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造纸业逐步进入景气周期

□中原证券研究所朱嘉

  
  
  随着原材料价格的趋于稳定,多数纸品市场情况良好,2008年造纸业将逐步走入景气周期。

  
  2007年1-9月造纸行业的产量增幅比2006年同期回落明显。主要原因是:大量落后产能被关闭;部分纸品供过于求,开工率有所下降;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明显下滑,而造纸行业的建设周期一般为10-15个月。


  
  2006年造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明显下滑也将使2008年整体产量增速保持平稳,这将有助于改善市场供求状况,提高纸品价格,有利于大型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

  
  政策扶持明显

  
  造纸行业在“十一五”期间将关闭将近650万吨的产能,其中在2007年将关闭230万吨左右。落后产能的大量淘汰,既减少了行业的污染排放,也有助于提高我国造纸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造纸产业发展政策》的颁布为造纸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首先,将促进造纸业提高原材料控制力,促进产业升级;其次,将促进造纸业完善产业布局及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最后,将促进造纸业降低行业的能源、水资源的消耗及污染。

  
  《林业产业政策要点》促进造纸行业发展。该政策在短期内对造纸业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不会有较大变化,但从长期来看,拥有“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造纸企业将直接受益。

  
  进出口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2007年依然延续了2006年的进出口形势:纸浆进口依旧持续增长,而纸及纸板进口下降,出口上升。2008年造纸行业的进出口将维持同样的形势。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纸品出口将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2007年,我国纸品接连遭受反倾销和反补贴制裁,必须引起我国造纸业的重视。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造纸业产生了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国内纸厂原材料的海外采购成本;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将削弱我国出口纸品的价格优势,不利于我国造纸企业的纸品出口。

  
  目前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来说,利大于弊。但随着我国纸品出口量的逐步增大,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所产生的利好将逐步减小。

  
  原材料价格趋势各异

  
  木浆价格趋于稳定,明年有望下降,但废纸价格将维持上涨态势。

  
  1994-2004年全球木浆消费年均增长1.01%,以2005年1.88亿吨全球浆耗计,我们测算08年木浆新增需求为200万吨左右。随着新建的浆厂已陆续进入投产期,供给迅速增加,新增产能远超过新增需求,但目前木材价格和能源价格呈持续上涨态势,成本推动浆价的因素不容忽视。预计08年木浆平均价格将呈微降趋势。

  
  2007年,美国废纸的价格也延续着2006年的上涨态势,原因:一是供给增速连年放缓;二是强劲的需求;三是海运费的节节攀高也使得美废纸价格维持上涨态势。废纸价格的上涨态势,将提高我国造纸业的生产成本,进而降低其盈利能力。这些原因在2008年依然将促使美废纸价格保持上涨的趋势。

  
  多数纸品价格上升

  
  新闻纸平稳前行,铜版纸渐露曙光,文化纸一路上行,白卡纸市场持续平稳增长,箱板原纸行业洗牌或将开始。

  
  新闻纸原材料方面,美废价格高位运行,提高了新闻纸的生产成本,降低纸品盈利能力。2008年的新增产能有山鹰纸业30万吨、广州纸业35万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将促进未来我国新闻纸消费的增加。同时,出口量的大幅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新闻纸供过于求的状况。

  
  随着2008奥运会的临近,新闻纸需求量将逐步上升,新闻纸市场也将逐步回暖,但由于供给依然大于需求,其毛利率可能依然呈下降趋势。

  
  铜版纸渐露曙光。2008年木浆价格有望下降,将对其形成实质利好。海南APP浆厂旁在2008年将陆续建成年产125万吨铜版纸生产线,以消化自产木浆,这将新增30%的铜版纸产能。铜版纸消费量保持10%-15%左右的增长,增长约40-60万吨左右。而出口依赖于出口退税政策,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2008年国内铜版纸市场将呈现供略大于求的局面,但出口将缓和国内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其毛利率可能将保持稳定。

  
  文化纸一路上行。原材料木浆及麦草价格有望下降,将对其形成实质利好。节能减排中造纸行业2007年关闭的230万吨落后产能中,其中近40%为低档文化纸,即2007年将总共关闭近100万吨的低档文化纸,而2008年新增产能较少,文化纸供给总体上大幅减少。需求方面有望保持近15%的增长。2008年文化纸市场依然是供不应求的状况,其价格和毛利率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生产企业业绩有望获较大幅度的提升。

  
  白卡纸市场持续平稳增长。2008年木浆价格有望下降,将对其形成实质利好。新增产能只有美利纸业的30万吨和泛亚的20万吨新增产能将于2008年投产。从需求方面看,2006年白卡纸总消费量达到了196万吨。整体白卡纸市场将保持10%-15%左右的增长速度,新增需求约为20-30万吨左右。2008年白卡纸市场情况良好,其价格和毛利率有望稳步上升。

  
  箱板原纸行业洗牌或将开始。原材料木浆价格有望下降,将对其形成实质利好,但美废11#价格高位运行将降低纸品盈利能力。由于新增项目较多,2008年产能将集中释放。根据国际咨询机构RISI的分析预测,我国2005?2009年箱板原纸需求将年均增长9.2%(2008年约为120万吨)。箱板原纸在今后一两年内将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其市场价格08年将可能出现回落,同时毛利率也将有所下降,行业洗牌或将开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