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人民币"高调"开场 汇率浮动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

  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高调”开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击穿7.30关口,以7.299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而近一个月来,人民币汇率仿佛坐上“过山车”,交易价日内波幅和中间价隔日波幅陡然加大。
业内人士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继续放大汇率浮动区间的条件逐渐成熟,浮动区间近期有望提高到0.8%?1%。

  从市场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交易价日浮动区间好像“不够用了”。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在2007年12月24日、25日两次接近0.5%的上限,分别达0.46%和0.45%,在此之前,仅有两次波幅超过0.3%。而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只要目前的汇率波幅用足,汇率浮动区间就会进一步扩大。

  从历史情况来看,央行于2007年5月21日将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从0.3%扩大到0.5%。当时的外汇市场也是提前表现出剧烈震荡的走势。

  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表示,韩国在从固定汇率过渡到浮动汇率的进程中,基本遵循1年扩大1次汇率浮动区间的节奏。事实证明,这是一种比较平稳的过渡方式。(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除了人民币交易价日内波幅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近期中间价隔日波幅(没有限制)也明显扩大。2007年12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近1.3%,是汇改以来升值幅度最大的一个月,中间价隔日波幅就有4次超过0.27%。

  新年伊始,众多经济学家和机构不约而同地提高了2008年人民币升值预期,这除了美元持续疲软的外部因素外,更是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发展的内在要求。

  鲁政委认为,2007年央行第6次加息所采取的方式已经暗示“加息快要加不动了”。如果再次加息,很可能不得不延续活期利率下调、短期利率上调幅度超过1年期及以上期限的方式。

  而2008年通胀风险依然较大,货币调控压力不减。在利率政策“接近极限”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加快升值来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减轻通胀压力。人民币中间价在2007年底快速拉升,则可能暗示了2008年人民币将被允许加快升值的趋势。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既然政府官员表示不会再次宣布人民币一次性升值,那么人民币加快升值就会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一是扩大交易价日内波幅;二是加快中间价隔日波幅。而实现第二条途径也必然要求打通第一条途径。例如,2007年最后一周正是由于中间价快速升值,市场难以适应这一变化,导致交易价两度大幅贬值,几乎触及0.5%的波幅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从促进市场化的角度来看,以上两个途径应该是方向一致、互相影响的。尽管中间价目前没有限制,但如果中间价隔日波幅持续大于交易价日内波幅,那也不符合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向。自然,近期中间价快速抬升加大了市场关于汇率浮动区间扩大的预期。

  2008年其他的一些因素也可能影响外汇需求、加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比如,存款准备金继续以外汇上缴、次贷危机加速美元对全球货币贬值等。这也使得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限制更为必要。(记者王栋琳)

  升破7.3 人民币“开门红”

  2008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7.3重要整数关口,迎来“开门红”。分析人士表示,20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略有加快,汇率形成机制将不断完善。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2996,较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50个基点。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了11.1%,算上汇改时的一次性调整,人民币对美元共升值13.38%。询价交易盘中,人民币对美元也顺利突破7.3整数关口,盘中交易价格在7.2930-7.2980区间内窄幅波动,尾盘收于7.2934,同样为汇改以来新高。

  当日,人民币除对日元以外主要货币均表现为升值。人民币对英镑中间价报14.4904,较上年末上涨903个基点,接近前期高点,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报10.6611,较上年末上涨58个基点。(记者张曙东)

  =聚焦人民币升值=

  升值!升值!升值!自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屡创新高,两年多来,累计升幅破10%,而今年的升幅就超过了6%,人民币升值成为常态。然而,两年来顺差过大仍是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