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铁路行业:分享高速铁路盛宴 增持4只股

  摘要

  :

  1、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标志着一场高速铁路的大餐即将开始,京沪铁路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产业链中的各个子行业都将不同程度的受益。

  2、给予中国中铁(601390行情,资料,评论,搜索)“谨慎持有”评级;分别给予中铁二局(600528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时代新材(600458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晋亿实业(601002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攀钢钢钒(000629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增持”评级。


  事件

  2007年12月27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创立。这标志着这条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依法建设的条件已经具备。

  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将从根本上缓解京沪通道运力紧张的局面,不仅可以全面展示我国高速铁路工程技术与装备水平的自主创新能力,而且可以更好地发挥东部地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等十一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点评

  铁路“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对国内铁路进行大规模投资扩建的计划。该规划提出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总投资规模1.5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投资规模1.25万亿元,另外机车车辆购置和技术改造投资规模为2500亿元。高速铁路的盛宴大幕已拉开,而京沪高速铁路则是这道盛宴中的一道主菜。

  按照去年铁道部所作的京沪铁路项目推介会上介绍的,京沪高速铁路的总概算投资是1600亿元人民币。而按照以往的经验,考虑到建设期间建筑材料的上涨因素,以及建设期间的设计变更增加费用,京沪铁路最终的总投资应能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在这2000亿的总投资中,铁路产业链上的公司都将不同程度的受益,目前上市公司主要是有建筑、设备、配件、电气等几个子行业,电气、配件、设备相对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位置,建筑则处于产业链的下游部位。

  各个子行业的受益状况及行业的毛利率状况如下:

  电气:30--50亿人民币毛利率:30%--40

  % 设备:260--300亿人民币毛利率:5%--12

  % 配件:12--16亿人民币毛利率:10%--30

  % 建筑:1200-1500亿人民币毛利率:6%--12%相关各个子行业的上市公司有:

  铁路建筑

  中国中铁(工程建筑)、中铁二局(工程建筑)、隧道股份(地下工程、盾构机设计制造)

  铁路设备

  晋西车轴(车轴、车辆)、北方创业(车辆)、ST汇通(南方汇通)(货车制造与修理)

  铁路配件

  攀钢钢钒(重轨)、时代新材(弹性元、支座)、马钢股份(火车轮)、晋亿实业(紧固件)

  铁路电气

  创元科技(电气化设备)、许继电气(电力设备)、国电南瑞(轨道交通电气)

  其中电气和配件所占的份额虽然较小,但是这两个子行业的毛利率较高。设备与建筑虽然毛利率较低,但这两个子行业所占的份额是最大的,占整个京沪高速铁路投资的73%--90%。

  铁路“十一五”规划主要内容如下:

  ①建设17,000公里新铁路线,包括7,000公里客运铁路专线;

  ②将8,000公里现有铁路线升级提速;

  ③将15,000公里现有铁路线升级为电气化铁路;

  ④将国内高速客运铁路线的总里程延长到20,000公里以上;

  ⑤到2010年底,将国内铁路网络的营业总里程延长到90,000公里以上。

  到2010年,铁路建设每年的投资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来源:西南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