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今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0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将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和改革提供一个较好的国际经济环境。与此同时,也应密切关注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可能对我国的影响。

  ⊙刘冰(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

  尽管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加大,但2007年世界经济基本面依然积极向好,持续较快增长的大格局没有发生变化。

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总体看,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比较有利,但各种不利影响不容忽视。

  近期,主要国际组织和世界著名的研究机构均认为,从总体看,当前世界经济运行风险明显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加,但是世界经济基本面仍比较好,仍处在此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平台期”。此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存在,公司盈利能力较好,2007年以来主要经济体的预警指标总体仍处在高位,美国、英国等国家货币政策有所松动,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内需不断增强,因此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4.8%(PPP汇总法),与2007年相比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美国增长1.9%,与2007年持平;欧元区增长2.1%,回落0.4个百分点;日本增长1.7%,回落0.3个百分点。世界银行预测:世界经济增长3.6%(汇率汇总法),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美国增长3.0%,加快1.1个百分点;欧元区增长2.2%,回落0.3个百分点;日本增长2.4%,加快0.1个百分点。英国共识公司(CONSENSUS FORECASTS)11月份预测:世界经济增长3.4%(汇率法),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美国增长2.3%,加快0.2个百分点;欧元区增长2.0%,回落0.6个百分点;日本增长1.8%,回落0.2个百分点(见右表)。

  此外,通过表1可以看出,2008年全球通胀将基本稳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均稳中趋缓,预计2008年分别上涨2.0%和5.0%。贸易不平衡状况将继续改善,发达经常项目逆差占GDP的比重基本稳定,美国则继续减少;发展中国家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将有所缩小。

  200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将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和改革提供一个较好的国际经济环境。与此同时,也应密切关注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可能对我国的影响。

  第一,美国房地产继续降温,导致美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慢。据有关部门统计,美国房地产价格于2006年开始下跌,到目前为止,美国房地产实际价格下跌了8%左右,2008年可能继续下跌10-20%左右。房价下跌将拖累美国的居民消费,进而导致经济增速放慢。美国经济增长减缓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具有双重性。一方面,美国外需将会大幅减少,在理论上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双方的贸易摩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我国国内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另一方面,如果美国经济放慢幅度过大,我国经济发展必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这主要是因为,尽管我国出口结构的升级及出口市场多元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外部需求变化对出口的影响,但我国出口增长从未与美国消费增长脱节。据有关部门估算,美国消费增长放慢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出口增速放慢5个百分点左右。此外,目前国内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比较明显,特别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相当严重,在内需难以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可能还会出现内外需同时不足的被动局面。

  第二,全球通胀潜在压力向我国传导。2007年以来,我国食品等价格上涨带动的居民消费价格上行问题比较突出,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如果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因需求旺盛以及美元贬值而导致价格继续上涨,我国作为国际大宗商品净进口国,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容易传导至国内,再加上国际资产泡沫的传导效应加大,都将会加重国内通货膨胀问题的复杂性,对我国经济发展极为不利。

  第三,我国贸易顺差有增无减,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加剧,形势将更加严峻。2007年前11个月,我国贸易顺差达到2381亿美元,同比增长52.2%。据美国和欧盟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0月份,我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同比扩大12.0%;1-9月份对欧元区贸易顺差同比扩大22.3%。为此,美国于2007年首次破例对中国征收反补贴税;欧盟也宣布将重新修订对中国等国家的反倾销政策。IMF预测2008年我国贸易顺差20%左右。由此可见,2008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不容乐观。

  第四,人民币升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主要原因:一是美元持续贬值客观上也要求其他货币对其加速升值。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难以独善其身;二是2007年以来,我国利率政策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利率政策相背离,美国和英国降息,与此同时,我国在2007年多次上调利率,这可能会使我国资本市场更具有吸引力,更多资本流入将推动我国外汇储备进一步增长,同时也将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三是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尽管目前我国国内通货膨胀仍然是局限于食品领域的结构型通胀,但考虑到国际商品价格在美元持续贬值下将继续高企,输入型通胀可能给我国未来物价走势带来压力,而人民币升值将是政府对抗通胀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因此,人民币升值加快升值可能是我国2008年紧缩政策的一部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