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钢铁水泥:内需拉动下行业持续景气 关注5只股

  2008年钢铁行业前景乐观。08年国内钢材价格将继续上涨并创出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内需的拉动、产量增速放缓及原材料供应紧张。中国钢铁需求依然强劲,机械、汽车、煤炭、造船、铁路等下游行业主要面向国内需求,将保持高增长,美国仅占全球钢铁需求的9.4%,其经济放缓对钢铁需求的影响相对较小;供给方面,中国粗钢产量、产能及钢铁业投资增速都在放缓,节能减排及关停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执行力度正在加大。
08年中国政府进一步限制钢铁出口,预计粗钢净出口将下降34%,但由于国内产量减少,出口下降不会对国内市场造成显著压力。

  原材料成本上升促使行业利润向大企业集中。铁矿石、焦煤资源供应紧张价格大涨加剧了大小钢厂成本差距,部分中小钢厂由于成本过高而减产,必将推高钢材价格,从而使大型钢厂受益。我们的测算表明,如果08年铁矿石FOB协议价格上涨50%,则宝钢、武钢、鞍钢、马钢08年吨钢成本上升265-282元/吨,而以现货采购为主的中小钢厂吨钢成本则将上升650元/吨。在成本推动下,2008年我们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将继续上升。

  我们预计钢厂07年四季度盈利与三季度持平,08年一季度盈利大幅上升,主要由于钢厂出厂价调整的滞后。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它们拥有大规模稳定的长期和约,原材料采购成本处于行业中最低端,将分享成本上升带来的利润集中。A股重点推荐武钢股份(600005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宝钢股份(600019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和鞍钢股份(000898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港股重点推荐马钢股份(323.HK)和鞍钢股份(347.HK)。

  水泥行业继续向好。我们预计2008年水泥价格将延续2007年的稳步上涨趋势。政府对房地产的紧缩调控将影响住宅水泥需求,但是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拉动水泥需求的强力引擎,预计08年水泥需求增长10%左右;各地政府切实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预计将淘汰落后水泥5000吨以上,这使得08年水泥总产能和总产量增长放缓至7%和8.3%,产能利用率提高至91%。煤电等能源成本08年仍然会继续上升,但我们重点关注的水泥龙头企业将通过自建和收购使产能进一步释放,余热发电项目逐步显现效益,能源成本的上升将被规模效应和新技术的节能作用抵消。产能扩张幅度较大且余热发电大规模投产的企业盈利有望较大幅度提高。

  行业整合继续深化。海螺水泥、中国建材、冀东水泥华新水泥等上市公司借助自建和并购重组,市场占有率将稳步提升。海螺水泥和中国建材雄踞华东南市场,冀东水泥继续“三北”战略,重点扩大华北(京津唐地区)产能,华新水泥做大做精湖北市场。

  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公司:绝对规模大、盈利能力良好的区域龙头企业;具有并购重组主题或增发股份募集资金用于产能扩张的公司;投建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并显著受益的企业。A股我们重点推荐海螺水泥(600585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冀东水泥(000401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和华新水泥(600801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港股重点推荐海螺水泥(914.HK)和中国建材(3323.HK)。 (来源:中金国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