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今年香港IPO将达2800亿港元

  普华永道预计今年香港IPO将达2800亿港元

  证券时报记者郭蕾

  本报讯昨天,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表示,2008年虽然香港不会有类似工行、中行这样的“巨无霸”招股活动,但是香港作为国际资本集资平台,将继续为内地及海外企业提供上市渠道,中型企业将成为上市的主要动力。
普华永道预计,今年全年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可达2800亿港元,中国内地IPO集资金额将达到4800亿元。内地及香港的IPO集资金额总和将超过美国,继续高居全球第一。

  内地中型企业成IPO主力

  普华永道审计业务合伙人孙宝源说:“2008年将会是另一个活力充沛的年头,虽然预期没有"巨无霸"招股活动,香港仍然是内地及海外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主要平台。”普华永道预计,受惠于更多内地中型企业赴港上市,2008年在港IPO集资的公司数目将达到90家,集资总额将接近2007年的水平,预测平均市盈率将在18?22倍。孙宝源表示,2800亿港元的集资金额是个令人鼓舞的预测。他预期,2008年在港上市的企业将主要是来自金融、地产、消费、能源等行业的内地企业,也会有小部分来自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对于2007年底多只新股在港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这一问题,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表示,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主要是受当时市场情况影响,此外,由于2007年上半年港股走势较好,部分新股在定价时也显得比较进取。按照过往经验,每年都会有大约10%的新股会在香港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数据显示,2007年香港资本市场首次公开招股活动有86宗,较2006年上升34%。由于大部分内地大型企业已经上市,2007年港交所没有“巨无霸”招股活动,集资总额为2950亿港元,较2006年有所减少。但孙宝源指出,从平均集资金额的角度看,香港2007年首次公开招股活动的整体表现较2006年有所进步。

  中资股回归是内地IPO重头戏

  普华永道对内地的IPO市场也非常看好。孙宝源预计,2008年内地资本市场IPO集资金额将达到4800亿元,将有约135家企业成功在内地交易所上市,其中在上证所上市的企业将达35家左右,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将达100家左右。

  孙宝源认为,中资股回归仍将是内地IPO市场的重头戏。还会有更多H股公司回归内地,集资金额约有1450亿元。

  而“先A后H”也将成为未来IPO的一大趋势。孙宝源说,过去“先H后A”的IPO模式令不少内地投资者认为并不公平,而A+H同步上市也存在技术困难。而经验证明,以“先A后H”的方式发行,由于A股上市时升幅较大,虽然随后H股的发行价略高于A股发行价,H股的投资者也能获得较好的回报。

  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2007年,企业在深圳、上海和香港三大交易所IPO集资总额为7910亿港元,远高于美国和英国的4920亿港元和3870亿港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宝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