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今年CPI将保持4%左右 奥运后物价可能明显回落

  回望2007年,以肉价为代表的食品类物价不断上涨并贯穿全年。来自央行、国家发改委的多位权威人士都明确表示:猪肉等食品类价格短期内回落的可能性恐怕不大。央行去年11月份发布的报告警示:基于粮食价格引发价格上行的可能依然存在、能源价格存在上涨压力、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在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推高价格总水平等因素,通胀需引起各方足够的重视。


  关于2008年中国物价呈何种走势,有分析认为在政府意欲强势扩大内需的背景下,物价指数还会再度攀高,也有分析认为2008年的物价指数上涨水平会低于2007年,但普遍认为2008年的物价水平不会低。

  2008宏观经济预测

  撰文:记者陈海玲

  社科院日前预测,2007年CPI(消费价格指数)将上涨4.5%,远高于年初政府制定的3%的目标。2008年CPI维持4%左右的涨幅也并非不可能。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则相对较为乐观,去年12月22日,他一方面坦承CPI月度同比涨幅在6%左右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预计2007年全年CPI涨幅可能在4.5%~4.6%,另一方面又表示,当前物价总体上属于温和通胀,且仍处于可承受区间。

  而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预测,2007全年CPI将增长4.3%,但仍处于可控范围,而2008年物价继续加速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经济增长与通胀的组合仍然是“高增长低通胀”,今年价格调控的重点是房价而不是物价。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庆也表示中国CPI涨幅将从2007年的4.5%降低到2008年的4.0%。

  不过一些国际投行却调高了对2008年物价上涨水平的预测。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把对2008年CPI涨幅的预测从之前的4%上调至4.5%,“这些预测的假设是政府出台严格的政策调控措施而且以美国为首的外需增长小幅放缓。”花旗银行方面近日也判断称:虽然2008年(中国)肉价可能会下行,但农产品价格还会较高,而能源价格改革、强劲的消费也都会继续推动2008年的通胀水平。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也认为,由于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国家要启动内需,今年通胀率可能在5%左右。

  奥运会会成为CPI的拐点?

  在预测2008年CPI保持高位的同时,机构普遍认为奥运会会成为CPI的拐点。其中泰达荷银预计2008年上半年CPI将保持5%~6%的高位,奥运会后会出现明显回落。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到2008年下半年时通胀率也会降至2%~3%。

  不过,申银万国研究认为,2008年CPI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考虑到CPI回落之际可能正是资源品价格改革推进之时,上半年和下半年CPI涨幅的落差会有所缩小。

  原因剖析:供应面并没有出现问题

  此次物价上涨的原因何在?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认为,虽然这一次的价格上涨是由猪肉引起的,但背后至少还隐藏着五个可能引起价格上涨的因素:1.成本推动因素。2006年以前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一直明显高于CPI,这中间存在传导作用。2.需求拉动因素,主要表现为货币供给问题、流动性过剩问题。流动性多了,必然引发更多的需求。3.经济增长特别是投资增长太快。4.“十一五”规划要求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要减10%。节能减排的要求短期内使得成本上升,从而推动价格上升。5.国际市场石油、谷物等价格的影响。这些因素都使得对2008年通胀的预测充满变数。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这次的价格压力主要来自于2007年以来生产成本的上升(如劳动力和运输成本)和收入的强劲增长,而不是因为供应面出现了问题。因此,在整体需求没有降温的情况下,价格压力不大可能轻而易举地得到缓解。

  CPI预测

  社科院:2007年CPI将上涨4.5%,2008年CPI维持在4%左右。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庆:中国CPI涨幅将从2007年的4.5%降低到2008年的4.0%。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2008年CPI涨幅为4.5%,下半年降至2%~3%。

  专家为稳定物价出谋划策

  三招控制物价

  尽管对2008年物价水平的预测各有不同,但专家却纷纷为稳定物价出谋划策。

  一、提高汇率:央行在去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升值对抑制通胀有重要意义。中金公司也推算认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每升值10%,其他条件不变,CPI短期内将下降0.8个百分点,长期将下降3.2个百分点。而申银万国也表示,存贷款利率政策使用空间有限,汇率加快升值对稳定物价比利率提高更为可行有效。

  二、减少投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表示,如果出现通胀而能源价格实际上却是在下降的话,能源生产者将会丧失生产积极性,使得能源出现严重短缺。因此治理通胀最好不要直接跟能源价格的改革挂钩。应该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降低投资,进而减少对物价上涨的压力。

  三、加大供给: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财税政策将在稳定物价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将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相关财政工作,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

  专家视点

  中国经济今年仍是投资推动型?

  标准普尔政府评级副董事陈锦荣:预计今年投资的增长率会超过20%,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4%。

  穆迪评级分析师Daniel Melser:2008年投资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会持续在50%左右徘徊。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总体保持稳定。

  高盛集团分析师梁红:2008年投资需求面临着政策方面的不利因素。

  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11月份发出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其中新开工项目管理是投资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那么,作为经济增长三套马车之一的投资今年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表示:“从2003年开始新一轮宏观调控以来,投资增长速度逐年下降,从2003年的27%到2004年的26%、2005年的25%以及2006年的24%。所以我们预测2008年投资增长应继续下降,但投资到底是否会反弹仍然存在疑问。十七大刚刚结束,按照周期理论,2008年投资又会增长。总的来讲,我们相信从2003年开始的投资水平下降趋势将有很大的概率得以保持。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2007年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转变发展方式”,经济增长要由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向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增长转变,这表明投资不会超常规扩大。

  分析师:

  今年经济仍是投资推动型

  标准普尔政府评级副董事陈锦荣认为,显然今年的中国经济仍是投资推动型。然而由于对企业而言,工资上涨导致成本上涨的压力巨大(预计今年工资上涨水平是10%),加上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从乡村到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减少,这对扩大投资有抑制作用。在两种力量相互作用下,预计今年投资的增长率会超过20%,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4%,占大头。而穆迪评级分析师DanielMelser认为:“2008年投资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会持续在50%左右徘徊,这使得对资金分配效率的担忧再次提高。不少在2007年泡沫产生的环境下进行的投资很可能不能在今年产生盈利。”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庆对记者说,由于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加之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这些价格信号一般不会对投资决定构成有效约束。在这一背景下,投资周期往往会体现宏观政策定位,而且下一次政府换届应当是在2008年3月。在低利率、低估汇率和公司收益仍强劲的情况下,今年投资增长加快的风险较大。但投资在目前水平的基础上加速增长,很容易使经济出现过热。出口增长降低对投资增长的抑制作用,将基本上被政府换届所产生的投资增长促进作用抵消。因此,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可能总体上保持稳定。

  高盛集团分析师梁红则认为,虽然2008年奥运会即将召开或者新一届政府在新任期开始时倾向于进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需求推动效应,但由于通胀风险上升,中央今年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立场,因此2008年投资需求面临着政策方面的不利因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