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力荐的金股 “成色”为何大打折扣

  ⊙本报记者 张雪

  昨日,沪深股指以小阳线拉开了2008年的序幕,两市超过1200只占比约九成的个股“开门红”。那么,作为各家券商的主打品种“十大金股”表现又如何呢?

  金股暂时没发光

  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在个股“百花齐放”的情况下,各大机构于2007年年末最新“出炉”的“十大金股”,表现却不尽人如意。
记者根据30家机构发布的2008年“十大金股”统计出,万科A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建设银行贵州茅台中国国航长航油运(原名南京水运)、恒瑞医药泸州老窖格力电器双鹤药业这15只品种的推荐频次最高。而这些众多机构的“宠儿”,却有超过一半的品种昨日逆势下跌。仅中国国航、格力电器、长航油运、恒瑞医药和万科A跑赢沪深300指数0.88%的当日涨幅。

  事实上,这些金股在去年年末就没有跟上跨年度行情的节拍。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了4.62%。而上述15只“金股”中,建设银行、万科A、工商银行、招商银行、长航油运等2/3的品种不及大盘反弹的幅度。在中国太保上市的“挤出效应”下,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还与大盘呈负相关关系,跌幅均超过1%。

  金股效应已减弱

  与前几年“研讨会金手指”相比,现在的“金股效应”似乎减弱了不少,不少投资者也纷纷议论,认为机构“十大金股”的含金量大大下降。对此,私募基金的张经理认为,机构的“金股”大多是蓝筹权重股,一是出于保守的心态,二是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准备。而那些短期涨幅较大,具有爆发力的品种通常是概念性的个股,没有充足的理由去表述。最重要的是,推荐概念股具有很大的风险,例如资产注入概念,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价值经得起考验

  但最为市场主力的券商却有不同的看法。联合证券的研究员认为,相对于短期表现来说,各个券商的研究所更关注上市公司的持续价值,是可以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或许一两年之后再看,这类股票远远跑赢大盘。海通证券表示,如果把时间延伸到整个2007年,2008年的金股大多数也是去年的牛股,具有持续的成长性。比如,中国国航2007年累计上涨435.37%,而上证综指全年涨幅不到100%。此外,双鹤药业、长航油运和格力电器去年的累计涨幅均超过300%;金融股中,兴业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累计涨幅超过200%。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对收益率的高要求,私募一般选择成长性突出,短线爆发力强的个股。而正统的券商研究机构通常秉持着价值投资的理念,“十大金股”不应作为短线的炒作热点。而散户对于机构荐股的质疑,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投资者的心态正趋于理性,不再盲目的跟风,开始加入自己的甄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