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新航入股东航 > 相关新闻

“东新合作”再起迷雾

  当市场各方都在静待1月8日东方航空(600115)召开股东大会之时,又有两则重磅消息传出,再度挑起了对于“东新合作”前途的争论。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昨日通过财经公关公司向香港媒体发表声明指出,根据其财务顾问中金公司的分析,东方航空向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的方案中每股3.80元港币的价格太低,未反映东航的应有价值,并建议东航修改方案。

这是中航有限作为东航H股流通股第一大股东的首次公开表态。而另一则重磅消息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和中国国航(601111)董事长李家祥被任命接替杨元元出任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则被调任国家安监总局任副局长。

  中航有限公开表态

  中航有限在声明中重申,对新航及淡马锡入股东航的方案,从未表达过是否支持的意向。中航有限表示接受其财务顾问中金公司的分析结论,该分析认为,新航及淡马锡每股3.8港元的入股价,未能反映东航的应有价值。

  另外,声明称:“方案中赋予新航及淡马锡的反摊薄条款,和投资者认购协议中的竞业禁止条款,存在对其他股东、国内外投资者,及内地同业不公平对待的问题,有可能构成影响国内航空业未来整体发展的潜在障碍。”

  作为东航的股东,中航有限在声明中“敦请东航与新航及淡马锡,就入股方案进行再商讨,并修改有关条款,以便形成一个宜于接受的方案。同时,中航有限保留随时提出更加符合全体股东利益的进一步建议的权利。”

  中航有限选择在新年之交抛出这份措辞严厉的声明,首次公开表明了对“东新合作”的态度,并将矛头直指3.8港元的交易价格。记者就声明内容致电东航董秘罗祝平,他表示东航不会为此公告回应,并坚持此前路演时的观点,即3.8港元的增发价格定价是公允的且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

  4.85港元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有限的声明中明确表示,“保留提出进一步建议的权利”。众所周知,此前中航集团和香港国泰航空曾计划向东航提出更具吸引力的入股方案。中航有限的声明是否暗示如果东新合作的方案不能令其满意,中航方面将抛出新的收购方案?

  坊间对于中航方面的收购方案传闻颇多,记者获悉的主要版本是:中航集团曾在去年9月份,联手国泰航空向东航提出过以每股H股4.85港元价格入股东航,以取代新航和淡马锡的战略伙伴位置。根据此方案,中航方面动用的资金将接近百亿元,而东航也将比新航方案至少多获得30亿港元。

  在去年12月东航高管北京路演时,记者曾私下和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有过交流。他表示中航方面并未向其提出过上述方案,4.85港元的价格也是刚刚听说。

  但以中航集团和国泰联手的实力来讲,掏出近百亿元的现金入股也并非难事。

  李家祥离任留悬念

  “东新合作”将走向何方,掌握在少数几个人手中,中航集团董事长李家祥是其中的重要角色。今日中国国航公告称,李家祥因调往民航总局任职,向公司董事会辞去董事长职务,国航董事长职务暂由副董事长孔栋行使。据报道,李家祥被任命为民航总局党委书记、代理局长,原局长杨元元调任国家安监总局任副局长。

  李家祥在东航股东大会召开前的离任,给“东新合作”增添了新的变数。

  与前任杨元元不同,李家祥一直希望通过国内的航空公司重组出现“超级承运人”,应对国际航空公司的竞争,而杨元元则希望国内的航空公司通过互相竞争强身健体,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杨元元此前还对媒体表示,从他个人角度不同意三大航的合并。

  对于李家祥的职务变动将对“东新合作”产生怎样的影响,业界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花旗证券认为,这是中央政府对于中航通过整合来提升竞争力作出的肯定。同时相信,李家祥未来在新岗位上,会继续推动中航并购东航。

  另一观点以国泰君安为代表。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航是此次推动航空业重组的主角,并非民航总局,如果国家有意推进中航与东航的重组,则李家祥应该仍然留守于中航,以便一旦重组后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整编和磨合,而并非调任民航总局去管理航线和制定法规。所以认为李家祥此次调任,并非市场上普遍认为的使国航、东航的重组更近一步,而是弱化了中航在这一重组问题上的推动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