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99%零就业家庭“脱零”

  农村零就业家庭全部消除

  截至去年11月底,北京市的零就业家庭只剩15户了,这些家庭也将在各项就业政策的积极帮扶下逐步“脱零”。北京市累计有城乡零就业家庭10577户,共消除零就业家庭10562户,占零就业家庭总数的99%,农村零就业家庭已经全部消除。

五年来,北京市共安排就业再就业资金52.7亿元,主要用于对失业人员职业培训补贴及职业介绍补贴、公益性就业组织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服务补贴等,帮助89.9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低保与就业机制联动

  从2004年起,北京市就有了“观念超前”的低保分类救助政策。根据城市低保对象劳动能力、家庭情况和赡养系数等,分别制定不同的救助系数。例如,城市的“三无”人员,救助系数为1.15,即按照标准低保金×1.15来享受分类救助待遇,比标准低保待遇高了15%。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和生活困难补助的70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含16周岁以上全日制在校学生),具有本市正式非农业户口、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重残人,救助系数为1.1,即比标准低保待遇高了10%。

  在法定就业年龄段内且有劳动能力的人,在未就业期间,救助系数则为1。这样的低保人员一旦就业,就可以享受按本市当年城市低保标准的80%给予的就业奖励。这等于给上了班的原低保者每月又多发了200多元的奖金。对于实现就业的人员,如果其家庭月收入高于低保标准的,可享受两个月的渐退帮扶补助,即第一个月补助低保金额的100%,第二个月补助低保金额的50%。第三个月停发低保金。

  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翻倍

  要重新创业就需要投入资金,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市民来说,上哪里筹集资金成为他们最头疼的问题。为引导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北京市实行了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特别是对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原来的2万元提高到了5万元,并且将农村转移劳动力、复转军人、大学毕业生纳入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范围。

  同时,根据国务院规定对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实行按人数定额、限额减免,即企业每安排一名失业人员可免税4800元。

  服务站指导再就业

  现在,失业人员不用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就业服务,从职业介绍到心理辅导,从市、区(县)到街道(乡镇)、社区(村),北京市建立了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街道(乡镇)职介机构在信息采集、职业指导和促进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推行就业助理服务模式,为求职者配备专职就业助理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截至去年上半年,北京市316个街道(乡镇)全部建立了社会保障事务所,配备了2742名工作人员;在2308个社区配备了3398名专职协管员;在全市88%的行政村建立了3473个就业服务站,配备了4427名专兼职协管员。

  民生?民声

  “我有信心再帮助更多人”

  “要向前看,勇于创新,探索一条神奇成功的方法。”这是刘丽华图文服务中心的一则广告,这句话用在46岁重新创业的单亲妈妈刘丽华身上再贴切不过。

  刘丽华是百草园社区的居民,曾经做过超市保洁、卖过报纸。后来她想到了自己创业,然而做什么项目却让她犯了难。当马连洼社保所得知刘丽华有重新创业的想法后,主动找到她,动员她去参加创业者培训。在培训班里,刘丽华学习了插花、电脑等课程。当她拿着“创业合格证”时,社保所协管员向她推荐了自来水净化器的项目,再加上刘丽华之前有些印制名片的经验,所以她决定从这两个项目入手创业。社保所帮助刘丽华在西北旺镇的夏霖园小区物色了一个门脸。2006年,刘丽华图文服务中心红红火火地开张了。

  现在,刘丽华的图文中心里多了五六名和她一样曾经失业的人员,刘丽华说:“现在我感觉人生一下子变得有意义了。我真心实意地愿意去帮助和我一样的那些姐妹们,让她们和我一样生活得快乐、充实。” 晨报记者 吴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