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达能谈判底牌:要分娃哈哈非合资企业利润50%

  记者 陈小莹

  种种迹象显示,经历了冻结对方部分资产的法律肉搏,达能与娃哈哈的和谈正在政府主持下回归利益原点。

  闭门数天之后,这个利益原点渐渐浮出水面。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知,目前的谈判焦点还没有涉及“对方是否撤诉、道歉或者修改合资条款”,甚至还没有谈论到“任何一个具体方案”,而是卡在了双方对于存量的利益分配上??达能提出,要分得非合资企业利润的一半。

  可以确定的是,这场仅有双方最高层和主管部门参与的谈判是一个复杂的“一揽子买卖”,达能和娃哈哈都设下了重重条件,备下数套方案。

  2007年12月27日,商务部郑重对此事进行官方表态,其新闻发言人王新培高调宣布了和谈的好消息,“在双方政府的关注和推动下,达能和娃哈哈同意暂时中止诉讼,回归和谈。”

  有消息人士透露,获得双方认可的“暂时中止诉讼”的期限是两个月。即和谈状态将持续到2008年2月下旬,方有分晓。

  达能和娃哈哈的发言人都回避了对于和谈细节的证实,均称“没有最新消息可以披露。”

  谈判底线更迭

  谈判依然胶着。知情人士称,达能提出要分得非合资企业利润的一半,作为进入方案讨论的前提之一。但这一点始终未能得到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认可。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达能方面的要求是出于合并报表的考虑,希望将这部分可观的利润纳入达能全球体系。而宗庆后认为,这样的要求无异于摆明了说非合资企业不合法,“非合资里面有达能的份”。

  在双方矛盾没有公开化之前,娃哈哈系40余家非合资公司的总资产为56亿元,利润高达10.4亿元。达能曾在去年底要求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这些非合资企业,正是这个要求直接引发了达能娃哈哈之间的大战。

  剑拔弩张了一年之后,这个利益原点再一次成为双方拉锯的焦点。只是这一次,达能似乎没有继续坚持全部收购的念头,而是改变策略,要求“分一半利润”。

  达能方面的底线曾在2007年5月第三方介入时小窥端倪,并在半年的“战争”中逐渐明朗。

  据本报记者了解,达能中国区的负责人在2007年5月与第三方投行的私下接触中表态,“中国市场对达能来讲太重要了,我们的股东绝不会答应不合并报表。娃哈哈对达能的股价影响很大,从现在到未来,不并表都不能考虑。”

  其表态可见,控股非合资企业,将利润合并入达能报表,是达能最终极的诉求。

  在半年内,为了对方能够接受自己的利益原点,双方各自集结力量向对方施压。

  娃哈哈“不出意外”地在国内的三个诉讼中取得胜利,其还充分利用股权结构的复杂性,让娃哈哈工会作为后续力量高调入场,并以工会名义起诉达能,冻结了对方资产。

  达能似乎更擅专场的海外诉讼则还没有结果,但达能诉诸国际影响的努力也收效颇丰。法国总统萨科奇访华前后,中国商务部终于打破沉默竭力促成和谈。

  2007年12月25日晚,娃哈哈工会的代理人、和君创业研究咨询公司总裁李肃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中表示,和谈虽有政府的促成,但还主要是出于双方企业的独立意愿,“我觉得谈判不会出现不利于娃哈哈的结果”。

  三足鼎立?

  解决完存量的纠葛之后,增量部分的利益分配更关乎双方的利益,而且关系到两大饮料巨头今后的市场战略,甚至饮料行业的整体格局。

  从达能提出“分一半利润”的和谈条件来看,其在娃哈哈合资企业中或将依然遵照财务投资的既定方针,而娃哈哈系列公司的经营权依旧将由更熟悉企业的宗庆后执掌。

  但娃哈哈合资公司的控股权是否更迭,依然存在悬念。在合资公司中,达能占51%,娃哈哈占49%的局面一直是宗庆后心中的隐痛。

  数日前,一家国际投行提出的娃哈哈资产的新整合方案曾被曝光,方案将合资公司、非合资公司整合为一个新的娃哈哈集团。在新的娃哈哈集团里,达能方面以小股东身份出现,娃哈哈方面以大股东身份出现。

  在这个方案中,合资公司的控股权话题被绕开,转而将整个娃哈哈集团作为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平台。这个方案将不仅解决达能与娃哈哈之间的纠葛,或还将一并解决国资在娃哈哈集团中占大股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也同样是宗庆后本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无论这个方案是否成功,这样的股权安排已经指出了一条明晰的解决之道。解决后,在娃哈哈集团这个平台之上或将同时出现国资(上城区国资委)、民资(宗庆后个人以及娃哈哈工会)和外资(达能)三足鼎立的格局。而娃哈哈今后增量部分的利益也将由三方共享。

  有知情人士称,这个方案已经得到了达能和娃哈哈一定程度上的认可,但双方对于方案的股权比例都不满意。关键在于,非合资的利润分配并未达成一致,这个方案尚没有进入谈判的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达能已经于此前明确提出,要改变在中国进行财务投资的战略,转而进行产业投资。与合作伙伴长达一年的拉锯,显然使这家国际巨头反省了自身的战略。

  目前,宗庆后并没有宣布与战略相关的任何讯息。也许接班人的问题才是他桌头最重要的议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