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投资者建议 以产品创新化解同质化风险

□本报记者赵彤刚北京报道

  
  
  中国社会调查所日前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五城市800名基金投资者的最新调查显示,多数被访者认为基金公司需加强产品创新能力,化解因产品同质化可能带来的行业风险。

  
  目前国内各家基金公司的基金投资组合形式非常类似,而基金的高度同质化使其在市场波动中容易助涨助跌。
一些细心的基民早已发现,有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名称虽然不同,但各基金重仓股相差无几。同时,各基金对蓝筹股的定义和操作策略也基本一样,逐渐失去各自特色,使投资更加趋于同质化,这显然不利于基金的行业竞争和规避市场风险。

  
  中国社会调查所此次调查表明,有45.6%的被访者认为,政府部门对基金产品的严格审批,使得基金产品失去自己的特点,造成风格上的雷同。他们认为,目前不完善的发行、审批制度,致使基金公司无法推出个性化产品。另外,部分被访者认为,基金产品管理费率的单一化抑制了市场竞争,造成基金产品在投资中的理念趋同;另有一些被访者认为,由于国内市场容量有限、投资工具匮乏以及基金“抱团取暖”,往往造成基金投资策略上趋同。

  
  对于众多基金出现的行业配置集中、重仓股雷同、投资理念重合等现象,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58.5%的被访者认为各基金经常是买的时候都在买、卖的时候一起卖,这很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或潜在的波动风险。一些受访者还认为,基金的同质化使操作更容易模仿。

  
  对如何解决基金的同质化问题,有68.7%的被访者认为基金公司需要增加在产品创新方面的能力,化解因产品同质化可能给行业带来的风险。另外,一些被访者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多借鉴国外资本市场有关基金管理经验与模式。同时,部分被访者还认为,目前国内个人投资者基金投资理念还不成熟,容易形成跟风现象,也会误导基金产品的管理者,因此有必要加强对投资者进行投资知识教育和风险教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