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海汽车:入主上柴股份 9.23亿收购50.32%股份

  刚刚在2007年12月26日签约以20.95亿元购买南汽资产后,上海汽车(600104)又将以9.2342亿元收购上柴股份(600841)50.32%的股份。

  记者昨天获悉,上柴股份原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7年12月29日与上海汽车在上海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上海汽车收购上海电气所持有的上柴股份50.32%股份,至此,上海电气已不再持有上柴股份任何股份。


  上汽获自主品牌发动机

  上海汽车今天发布公告称,上汽本次收购的目的是拓展上柴股份的市场空间、提升上柴股份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使上海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此前,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曾对记者表示,上汽股份将来要大力发展商用车,尤其是自主品牌商用车,而上柴的许多产品恰好可以为商用车服务,且上柴由于发动机业务单一,受到没有整车业务的很大限制,所以双方合作将会取得双赢。

  上海汽车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整车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就在一周前,按照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南汽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其中的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集团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融合后,上南联合体将成为国内资产最庞大、业务门类最齐全、拥有产品最丰富的汽车集团。而庞大的汽车制造业务平台既然已经成型,构筑具有核心技术和品牌的汽车心脏发动机业务便是当务之急。

  而在此次完成对上柴股份的收购之后,上海汽车将拥有自主品牌的发动机。与公司的现有产品互补,满足商用车业务全面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构建商用车领域的核心零部件体系。同时,本次收购也有利于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商用车业务的发展;有利于快速形成发动机研发能力,将上柴股份现有较完备的销售服务体系、零部件制造体系和供应商网络整合进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商用车服务体系,提升上海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

  上柴拓展车用发动机市场

  据悉,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柴股份将由目前的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逐渐转向车用市场和工程机械市场同步发展,产销规模将显著扩大,现有产能将充分利用,经营业绩显著增长。

  上汽有关人士表示,上柴股份通过联合整车企业可以解决产品销路。据上柴中报,由于全国内河运输业的低迷,其船用柴油机销量同比下降了64%。上柴虽然是中国内燃机行业技术领先者,但由于缺少整车厂商的支持,因此其以往的主导产品主要侧重于为工程机械等产品配套,而对于为汽车产品配套则一直未有明显起色。

  有关人士透露,在非车用柴油机领域,上柴股份仍将作为多领域柴油机的独立供应商,为工程机械、中小型船舶和发电机组提供各类产品,保持工程机械主要动力供应商的地位,逐步发展成为产销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多领域柴油机供应商。

  而在车用柴油机领域,该人士表示,上柴股份将在车用产品研发上重点形成和上海汽车商用车发展的协调,将上柴股份建设成为上海汽车商用车的动力基地,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车系列车用动力平台;在产品定位上上柴股份与上汽动力互为补充,全面满足上海汽车发展的需求,并向第三方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作者:王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