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新航入股东航 > 相关评论

东新恋马拉松何处是终点

  200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国航董事长李家祥调往中国民航总局;2008年第一个工作日,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发表澄清说明,认为“东新合作”方案存在对其他股东、投资者和国内同业不公平对待的问题,要求东航与新航及淡马锡就有关交易进行再商讨并更改有关条款后再提新方案,且保留提出更符合股东利益的建议。


  曾经被寄予复兴厚望的“东新恋”,新年伊始便走进重重迷雾,下周二的东方航空股东大会成为关注焦点。

  国航“想法”曾经中断

  其实,国航对东航一直很有“想法”。

  2007年9月25日,“东新恋”刚刚面世不到一个月,国航便发布公告证实中航集团与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欲联手竞购东航部分股份。时任国航董事长的李家祥更是公开反对外资入股国内航空公司,并号召进行民航业二次重组。此后,出于某种未知因素,国航发表公告称在三个月内不会就此事进行筹划、商谈。

  2007年11月9日,东航与新航、淡马锡(新航的母公司)正式签订协议,新航与淡马锡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分别认购12.35亿股和6.5亿股东航H股,同时,东航集团也将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认购11亿股东航H股。增资扩股完成后,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分别占总股本的51%、15.73%和8.27%的股份。而就在这期间,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在完成了十余次增持后,对东航的持股比例达到12.07%,成为东航H股市场上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两次澄清时机奥妙

  三个月的“承诺期”转瞬即逝,国航准备“出手”了。

  12月26日,中航集团发表声明称,包括国资委在内的政府部门,不会干预他们的投票意向,并指出中航从未就投票意向表态,也没有承诺不投反对票。虽然中航同样表示,对当前公告的东新方案从未表达过是否支持的意向,但却明确表示接受财务顾问的分析结论。

  而在昨日的澄清说明中,中航集团的态度更见明朗。说明指出,关于东新方案,公司接受财务顾问中国国际金融的分析结论,认为以现有东新方案下每股3.8元的入股价,未能反映东航应有的价值;另外,该方案赋予新航及淡马锡的反摊薄条款,和投资者认购协议中的竞业禁止条款存在对其他股东、国内外投资者及国内同业不公平的问题,有可能构成影响行业未来发展的潜在障碍。作为东航的股东,中航敦请东航与新航及淡马锡就上述相关事项进行再商讨并更改有关条款。

  一周内两次发出澄清说明,而且两次说明之间恰是李家祥履新之际,这样的时机非常奥妙。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国航最终投反对票的可能的确很大,“东新恋”最终能否成功已出现了更多的变数。

  暗中争夺上海枢纽

  “东新恋”为何如此引人关注?上海航空枢纽地位才是各方争夺的目标。

  据了解,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已经步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根据规划,未来几年,随着浦东机场二期工程设施全面投入运营,以及虹桥机场改造扩建工程的完成,两大机场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8400万人次和410万吨左右,将为亚洲最大的货运枢纽。毫无疑问,占据了上海枢纽就等于占据了亚太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航空运输市场。

  目前,在上海航空市场上,东航的市场占有率为35%,上航占15%,而国航仅为12%。一旦东航与新航联手获得5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航将很难再夺回主动权,因此针对“东新恋”,国航的表现才会一反常态。(记者王志彦)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家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