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光大打响今年银行上市攻坚战

  ⊙本报记者 苗燕

  继2007年银行业在资本市场中风起云涌之后,2008年,银行业在资本市场中将有更加精彩的表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象征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收尾工作的中国农业银行的股改上市,以及历经多年等待,急需借资本市场东风重振旗鼓的光大银行上市。
从目前的工作进展看,光大银行极有可能先行一步。

  2007年6月,随着原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和原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分别履新农行和光大银行掌舵人的角色后,农行和光大银行推进其股改上市工作开始加速。

  据记者了解,目前,农行的股改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农行不良贷款底数已基本摸清,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及国家审计署的专项审计已完成,各分支行不良贷款尽职调查、责任认定和档案资料补充完善等工作也基本结束,对资产、土地、物业已出具预评估结果,律师法律尽职调查报告初稿也已形成,精算师完成了对农行离退休员工预计负债的统计测算等。尽管最终的股改方案目前尚未获国务院批准,但其服务“三农”的改革思路已经得到有关领导的认可。担当注资大任的汇金公司已做好了为农行注资的准备,只待正式方案批复,农行即可大刀阔斧地开始改革。

  但业内人士保守预计,农行的股改方案即便年初获批,由于还要进行较为复杂的注资、不良资产剥离、成立股份公司、让资本充足率达到8%以上,然后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等,尽管国家要求农行尽快完成股改,也有多家机构向农行抛出了橄榄枝,意欲成为战略投资者,但农行年内就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农行股改的完成,将意味着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彻底脱离旧有体制,成为现代银行。这不仅有助于国有商业银行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为其带来变革的动力,更将从根本上促进国有商业银行改善经营质量。

  相比之下,光大银行由于机构规模相对较小、历史包袱相对较轻等原因,进展相对迅速。去年11月,光大银行股东大会已经通过改革方案,汇金的注资也已经到位,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展开。按照原定计划,如果一切顺利,2008年6月-7月间,光大银行将完成资本市场的华丽转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