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正确分析基本面 走好投资第一步

  股市投资的第一步一般讲就是选择股票,如何选择股票首先少不了对所选股票的基本面分析。所谓基本面分析就是对社会经济情况以及各公司经营管理状况、行业动态等方面进行分析,以此来研究股票的价值、衡量股价的高低。

理论上一只股票的市价反映了其内在价值,但在实际中,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股票价格和价值并非完全一致。影响股价的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因素和上市公司本身因素。其中,宏观经济因素包括经济政策、通货膨胀率、利率、预算赤字、汇率等;上市公司因素包括自身经营策略、管理水平、经营模式、人才观念、管理人员素质、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选择基本面较好的股票投资,无疑是走好投资的第一步。

  从我们长期受理投资者咨询情况统计来看,许多投资者在对基本面进行分析和判断时存在误区,隐含较大风险:一是在对所投资股票的公司基本面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盲目买进。有许多投资者买了上市公司的股票很久,却不知该上市公司做什么业务;甚至曾有投资者购买了A公司股票,却向当地B公司咨询有关A公司情况。二是对公司治理漠不关心,只关心股价变动,投机心理重于投资心理。众所周知,一个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只有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才能带给投资者长期稳定的回报。为此,中国证监会在2007年开展了公司治理专项活动,要求各上市公司对治理情况进行彻查,并将自查结果在报刊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公众评议,然而许多投资者对此并不关心。就宁夏来说,未收到投资者对辖区11家上市公司一份评议意见,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成了上市公司的“独角戏”;只是在股价下跌时,咨询电话才会“热”起来,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投资者投资观念的不成熟。三是一味追捧“重组”概念和“ST”概念。2006年以来,股市迎来了一轮较大牛市,投资者收获颇丰。 不少ST公司 “一夜暴富”的神话,刺激着不少人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我们在此提示投资者,一只股票之所以戴上“ST”帽子就是警示其存在退市风险,即便重组也有成功和不成功之说,切忌押宝赌博心理。四是听信“小道”消息和传言。现在上市公司信息逐渐透明,但现实中仍然存在一些信息不对称现象,从而导致部分投资者对所谓 “内部消息”趋之若鹜,而对正式公告却比较冷淡。特别是在网络时代,QQ、MSN、博客、论坛等传播手段更是让“消息”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深交所发布的股价异动澄清公告中,经上市公司承认部分属实的不到20%。也就是说所谓的“内部消息”真实度极低,投资者遇到此类情况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目前国家对证券期货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惩处力度越来越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逐渐趋于规范,投资者应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

  因此,投资者要合理分析影响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的各类因素,正确判断所投资股票的价值和风险,踏踏实实走好投资第一步。

  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