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经济学家预言:15年后欧元将成世界第一货币

  2008年1月1日,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同时加入欧元区,从而使欧元区成员国从13个增至15个,人口增加到3.18亿。新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当天对马耳他和塞浦路斯正式加入欧元区表示了欢迎。

  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于2004年5月加入欧盟。
此后,两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发展。欧洲中央银行和欧盟委员会的评估报告均认为,两国在公共财政、汇率、利率和通货膨胀率等方面已经满足了欧元区要求的趋同标准,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2007年10月批准两国自2008年1月1日开始使用欧元。欧元与马耳他里拉的换算比价为1比0.429300,与塞浦路斯镑的换算比价为1比0.585274。

  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说,塞浦路斯从此进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时代”,塞浦路斯人成为了真正的“欧洲公民”。他表示,塞浦路斯加入欧元区不仅仅是货币的转换,它还体现了欧洲的同一性,从本质上代表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1992年,欧盟首脑会议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签署了《欧洲联盟条约》(亦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决定在1999年1月1日开始实行单一货币欧元和在实行欧元的国家实施统一货币政策,从2002年1月1日起,欧元纸币和硬币正式流通。目前,使用欧元的国家为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斯洛文尼亚、马耳他和塞浦路斯15国,也称为欧元区。

  据德国《经济周刊》报道,未来5年里还将有一些国家陆续加入欧元区。斯洛伐克定于2009年加入,2011年到2012年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也将加入。目前,全世界共有110亿张欧元纸币和700亿枚欧元硬币在流通,总价值超过6450亿欧元。

  近年来,欧元持续走强,对美元的汇率不断攀升。2000年10月,1欧元兑换0.82美元左右;2007年12月,欧元对美元比价已达到1比1.47左右。在7年的时间里,欧元对美元升值了约80%。另一方面,世界的官方外汇储备也越来越青睐欧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目前在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中,欧元所占有的份额已由1999年的17.9%上升到25%。德意志银行估计,到2010年欧元所占比例将进一步上升到30%。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弗兰克尔预言,15年后,欧元将成为世界第一货币。

  中国与欧元区的经济联系也日益密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07年前9个月,中国已取代英国成为欧元区最大的进口来源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