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08股市 财富效应值得期待

  ⊙阿琪

  上证指数2006年收盘是2675点,2007年年收盘是5261点,年度涨幅是96%。毫无疑问,2007年的股市是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是一次难得的财富增长机会。在迈入2008年之际,尽管牛市的基调仍非常明确,但我们在经历了2007年的激动之余,还需一份理性和平静,毕竟类似于2007年史无前例的大牛市,及其带来的财富效应在将来可能是难以复制的。

  

  行情软着陆为今年行情奠定基础

  回顾2007年,行情在激奋之余,也产生了“5.30”急挫和四季度的回落,这告诉投资者尤其是在2007年蜂拥入市的新投资者,再强的牛市行情也是会调整的,再大的股市财富也是蕴涵投资风险的。另外,投资者可以看到,促成“5.30”调整的原因是绩差股投机性泡沫的破灭;促使四季度行情调整的原因是消除权重股的估值泡沫。这说明,“牛”是有活动疆界的,人也是有思维边界的,一旦出现“牛脱缰”,或者投资者思维与情绪失控,往往预示着行情风险的来临。所幸的是,经过“5.30”之后行情结构秩序的调整,经过去年四季度行情的主动回落,到目前为止尽管行情的相对跌幅并不大,也未损害行情整体的牛市根基,但行情已经很好的实现了软着陆,具体表现在:一致性预期的动态市盈率已经从10月份之前的40多倍回落到了30倍以下,投资者的思维已趋于理性,投资情绪和心态已趋于平稳,这为2008年行情的施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一年的股市仍具财富效应

  当我们迈入2008年,所有投资者都在关心今年新年度的行情会有多大?蕴涵的财富效应又有多少?我们暂且以5000点的点位为行情坐标,根据2008年公司业绩的一致性预期,该点位的动态市盈率是28倍左右。假如2008年行情在牛市基调下,再能摸高一次40倍左右的估值空间,则行情整体上大致还有超过43%的升幅,相对应的点位是高于7000点。反之,牛市背景下的行情估值下限理当在20倍的预期市盈率之上,或25倍预期市盈率附近,若以23倍预期市盈率作为下限估值标准,则行情的下限空间大致在4100点左右,若以25倍预期市盈率作为下限估值标准,则行情的下档空间大致在4400点左右。无论采取什么标准,对应目前行情的部位,无疑告诉我们目前行情点位上的2008年行情上升空间要远大于回落空间,进而提示着,2008年的股市财富效应仍是非常显著的。

  

  一季度是全年的机会重点

  从以上分析来看,虽然2008年行情的上下落差仍多达数千点,但基于行情估值水平和绝对数值较以往已大幅度抬升,行情的相对幅度较2007、2006年将有大幅度的收敛。行情幅度有收敛,牛市基调又不变,很显然,2008年股市的主要特征是区域性的、多主题轮动的个股行情唱主角,即2008年股市的财富效应可能不体现在大盘指数的涨幅上,而重点体现在丰富多彩的个股行情中。其中,由于两税合一政策从元旦后开始实施、一季度的公司利润增长率仍可能超预期、新年度初期2、3个月新股扩容的压力比较轻微、前两年大好形势下的“牛市红利”行情也是产生在3、4月份的年报公布期内。因此,对于整个2008年行情来说,一季度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多。

  

  有必要确立一个合理收益目标

  虽然2008年仍是一个股市的财富年,但在经历了前两年的“饕餮大餐”之后,投资者对于2008年的股市需要修正与确立一个合理的收益目标,毕竟类似前两年一入市就能翻番的超预期收益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并且,市场的专业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投资者更需要改变以往把股票当成一种买卖符号的习惯,多侧重于对符号后面上市公司的了解。有一点是肯定的,对上市公司了解的程度越深,则获取的股市财富越可靠。另外,虽然2008年由个股行情唱主角,但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个股结构性分化下的行情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在实际操作中对股票的投资贵在于精,而不在于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