击最大,澳大利亚却会保持强劲增长;与美国毗邻的美洲国家增幅有限,但东亚国家和石油国家有望保持高速的增长。

  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治理结构改革会继续推动,这为中国争取更大发言权创造了机会。受美国的强力推动,IMF在2007年通过了汇率监督的新规则,IMF总裁则因个人原因提前离职。新总裁上任后,誓言推动更有成效的治理结构改革。经过2007年的教训,中国可以做好充分准备,在新一轮的改革中争取更大的发言权,力阻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3、国际金融市场发生价值的重估,为中国金融业全球化战略提供更大的机遇。在中国金融业迫切需要走出去、庞大外汇储备迫切需要多元化的投资渠道等背景下,国际金融市场的可能调整,意味着通过兼并收购等渠道实施全球布局,迎来更佳的时机,这也更好地推动中国金融业的持续增长和战略转型。

  4、全球失衡趋于缓解,将中国作为失衡一方的压力会有所减轻。以美国高消费、中国出口为主导的全球失衡,将会因美国经济的放缓而趋向收敛。国际社会长期以来的指责压力会有所减轻。

  不利因素

  1、美国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冲击。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美国的经济放缓,中国或许可以从容应付,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发生严重衰退,对出口增长依赖性日益增长的中国经济将是巨大挑战。

  2、国际资本流动将更为复杂,中国资本账户管理面临新的环境变化。在全球汇率巨大波动、金融市场可能面临调整的情况下,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将可能是国际资金的避风港。但是,当庞大的国际资本再次因国际金融形势逆转而发生大规模流出时,对中国的冲击将非常显著。因此,资本账户开放的时机将更应谨慎。

  3、主要发达国家进入降息周期,制约中国货币政策的实施空间。中国处于持续高增长、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时期,需要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但是,升息则会使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刺激热钱流入。货币政策在国际平衡和国内平衡之间取舍的空间,将会日益缩小。

  4、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更为频繁、深幅调整的概率增大,可能给日益国际化的中国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刚刚获得起步,市场机制建设、投资者教育和抗风险能力都还有待提高,要日益开放并面对危机四伏的全球化金融市场,对宏观管理的考验前所未有。

  5、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还会激化。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和对国内金融市场设置的壁垒还在继续,中国金融业要走出去,还需要更多的磨练。特别是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兴盛之时,当前欧洲汇率走高,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会激起新一轮的保护主义思潮,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出口政策施加更多压力。

  6、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冲击我国经济、金融稳定。以农业原材料和金属矿产品为代表的初级产品、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产品价格高企,对我国经济和金融的影响将更为明显。一是进口成本增加,在国内能源、资源价格尚未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二是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利润将会削减,加大我国相关产业,特别是资源、能源依赖型产业的发展难度;三是石油同时具有国家战略商品、消费品和金融衍生品等多重属性,价格高企和不稳也会影响到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

  对策分析

  1、主动出击,联合大型发展中经济体,积极地参与IMF治理结构的改革,争取更大的发言权。在对人民币汇率的管理中,应充分考虑到对国内就业、资本市场发展和通货膨胀等方面的影响,妥善安排汇率升值的进度和汇率波动的弹性。在货币政策上,更多地应考虑国内经济平衡发展的需要,同时兼顾到对国际收支的平衡和资产价格的发展趋势。

  2、资本账户的管理仍然要适度从紧。在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可能陷入调整之前,不应加快资本账户的开放进度。更重要的是,应加快国内市场化机制建设、监管水平建设和投资者教育,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后再从容推动开放进度。目前国内资本的走出去,主要还应由国家投资机构,聘用专业化的人才管理,避免大规模国内资本盲目流出的冲击。

  3、重视区域金融合作,防范共同的金融风险。积极参与并推动东亚金融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在区域金融市场实现更多的资源整合和信息交流。在政治互信、加深理解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货币体系、金融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市场整合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区域金融中心在融资渠道、制度建设、金融创新以及人才聚集等方面的优势,充实资本实力、健全治理机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4、在全球化过程中大力推进多元化战略,实施前瞻性的布局。在对外贸易中,竭力开拓美国之外的市场,当前需要继续推进出口多元化的战略;在走出去战略中,要更前瞻性地看到新兴市场的未来发展潜力,实施更具平衡性的布局。在应对全球性的周期调整时,应充分利用各国之间并不完全同步的重要特征。加快银行业兼并收购的步伐,深入开拓区域内的银行业市场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