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政策性银行改革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报记者 但有为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论证,政策性银行有望在2008年迎来其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年。

  就在2008新年前一天,即2007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于在北京签署协议,确认即日起中央汇金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
对于此次注资,央行称之为“开发银行改革中的基础性举措,标志着开发银行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这意味着国开行的改革已经进入准备阶段。去年年初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在三大政策性银行中,国开行将率先进行改革,方向是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深化内部改革。

  一位农发行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目前国开行已经获得注资,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的外部配套改革预计也将不久后启动。”

  内部改革日益深化

  在外部改革启动之前,三大政策性银行的内部改革事实上均已展开。其中,又以国开行走在最前面。近年来,在该行行长陈元的带领下,其治理结构和风险管理水平上已经有了质的提高,运作方式上已经相当市场化和专业化。

  业界普遍认为,正因为如此,国开行成为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先锋。分析人士认为,国开行正式获得注资,意味着其商业化改革有望很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除国开行外,近两三年来,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也先后启动了内部改革。据上述农发行人士透露,自2004年下半年内部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农发行不断完善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了内控组织体系,实现了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分别管理、分账核算,治贷制度也更为严格。

  进出口银行合规部的一位人士也表示,从2005年开始,进出口银行一直在不断深化内部改革,推进了业务流程优化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快了新一代业务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为进出口银行实现战略转型创造条件。

  另两家将坚持政策性

  虽然截至目前为止,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路径上不明朗,另两家的仍处于深化内部改革阶段,但按照央行的部署,三家银行的改革将按照“一行一策”的原则。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的改革不会与国开行的商业化转型方案类似。

  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去年曾表示,有关进出口行改革转型的方案仍在讨论中,进出口行不会完全商业化,不会把政策性业务完全取消。但经过改革,进出口行在运行管理上会更接近商业银行。

  此外,农发行人士也透露,目前央行已就农发行的改革问题与有关部门基本达成共识,即无论从我国国情出发,还是借鉴国际经验,在今后一个相当乡的时期内,我国仍需要农业政策性金融,农发行必须坚持政策性银行的办行方向。

  但是,不管改革方案如何存在差异,采取有效手段补充另两家政策性银行的资本金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截至目前为止,除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5%,另两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低于银监会提出的8%的标准。

  业内人士预计,从国开行的改革来看,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预计也有望获得注资,但注资规模和时间目前还很难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