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电力入股广州电力 三央企竞逐广东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电投)打破了华能和长江电力在广东的对立格局。2007年12月31日,中电投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电力(2380.HK)公告称,该公司斥资7.50亿人民币收购广州电力企业集团(以下简称广州电力)25%的权益。

该收购完成后,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广州发展集团还持有广州电力75%的股权。

  这是继华能入股深能源、粤电力,长江电力入股广州控股后,广东电力市场上演第三次央企与地方国资达成合作,广东电力市场进入三国争食时代。

  重组广州电力

  广州电力是于2003年初根据广州市国有企业改革计划,由广州电力总公司、广州发电厂有限公司组建而成,2004年,广州电力被划入广州发展集团,其主要业务为在广州地区投资与发电项目。

  近几年,广州电力一直在进行业务重组。据企业公开信息,截至2005年底,公司资产总额为68.6亿,净资产35.4亿。根据中国电力公告透露,广州电力于2006年底资产净值为25.82亿,待广州电力业务重组完成后,广州电力的装机容量将达1,020.3兆瓦,占广州市火电机组装机总容量的22.35%,其中热电联产的装机容量为631.5兆瓦,占广州市热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39.96%,成为广州市主要电力供应商。

  国电电力此次以7.5亿收购广州电力25%的股权,参照广州电力2006年净资产值,溢价约16%。此前,中国电力曾于2007年1月,与广州电力共同开发广州新塘2个300兆瓦燃煤热电机组项目,各出资50%组建广州中电荔新热电有限公司,合资公司首次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

  该次合作被视为中国电力试水广东电力市场。中国电力首席执行官李小琳表示,新塘项目将是中国电力和广州电力今后长期合作的开端。收购广州电力25%股权,可以让公司扩展业务至广州一带。

  高盛曾发表评论,认为广东省电厂使用率及电费皆偏高,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但是当地电力行业投资权获得的壁垒很高,相比直接投资建厂,收购是最为直接的方式,中国电力或以此开始进军广东电力市场。

  2008年1月2日,花旗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中国电力这次对广州电力收购项目内部回报率为10%,可提升中国电力2009年盈利2.5%。此外,广州电力在2008年到2009年年产能扩张超过30%,新增产能将额外增加盈利。

  分拆上市

  花旗对此次收购的看点并不仅于此,根据其报告分析,中国电力将有机会分拆广州电力于A股上市,这样可以为收购方带来特殊利益。

  广州电力原属于广州发展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发展集团是广州市国资电力企业。2006年开始,广州发展集团在广州市国资委主导下,实施引资重组,谋求整体上市。

  2006年10月,广州发展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广州控股(600098.SH)引进长江电力(600900.SH),长江电力以10.6亿元收购11.189%的股权成为广州控股第二大股东,并获得广州发展集团通过广州控股整体上市定向增发的优先认购权。

  后广州控股主营广州地区的发电、煤炭及油气等综合性能源开发,是广州地区的主要电力供应商,其供电量占广州电力市场约一半左右。如果广州发展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广州电力将作为母公司非上市资产被广州控股收购,而长江电力由于获得整体上市定向增发的优先认购权,极可能保持为集团整体上市后的第二大股东。

  "因此,广州发展集团整体上市或许并不会将广州电力纳入其资产范围内,一山难容二虎。中电投在广东市场面临华能国际和长江电力的夹击,需要自己的扩张平台。"广东电力一内部人士分析。

  目前,广州电力的发展战略以热电冷联产和清洁能源为主,大力发展城市区域性热冷联供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该市场与广州控股的火电错位经营,前景广阔。

  按照广州电力"十一五"发展规划,广州电力的主要投资基本集中在热电冷联产项目上。主要包括恒运D厂2×300MW热电联产机组、新塘环保综合治理项目2×300MW热电联产机组、花都2×300MW热电联产机组、珠江新城区域供冷项目。

  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广州电力将建设成为拥有百万千瓦热电机组权益容量,上百家热用户,供汽规模达800吨/小时以上的大型热电产业集团。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在广东地区,虽然电力需求旺盛,但是火电已经形成粤电集团、深能源和广州控股的地方垄断格局,而这三大巨头已经被华能集团和长江电力捷足先登,中电投此次出手广州电力必定是在热电和清洁能源上抢攻市场。但广州电力一旦作为广州发展集团整体上市资产,长江电力则坐收渔利。"

  一旦广州电力能实现分拆上市,广州电力将借中电投的资本实力,整合和开发广州地区的热电资源,拓展整个珠三角及周边的热电市场,成为专业的大型热电产业集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