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通信设备:尽快推出业务运营方案 买入7只股

  国务院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专项实施方案,虽然重点在B3G/4G,但TD的后期演进将会是核心之一,意味着TD产业将得到更全面的支持。

  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专项实施方案主要涉及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支持政策,实施过程将会使相关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获得资金及政策方面的积极支持,相关通信类上市公司如中兴通讯等将会从中实质性获益。


  发改委与信产部同时明确08年将尽快推出全业务运营方案,将对电信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发改委与信产部近期相继表示将会在08年尽快推出全业务运营方案。全业务运营资格获得将会带动运营商资本支出的增加,电信网通的移动业务、中移动的宽带接入业务将会是未来资本支出的重点。

  如果在3G牌照发放前先发放4张全业务牌照,未来电信重组与3G牌照之间的关联度将会下降,国资委主导的市场化重组或将成为主要方式。不对称管制政策和号码可携带政策将会成为扶持运营商弱势业务的主要手段,主导厂商业务面临竞争加剧风险。

  信产部明确08年将推出“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三网融合”进程有望加快。

  信息产业部近期明确,将会同国家广电总局推出“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将会明确市场准入规则,电信运营商有望获得IPTV的运营资格,将会促进IPTV市场的启动,IPTV设备商和FTTH相关设备商将会从中获益。

  仍维持对通信设备行业的买入评级,重点关注龙头公司。

  我们仍然维持前期报告中对通信设备行业的买入评级,看好明年尤其是明年下半年电信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在08年上半年积极建仓。

  建议买入有实质业绩支撑和成长相对明确的公司如中兴通讯(000063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中天科技(600522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亨通光电(600487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等。关注国脉科技(002093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三维通信(002115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亿阳信通(600289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和烽火通信(600498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等。

  国务院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专项实施方案,虽然重点在B3G/LTE/4G,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将会得到更全面的支持。

  国务院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专项实施方案26日国务院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和重大新药创制三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国家科技重大研发专项之一,此次会议认为重大技术专项的实施方案已基本成熟,具备了启动实施的条件,实施这一专项将大大提升我国无线移动通信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

  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通过将有利促进TD产业链的发展。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主要指3G和后期的演进技术,虽然重点在后期的演进技术,为了保护运营商及消费者的既有利益,移动通信技术进步都遵守循序渐进的过程,4G技术是在3G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演进的。目前TD是唯一具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的后期演进预计将会成为此次实施方案的核心。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关于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专项研发方案的实施,将会直接促进具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产业的发展和后期演进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

  同时我们认为国务院通过这个方案将会使TD产业的支持力度从部委层面提升到国家层面,这将意味着TD产业链将会获得更广泛的支持,这将有利促使国内的运营商如中移动和其它产业链的参与者加大TD的相关投入,缩短TD产业链成熟的时间。

  方案实施过程将会使相关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将获得资金及政策方面的积极支持,相关上市公司将会从中获益。

  明年开始将会实施这一重大技术专项,国家将会从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等十个方面促进新一代移动宽带通信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进一步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而我国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目前以企业为主体,华为、中兴、大唐移动等作为国内移动通信技术研发的主体,必然在后期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方面获得国家多方面的政策。我们认为相关上市公司将会从中获益,主设备提供商和配套的网管、测试厂商等将会从中获益,如中兴通讯、亿阳信通和中创信测等。

  发改委与信息产业部明确08年将尽快出台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对电信行业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信息产业部明确将尽快推全业务运营方案。

  中国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2007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优化市场竞争结构。

  所谓电信业的“全业务竞争”,即目前以移动业务为主导的运营商如中国移动,可以从事固网业务;同时以固网为主的运营商如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也可从事移动业务。

  发改委也明确尽快向运营商发全业务牌照,解决行业市场结构失衡问题

  。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12月9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闭幕式上曾提出,2008年要抓紧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模式,尽快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经营牌照。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下称“体改所”)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希望发放全业务牌照来解决电信市场结构失衡问题。而全业务牌照无需等待3G和电信重组。课题组报告建议,先对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业务牌照,条件成熟后对移动运营商发放固网业务牌照,在电信公司重组和3G牌照发放之前,实现主导运营商的全业务经营,同时强化非对称管制政策,扶持各项业务的新进入者,尽快推出号码携带等促进竞争的管制政策。

  信息产业部观点与发改委的观点不谋而合,意味着国内将会尽快向运营商发全业务牌照。发放全业务牌照后就意味着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会获得移动业务资格,中国移动获得固网业务的资格,而做这些业务需要相应的网络进行支撑,而这将会刺激相关网络的投资。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移动网络如何获得,是通过自建,还是通过重组方式获得中国联通的移动网络,这将是市场关注的核心。如果自建移动网络,在没有发放3G牌照,同时在移动网络正在从2G/2.5G和3G方向演进的情况下,是建2.5G网络还是直接建3G网络也将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面临的决策,而不同的技术标准的选择也将会考量决策者的智慧,CDMA2000技术在2.5G与3G过渡相对平滑,升级到3G成本相对较低,但是GPRS和EDGE网络升级到WCDMA的成本会相对较高。

  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后预计重点将会从事集团大客户业务的开发和个人宽带接入业务的开发。未来在运营商获得全业务牌照后,重点拓展的业务将会是全业务(宽带+移动+固话)的捆绑销售,中国移动为了降低竞争对手的捆绑优势,预计将会从事个人宽带接入业务的推广,本身没有铜缆接入资源的情况下,预计将会直接选择FTTH的技术(虽然移动宽带接入技术带宽不断提高,但FTTH的无限带宽优势、稳定性优势等将会是运营商宽带接入技术的首选)。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业务后,预计将会加大光城域网和光纤接入网的建设,这将会极大地带动光纤光缆的需求。

  不对称管制和号码可携带将是重要的扶持新业务运营的主要政策手段。

  在运营商实现全业务运营架构后,各个运营商的新业务,如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移动业务,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固网业务都成为这些公司的新业务,而在开展新业务的同时将必然面对在位运营商强大的网络与用户优势,如果不采取相关的政策,这些新业务的拓展难度将会非常大,因此出台新的不对称管制政策将会是扶持新业务运营的重要政策手段。我们预计将会在资费、移动网络漫游、结算政策方面对新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进行扶持,同时积极推动号码可携带政策的出台,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将会面临实质性的竞争。如果不重组,中国联通在移动市场不可能被视为弱势运营商得到不对称管制政策的支持,只会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更弱的移动业务将会成为不对称管制政策的主要受益者。

  如果先发放全业务牌照,电信重组采用市场化方式的可能性会较大,电信重组与3G牌照发放的关联性将会变小。

  如果率先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牌照,将意味着3G牌照与电信重组的关联性将会下降,因为一旦发放全业务牌照,电信网通就已获得了移动牌照,至于是3G牌照还是2G牌照并不是其关注的主要问题,移动牌照才是核心。

  过去主流观点分析认为电信重组将是3G牌照发放的前提,在运营商获得全业务牌照后,重组问题将不再是信产部与发改委关注的焦点,是否重组将成为企业自身和企业大股东国资委关心的问题,市场化方式重组的可能性会较大,如果采用市场化的重组方式,重组时间可能会进一步推迟。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明年发布,“三网融合”进程加快,IPTV市场有望启动,IPTV设备商和FTTH相关设备将会获益。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27日近期说明经国务院同意,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信息产业部2008年将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其中对市场准入等有明确说明。而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出台,意味着“三网融合”迈出实质步伐,而IPTV和手机电视业务的发展也会因此受到积极推动。过去因为部门条块分割管理的限制,使国内IPTV业务发展未能得到规模发展,此次广电总局与信息产业部的合作,推出相关市场准入条例,将会积极推动IPTV业务的发展,对IPTV作了积极准备的固网运营商,预计在08年将会加大相关投入,IPTV业务的推广将不仅直接带动IPTV设备的快速增长,同时将会带动宽带接入设备如FTTx的快速增长。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和光纤光缆厂商将会从中获益。

  近期事件对行业与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影响简析

  1、近期事件对通信行业尤其是通信设备行业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运营商全业务运营资格的获得,将会推动运营商资本支出的较大增长,移动设备、数据通信设备、光纤光缆等都会从中获益。TD产业获得更全面的支持,TD设备提供商将会明显受益。互联网视听节目管理出台将会积极推动“三网融合”的步伐,IPTV设备及光纤光缆市场将会获得重要的驱动力。

  2、如前期系列报告所分析的,一直捆扰中国电信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有望在2008年得到明确,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政策因素将会逐步减少。TD发展预期明确、国内厂商提升国内移动通信设备份额、光纤光缆市场将会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厂商提升全球市场份额都是相对明确的事件,这些事件足以造好通信设备行业。我们仍坚持2008年上半年将会是较好的建仓时机,08年下半年到09年将会进入收获期。

  3、建议投资者介入有实质业绩支撑和预期相对明确的品种。如移动主设备提供商和光纤光缆类的公司,避免不确定性相对较大的品种。 (来源:广发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