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瑞银:美次贷危机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谢鹏

  房市萎靡抑制经济增速食品能源涨价加大通胀压力

  “2007年的混乱局面带给我们的教训之一就是,像次级贷款这样的金融市场的创新,开始合理且增加福利,但最终往往泛滥成灾。

在创新频出时,人们常以为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但信贷泡沫的形成、破灭和后果却不幸地让人再次感受到了熟悉的伤痛!”瑞士银行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资产配置主管拉里?哈思韦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总结过往一年全球和美国经济的变化。他认为,美次贷危机余波将在今后两年持续拖累全球经济。

  经济增长减速挑战大于通胀压力

  哈思韦指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因住房市场问题可能引发的经济增长减速。二是食品和能源涨价可能引起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但他认为减速风险大于通胀风险。

  这位瑞银首席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对过度供给及高房价的调整还远没有结束。由于目前的信贷危机以及抵押贷款违约率上升和抵押房产的贬值,银行机构将进一步收紧对居民的信贷。由于房价下跌,居民财富缩水,占美国GDP70%的个人消费很可能出现下滑。

  鉴于相对较高的美国家庭负债率、紧缩的信贷环境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前景(将降低美国出口),美国经济周期的低谷很可能出现在2008年中期。不仅如此,其复苏的压力将比以往更大。因此,瑞银首席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008、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都将低于潜在增长率,这可能使失业率水平突破5%,并进一步限制收入的增加及消费,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瑞银预期,除去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上升压力2008年将趋于缓和,这将给美联储更大空间在2008年中期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3.5%。因此哈思韦认为,比起目前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美国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对家庭财富和消费的影响,将成为主导2008年甚至更长时期美国经济走势的主要因素。

  “明斯基时刻”后果波及全球

  哈思韦认为,美国“明斯基时刻”(即资产价值崩溃时刻)的后续效应不仅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而且使与之有密切联系的英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面临严峻挑战。其次,由于次贷危机,美国资产回报率下降,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持续贬值。美元贬值进一步影响新兴经济体和石油出口国。由于这些国家经济增长迅速,面临不同程度的通胀压力,在美元持续走软且利率下行之际,部分国家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面临挑战。简言之,“明斯基时刻”提出的一系列挑战在2008年甚至更远的将来将几乎影响世界每一个角落。

  哈思韦还提到,亚洲地区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并不同步,各经济体资产市场的基本面和表现也有差别。依照瑞银的衡量标准,目前全球估值较高的区域性股票市场是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印度,面临转为“过热”的风险。

  他还说,鉴于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2008年的资产配置很有挑战性,瑞银更看好潜在增长率更高和对美国经济变化更具弹性的新兴股票市场。另外,投资欧洲、特别是英国的政府债券等非美元证券也可以弥补美元进一步贬值造成的损失。他还提到,估值更有吸引力及盈利波动性更小的大盘蓝筹股也值得关注。

  (3C1)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