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新水泥湘鄂扩张

  继去年12月25日定向增发决议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中国第二大水泥供应商华新水泥(600801.SH)便开始了湘鄂两省的扩能步伐。

  "我们将在彬州建设一个日产7000吨的熟料厂,估计在春节前可以动工。

"华新水泥证券部彭普新2日告诉记者。

  而在此之前的2007年12月30日,华新水泥湖南株洲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一期工程建成后将达到24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稍早前的26日,湖北秭归项目亦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5.93亿元,将建设146万吨/年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在扩张湘鄂两省产能背后,华新水泥显然听到了中国建材急骤的进攻步伐。2007年8月17日,南方水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水泥")成立,首期注册资本35亿,其中中国建材占据75%,居于绝对控股位置。引人注目的是,尖峰集团(600668.SH)和湖南省国资委在南方水泥的股权结构中各占3%。

  湖南、湖北两省均是华新水泥根据地,南方水泥的成立,意味着重布中国水泥棋局的战火燃到了华新水泥版图。

  据悉,早于去年4月17日,尖峰水泥已向中国建材受让其在湖北水泥业务40%股权,中国建材向其大冶的工厂注资6000万元;8月21日,中国建材与湖南省政府有关部门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湖南韶峰水泥集团收入囊中,终偿三年前夙愿。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表示,将以韶峰集团为核心企业,"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湖南打造成中国建材中南水泥基地,产能超过1000万吨。"

  "华新水泥的产能主要集中在鄂、湘两地,在这两地能否取得突破,关系着集团'十一五'期间规划的成败。"国泰君安资深研究员韩其成认为,秭归与株洲两项目的建设,前者对应的是鄂西及重庆的西南市场,后者直接是湖南市场,"对于提升华新水泥在这两块区域的市场份额有很大助力。"

  彭普新告诉记者,两个项合计17.93亿的投资,计划大部分由2007年12月25日向第二大股东定向豪西盟(Holcim)增发而得。豪西盟为目前全球第二大水泥供应商,定向增发完成后,将直接控股华新水泥。"湖北湖南两个项目的建设,其实原先早已列入盘子中,后受资金链条紧张拖累,迟迟未能动工。定向增发,可以募集足够的建筑资金。"彭普新说。

  根据华新水泥的规划,其到2010年要扩张到5000万吨/年的规模,由此需要投入约65亿元资金。彭普新表示,未来这一块的资金投入也要通过在资本市场募资而得,"仅靠自身投入,没有这么多钱"。

  "中国建材的扩张是给华新水泥一定的压力。"彭普新告诉记者,今年华新水泥在湖北市场的占有率将达25%左右,"但湖南市场较差,还不足1%"。目前华新水泥正湘潭与岳阳项目已几近投产,加上株洲与彬州项目,"估计到2009年,我们可以占据湖南市场百分之十几的份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普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