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地方政府成品油 应急专项储备胎动

  打破目前石油行业完全垄断格局的契机再次出现。

  日前,上海首家成品油应急专项储备基地的核心项目百联油库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奠基,预计2009年初百联油库将建成投用。

  这一项目的运作由上海市百联集团下属的上海燃料浦东有限公司承建,总投资5.2亿元人民币。

  该成品油应急专项储备项目体现了上海市对有效缓解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油价及经济的冲击,改善季节性成品油供应短缺的期许。而按照承建方的规划,这个项目以后并不排除将其供给范围扩大到上海周边的长三角地区甚至是全国的可能性。

  无独有偶,基于对地方频繁发生的油荒的担忧,包括广州、昆明、深圳、以及浙江等地在内的不少地方政府都开始寻求建立这样的成品油应急专项储备项目。

  而考虑到上海百联集团对这个项目运作模式(地方政府加地方强势国企共同推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学者管清友表示,这样的储备项目除了有利于保证地方上的能源供应稳定,并从地方层面完善国家多层级的战略石油储备的体系以外,客观上,将可能培养出新的、有谈判能力的石油行业利益竞争主体,从而打破目前我国完全垄断的石油市场格局,实现竞争主体的多元化。

  "这是实现我国石油行业市场价格机制改革的前提,从而在实现石油产品的市场定价机制的基础上,最终实现依靠国内国外两种市场从根本上打破多个地区出现的油荒困扰。"管清友说。

  地方政府成品油储备

  上海成品油专项应急储备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20万立方米左右油料仓储能力,其中拟建立3万吨以柴油为主的成品油应急专项储备。经营品种包括燃料油、柴油、汽油,年油品周转量达300万至400万立方米,并可根据不同用户需要进行燃料油调兑。大进大出的油品接卸与输送将通过上海化工区液体化工码头和管廊协作完成。

  百联油库建成投用后,上海化工区内的企业将可通过一体化传输设施享受到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定品种、送货上门的服务;同时,长三角地区的一些用油企业也将受惠。

  很显然,该项目首先体现了上海市保证当地能源安全的意图。正如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公开表示的,上海将推行能源储备的新政策,并完善能源储备的应急预案及企业化的应急处理机制,以使企业和用户得以从能源储备中获得安全和实惠。

  事实上,类似于上海这样的出于对本地能源供给和市场安全的考虑,由地方政府出面组织的针对成品油的应急专项储备项目,已经开始在全国多个地方动议,有的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2007年12月21日,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在云南储备物资管理局进行专题调研时就指出,云南是一个缺油大省,但政府缺少直接掌控的成品油储备资源情况,所以要理顺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关系,尽快改造现有设备,建立云南省的成品油储备。云南强林石化有限公司已明确了建立成品油应急储备的意愿。

  而浙江省在2007年8月发布的<浙江省2005-2010年成品油仓储(油库)设施发展规划(方案)>也指出,为保证该省经济增长所必需的成品油供应,需提高成品油市场抗风险能力,有必要建立省、市级商业储备库,以利于加强两级政府宏观调控的力度。

  破除垄断的契机

  实际上,很多地方政府已经针对各自所辖区域的实际需求,尝试推进地方的成品油应急专项储备机制。操作模式也都类似于上海,就是有当地所属的大型国有企业负责运行。

  "但这样的行为也许并不能直接打破地方上所面临的油荒困扰。"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对本报记者表示,"最根本的还是价格机制改革"。

  对于此前在多个地区出现的油荒,王震认为,根本上是由于需求太快导致单纯依靠国内的供给出现短缺造成的,"需要通过重视国际市场的作用,来保证我国的能源供给安全";另外就是,我国炼油产业的分布和能源需求的区域分布之间并非完全契合。

  目前,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成为共识。但是,怎样进行价格改革仍然待解决。

  管清友认为,在中国目前石油行业依然是完全垄断的格局下,单纯的从放开价格管制入手的所谓市场化改革是不现实的。"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放开,能源价格将由行政定价转化为垄断定价,从宏观上来讲,目前国内经济运行承担不了这个成本。"

  管清友的观点是,必须在"打破目前的完全垄断的局面后,实现利益竞争主体多元化以后,才具备市场性价格调整的可能"。

  那么,新的利益竞争主体将怎样产生?

  管清友分析指出,在短期内依靠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外资的进入都是不现实的,但是,在这种消除油荒目标推动下,像上海这样的成品油应急专项储备基地模式,进而发展到针对成品油的物流配送以及相关服务,"一个新的具有强大谈判能力的利益竞争主体就更具有现实性",从而打破完全垄断的石油行业格局,为该领域进行的市场化的价格机制改革提供前提条件。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样一种趋势是很值得关注的,也应该鼓励地方政府参与进来",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

  此外,这也是对我国目前正在推进的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完善。按照最新的公布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定,地方政府的能源战略储备义务成为了备选的一项,这就对之前我国"十一五"规划中所明确提出的能源储备格局(国家战略储备、企业义务储备和商业储备)作出了补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清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