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个税申报“炒股收入自己算”(图)

 

专家表示,要准备齐全2007年个税申报资料至少需要1个月时间

    昨日是2007年收入过12万元个税自行申报第一天。早报记者在本市几个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了解到,由于需要时间准备,目前还几乎没有纳税人来进行申报,而税务机关的网上申报系统也尚在调试。

    拿到完税凭证再申报
    昨天上午10:30,记者以年入12万元以上纳税申报人身份来到长宁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要求领取网上申报专用密码。


    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检查完本人身份证后提供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申请审批表》(《审批表》)。然而,就在记者准备填写时,另一名工作人员过来告诉记者:“我们的系统调试还没完成,目前暂时没有办法帮你申请网上申报的密码。”
    当被问及何时可以进行网上申报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最迟下个月系统可以调试完成。“你可以等到去年的完税证明到手再来申报,这样也会知道已经缴纳的税收,方便填写申报表。”
    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可以自行在国家税务局官方网站上下载《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然后邮寄到所属区税务局完成申报。截至昨天早上11:15分记者离开长宁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时,其间没有看到其他纳税人前来申报。
    此外,徐汇区税务局也表示,网上申报系统仍在调试,如果纳税人清楚自己去年的缴税情况,目前就可以采取邮寄申报的方式,不一定要等完税证明。
    资料显示,2006年一季度起,税务部门就主动为纳税人开具个税完税证明,2006年大多数纳税人已经通过工作单位拿到2005年度全年度的完税证明。随着个税信息系统的完善,税务机关以后还将为纳税人提供半年的完税证明。每年的完税证明大约在次年的春节后送至纳税人手中。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表示,不仅是税务机关,纳税人自身也要等到完税证明拿到之后才能开始准备申报的资料。工资所得、劳务所得、存款利息所得的税收都还比较容易计算,今年又增加炒股炒楼所得需要申报,纳税人要准备齐全资料至少也需要1个月的时间。
    “现在很多人都搞不清楚12万元的年收入指的是税前还是税后。”胡怡建说,“纳税人需要准备的时间可能比税务机关更长。”
    炒股所得无需凭证
    今年修改了原纳税申报表后,原有需要申报的11个大项不变,第9项财产转让所得项目中,增加了股票转让所得和个人房屋转让所得两个子项目。在“股票转让所得”一栏中,纳税人一个年度内,个人股票转让所得与损失盈亏相抵后的正数为申报所得数额,盈亏相抵为负数的,此项所得按“零”填写。
    长宁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此两项需要纳税人自己计算年所得来进行申报。对于炒股所得,工作人员建议记者至相关证券交易营业部打印自己的全年交易明细,然后计算。在申银万国证券玉屏南路营业厅,记者了解到,若需2007年全年的账户交易明细,需要本人持身份证、证券交易账户卡至开户营业厅打印,手续费5元。
    “这么麻烦啊。”股民孙女士说,“我全职炒股,专做短线交易,每天进进出出多少回,怎么算出一年挣了多少钱?”孙女士的烦恼同时也是大多数需要申报的股民所面临的问题。
    刘先生从事统计业,从2007年2月开始投资股市。“一开始,我每天做Excel表格,计算当日盈亏,也是为进一步投资做准备。后来,逐渐加大资金量,就没有再去算了。”刘先生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对自己投资情况最为了解的,但仍无法精确计算2007年全年所得。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谢荣表示,这是正常情况,今年作为单独申报炒股炒楼所得的第一年,在很多方面还是一个试点,程序不完备是正常的。谢荣说:“虽然大家都说炒股所得难以计算,但这是一个开始。我们可以把今年作为起步,在实践中完善今后的纳税申报。”

    卖房者少有主动报税
    炒股所得难以计算,但了解自己房屋转让所得并非难事。一般来说,每位卖房者手中都会持有房屋交易中心提供的交易凭证。
    但据了解,由于怕“露富”的心理,大多数卖房者都不愿意自行申报。此外,卖房者手中的交易凭证也不一定是实际交易额。某房屋销售中介的一名销售员透露,在二手房买卖中,经常会出现买卖双方故意做低交易价格、逃避税收的现象。而现在政府部门的评估价比实际房价要低,如果两者相差不是很大的话,都会通过并顺利过户。
    房屋中介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说:“据我所知,很少有人在卖房之后主动向税务机关报税。”

    炒股暂不另征税
    另外,大部分股民仍然担心纳税申报是为了今后的征税。胡怡建表示,目前并不会征收股票所得税。他说:“2007年的印花税高达3000亿元,几乎等同于全年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的收入,这其实就是国家在资本市场的税收。”胡怡建认为,我国股民有一个特点,就是交易操作频繁,对这类股民而言,一半的收入都用来缴印花税和手续费。
    “我们目前的申报并不是为了征税,是为今后税制改革的长远考虑。”胡怡建说,“而且,是否真实申报也无法核实。”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中美法学院副教授崔威之前的介绍,美国征税是按照每年个人申报的情况来征收,若纳税人虚报所得,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而在我国,目前申报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国家对高收入群体的管理,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纳税人主动申报的习惯。
    胡怡建说:“纳税申报习惯的培养决非一两年可以养成,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