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奥运概念股又热了 一月效应能否憧憬!

    港股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出师不利。恒生指数下跌了252点。不过,港铁则创出新高,突破30港元大关。

  其他地产股,表现也不太差。现在,我们应该把港铁列入到地产股,因为港铁的主要利润来源将是卖楼收入。

  本月30日,美联储将会再次开会议息。市场普遍预期其会再次减息25个基点。也许,到了本月末,港股市场又会出现炒减息的现象。现在,恒指走势似乎不离双底反弹之势。能不能升穿30000点;或者会不会反弹不成,跌破26000点将是关键所在。

  2008年是北京奥运年。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备受关注的奥运概念股锦江酒店股价急升了近15%。其实,奥运概念股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炒了。当时,热炒的奥运概念股就是锦江酒店。可惜,炒风持续了不足两个月,就出现了一浪低于一浪的走势,最低点更是跌破3港元。现在,奥运年终于来临。奥运概念股有可能再次出现热潮。昨日,锦江酒店股价竟然挤进20大上升股的行列,成交也不少,超过2亿港元。因此,我决定2008年第一击就是追入这只股票,算是新年开张了第一笔交易。投资额不小,希望能赢个头彩,为奥运喝彩。

  下个月,我的“爱股”汇控会宣布2007年全年业绩。我希望业绩不好,越差越好。越差,就有可能买到便宜货。作为超长线的投资,只有坏消息出现时,才可以买,不可以高价追货。去年,我的投资策略相当保守。正是靠这种保守策略,才守得来之不易的利润不至于消失。现在,悲观的人开始增加,我反而开始乐观。大家不要忘记了“港股直通车”。要知道,“股直通车”只是暂停而已,随时都有可能启动。下个月,除了汇控会公布业绩。许许多多企业都会公布2007年业绩。相信业绩好的还是占多数,这也会对股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昨日,中交建的股价表现得很不错。去年中铁上市后,我卖掉大部分中交建,换了中铁。之后,两只股票的价格都上升了。不过,很高兴地看到中铁的升幅高于中交建。昨日是最近一段时间里中交建表现最佳的一次,而且成交量也很大。实际上,这两只股票都不错。只是去年我下决心采取保守策略,不增加任何新的投资,买一只股票就会卖一只股票。

  不过,经过一年的投资和套现,我现在现金比较多。适当的时候,我还会考虑增持中交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曾渊沧)

  “一月效应”难现 需防范后市风险

  2007年的香港股市,确实给投资者颇大的“惊”与“喜”。恒生指数在上半年屡创新高,一众股民皆有不俗的回报。

  在众人皆醉的情况下,8月份出现了令人惊吓的跌市,皆因美国的次级债危机重现,并直接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虽然经过多国央行联手注资,暂时缓解了短暂的信贷危机,但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到了11月份,次级债风波的真正影响终于再出现,大型的金融机构无可避免地要进行天文数字的拨备金额,盈利直接受损。危机再现,港股也因而从高位下跌近5000点。虽然全球股市在12月初作出反弹,但始终无法收复失地。

  1月中下旬开始,美国企业将陆续公布第四季业绩。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分析,估计不会有太理想表现,传统的“一月效应”相信也难以奏效。

  踏入2008年之后,全球的股市将会面临严峻考验。美国的经济下调,楼市下挫,美股难以扭转劣势。港股方面,由于指数处于高位,加上资金面不如去年宽松,因此出现大幅调整的机会也颇大。近期港股的成交量不断萎缩,说明缺乏资金入市,投资者态度审慎。

  说实在一点,现时港股所处的价格水平,绝对不便宜,平均市盈率超过20倍。如果未来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里,香港经济未能保持高增长状态,企业盈利又不能维持30%-40%的增长幅度,就很难支持目前的价格水平。

  恒生指数在去年12月中的反弹,最高只回升至28343点,未能收复50天移动平均线水平,反映上升动力愈来愈弱。而在走势上,也已形成了下降轨迹,只要再度跌破26000点关口的话,后市将会出现颇为震荡的跌浪,极有可能下试24000点的支持位。

  在各类不同的板块当中,中资金融股及内地房地产股始终受宏观调控影响而表现不济,略作反弹之后便受沽盘所压,似乎短期内,不宜沾手。随着宏调政策的奏效,内地楼市已有降温的迹象,楼价下跌,早前过份非理性炒卖的内地房地产股,自然要作调整。此板块之中,表现最好的要算中国海外(688.HK),其它的个股,则乏善足陈。

  至于强势股方面,首选应是内需股板块。在未来一年内需股板块仍会是投资重心。

  若以投资价值而论,应关注一些低市盈率的股份。比如,早前从中信泰富分拆出来的大昌行(1828.HK),应该是最具投资价值的股份。此个股目前的预期市盈率为15倍,过去两年维持30%至40%的盈利增长。集团本身业务主要范围有三:汽车分销、食物及消费品、物流。由于集团主要收入有47%是来自内地,可以算是半只内需股。若将其市盈率与其它内需股比较,现价其实是极度超值。(英皇证券研究部主管 沈振盈)

  据上海证券报整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