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创业投资:上市公司投资新热点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随着创业板即将推出,创业投资也逐渐火热起来,并有望成为继证券投资、参股券商、参股城市商行、参股期货公司之后,上市公司参与投资的另一个热点。昨日隧道股份(600820)、大众公用(600635)同时披露,两家公司联合上海、浙江的其他八家公司共同收购了一家创投公司上海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增资近2亿元,投资重点将是上市前改制的股权融资企业。


  据隧道股份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投资是该公司首次直接参与创投企业投资。对大众公用而言,这是该公司参股的第二家创投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持有深圳创新投资集团20%的股权。据大众公用的有关人士透露,这家创投公司的运作由这十位股东中的一位股东运作,隧道股份和大众公用只是作为股东参与投资建议和风险控制。

  上市公司之所以开始青睐风险投资主要源于创投的巨大投资回报。以持股同洲电子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三家风投企业为例,三家创投公司的初始投资分别为768万元、400万元和192万元,分别占上市后同洲电子5.97%、3.73%和1.49%的股份。按照昨日同洲电子收盘价21.32元/股计算,三家风投公司所持股份市值分别达到2.88亿元、1.80亿元和7200万元,投资回报相当惊人。

  不过,创投专业人士认为,虽然创投行业可以获得巨大的投资回报,但是血本无归的情形也时有发生,并非所有的创投公司都会有丰厚的回报。上市公司对此也比较谨慎。大众公用的上述人士也表示,此次投资是完全按照上市公司的的有关规定要求进行的投资。此次投资之所以引入10家股东,自身持股比例也不高也是基于分散投资风险的考虑。

  这也可以从上市公司参与创投投资的数量上得到印证。据有关资料显示,近3年来只有73家上市公司投资设立或参股了创业投资公司,远远少于参股商业银行、参股券商等投资行为。其中,持股比例较大的有控股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的综艺股份(600770)、控股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公司的力合股份(000532);持股深圳联众创投25%股权的邯郸钢铁(600001);持有深圳创新投20%股权的大众公用。其它公司比较知名的还有设立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的紫光股份(000938)、中海海盛(600896)、燕京啤酒(000729)、世纪中天(000540)等;设立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华工科技(000988)、长源电力(000966)、武钢股份(60000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除了通过创投公司间接参与创新型科技企业的投资外,直接参股非金融类拟上市的投资方式也比较普遍,如金山股份持股武汉钢电、金龙汽车持股厦门雅讯网络、苏州高新持股江苏AB公司、综艺股份持股江苏洋河酒业股份等。

  因此,有专业人士认为,判断进行创新风险投资的上市公司价值,不仅要看上市公司所投的创投公司,更要看所投资的具体创投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