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百货与家电连锁优于平均水平

  百货业态主营化妆品、金银珠宝、服装、服饰等时尚品牌及奢侈品。受消费升级的影响,中高档时尚品牌及奢侈品消费需求增长越来越强劲,拉动百货业态步入黄金发展时期。这不仅体现在百货门店数量的不断增多(外延式扩张),尤其是高端百货门店数量的增多,更体现在盈利能力的显著提高。以北京地区为例,今年北京新开业的大型百货门店有新世界百货彩旋店、百盛东四环店、新光天地、金融街购物中心、西直门嘉贸购物中心、乐天银泰百货等十多家。

  百货业态市场集中度较低。根据伦敦市场研究公司欧睿咨询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前10大百货店集团的合并占有率9.4%的水平仍远低于欧美等国家前10名零售企业20%以上的平均水平。因此,预计未来几年,兼并重组和企业间联合,将成为百货业态加快规模扩张和跨地区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2000年以来,国内百货零售业先后出现了多起重大并购案,如王府井与东安集团联手成立北京王府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联集团的重组设立,武汉三家本土百货企业联合重组为武商集团,物美集团收购新华百货等。

  百货业态的扩张速度虽然较缓,但相比超市业态和家电连锁业态更多地依靠外延式扩张和自身供应链成本下降实现的盈利增长,其盈利性提升更为强劲,内生性增长更加显著。因此,我们更看好百货业态的发展前景。其中,已经成功实现跨区域经营的全国连锁百货龙头(大商股份、王府井等)和垄断优势显著的区域百货龙头(银座股份、新华百货等)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投资品种。此外,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公司(王府井、西单商场等)也是我们关注的投资重点。

  家电连锁业态基本形成“双寡头”垄断格局。家电连锁是市场集中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一个行业。目前国内家电零售商总量超过3.2万家,其中,超市的家电市场份额15%,家电连锁市场份额22%,其余的63%的市场份额是通过厂家自建渠道、百货业态、专业卖场进行流通。但在家电连锁市场份额中,高达80%的份额由国美和苏宁两大巨头垄断。虽然全球最大家电连锁Bustbuy(百思买)控股了中国第五大家电连锁零售商五星电器,但由于商业运作模式的不同,短期内尚无法撼动国内家电连锁业两强并立的局面。

  国美电器于2006年12月和2007年12月分别收购了中国第三大家电连锁永乐电器和中国第四大家电连锁大中电器。按照国外家电连锁行业“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判断,国美与苏宁两个寡头势必将加速对其他家电连锁企业的清洗。而且,其间的竞争已经由过去粗放型的“跑马圈地”战,升级为旗舰店与单店效益的较量。这一方面是因为门店的高密度使整个行业的单店经营质量有所下滑,更为重要的是租金成本的大幅上涨迫使家电连锁渠道不得不通过加大对大店、旗舰店的投入和建设,利用旗舰店的辐射力创造更多的经营效益,从而确保公司盈利的稳定性。

  超市业态竞争激烈,但市场巨大。超市业态主营食品和日用品,而食品和日用品约占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总额的40%,市场总量约是百货业态所拥有的衣着市场和家电市场的4倍、10倍。

  相比百货业态,超市业态进入壁垒较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并且是境外零售商进入较早的行业。例如,沃尔玛1996年进入我国市场,目前在我国47个城市开店86家,在收购好又多门店101家后,其门店总数已达到187家。家乐福1995年进入我国市场,目前已在我国37个城市开店101家。此外,如易初莲花、麦德龙、百佳等扩速能力都较本土超市零售商强。但这些境外零售商重点拓展领域主要在人均收入高、消费能力强的一线、二线城市,因此,相较于县级市、县及农村市场,一线、二线城市的本土连锁超市零售商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

  虽然竞争激烈,但我们关注区域密集扩张的大型连锁超市零售商,一方面,其占据了当地大多数优质超市网点,满足区域消费者一次性购全的需求,降低竞争的激烈程度;另一方面,依靠规模优势与供应链管理享受到低采购成本、低配送成本,达到强者恒强的垄断地位。考虑到武汉中百的毛利率提升较快,成长性较好,公司是我们投资关注重点。

  资料来源:商务部、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