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国金证券:大众公用 公用事业带来财富

  基本结论、价值评估与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大众公用可以看作是一家综合性股权投资公司,投资领域涵盖从燃气、交通、水务等市政公用板块到金融领域。

  公司对市政公用产业的投资主要有:大众燃气、大众交通和嘉定污水处理;这块投资为公司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公司对金融产业的投资主要有:新世纪基金、大众保险和深圳创投等;这块投资有望在未来为公司持续提供较高的投资收益。

  从公司股权投资的布局来看,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清晰的发展路径是:市政公用投资作为稳定成长的现金牛,而对证券、保险、基金和VC的布局在市政公用投资现金流的支持下图谋更大的发展。

  根据盈利预测模型,预计公司2007-2009年EPS分别为:0.195元、0.292元和0.342元。

  预计公司2007-2009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827.63百万元、2849.40百万元和2877.62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69%、0.77%和0.99%。

  预计公司2007-2009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43.44百万元、364.44百万元和426.52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61%、12.79%和14.82%。

  对于估值,我们分别采用市盈率法和市净率法,得到公司合理价值区间为18.72-22.15元;当前股价为17.17元,考虑到公司及其投资的深圳创投集团具备隐蔽型资产公司的特征,给予买入评级。

  对公司的总体看法

  从公司股权投资的产业分布可以看出公司未来清晰的发展路径:市政公用投资作为稳定成长的现金牛,而对证券、保险、基金和VC的布局在市政公用投资现金流的支持下图谋更大的发展。

  公司对市政公用板块的投资,未来增长有限,在公司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主要是利用自身良好的现金流给公司股权投资提供支持。

  公司从股权投资中所获得的投资收益,是未来业绩得以平稳增长的良好保证。

  上海出租车牌照增量已停止,公司扩张只有靠收购,目前单车牌照40万左右,收购成本很大。

  虽然公司发展目标比现状有较大增幅,但是受制于扩张成本的制约,出租业务增速有限;我们预计公司年增长牌照200辆左右。

  出租车业务是一项非常稳定的业务,单车盈利稳定在每车每年4-5万元的水平。

  2)交通业务-租赁车

  截至2007年11月底,大众租赁保有车辆车辆3174辆,其中70%左右用于外企、酒店和会务的长包。

  受益于经济的强劲增长,租赁业务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我们预计这一势头未来可以保持,未来三年车辆保有量年增长500辆左右。

  我们对租赁业务若高增长势头回落给公司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持警惕;租赁车的特点是新车更受欢迎,旧车议价能力低,因此公司车辆使用5年就会退出租赁市场,但会计上按8年直线法折旧,导致若不能保持高增长,业绩下滑速度也会较快;我们预计2010年世博会前租赁业务增速放缓的局面不会出现。

  3)公交车

  大众交通公交业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年亏损稳定在3000万左右。

  在上海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的背景下,公交客流量很难有太大的增长,且我们预计上海的公交票价很难有进一步的提高,目前亏损局面尚看不到改善迹象,但我们预计也不会扩大。

  要想改变公交业务的亏损局面,我们认为只有等待政府政策的倾斜;若能出台类似北京“低票价+补贴”的公交优先政策,将能彻底解决目前的亏损问题。

  大众交通前期操作的几个房产开发项目已经进入结算末期,但手上仍有桐乡二期、吴江别墅、合肥大众等几个项目在建或在谈,我们预计由于结算期的原因,地产业务08年有一定幅度的回落,09年后会保持平稳发展的局面。

  大众交通的地产业务在发展中,利用各地大众交通业务子公司与当地政府洽谈开发合作,体现了公司经营稳定的特点。

  大众交通手中持有大量的已上市和待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巨大;未来随着大小非解禁,将逐渐可以抛售,这将成为公司业绩最大的稳定器。

  投资深圳创投:昔日种树、今日开花、明日结果

  创业板推出或成公司估值催化剂

  创业板的推出,创投企业获利能力有望在目前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统计,20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企业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

  根据深圳创投的估计,创业板推出后,将以日均上市2家的速度接纳中小企业的上市;这将给创投公司带来巨大的机会。

  我们认为公司对深圳创投的投资,除了投资收益受益于明年创业板的推出而给公司EPS带来实实在在的增长外,公司通过深圳创投这一VC龙头直接参与到直投领域、分享中国中小企业高增长的果实,将有效提升公司估值水平。理由有二:

  理由-1:深圳创投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创投企业,也是明年创业板推出后最大的受益者,有望迎来业绩的加速提升(详见后文分析);大众公用作为其第二大股东,投资收益增速提升将使自身业绩增长远远超越公用事业类企业的平均水平;由于业绩增速对行业平均值的超越,公司理应享受高于公用事业类公司的估值溢价。

  理由-2:在经过2006、2007年从“价值回归”到“价值重估”的行情后,2008年的市场有望迎来主题投资(奥运、股指期货、节能减排环保…)的高潮;这当中,随着创业板的正式推出,创投主题有望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我们认为参股创投企业的公司,尤其是大比例参股创投龙头企业的上市公司理应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创业板正式推出-已闻楼梯响,只待人下来

  在2007年7月23日举行的新闻媒体交流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创业板的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张育军指出:

  深交所多年来一直筹备创业板,包括前期组织框架的准备、规章制度的准备、技术系统的准备、市场培育的准备、创业板的研究工作。

  中国在推进国民经济的成功转型、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推进自主创新型国家的建立、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过程中,都需要创业板市场。

  在2007年7月28日举行的“2007并购重组与私募股权投资高峰会”上,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表示,创业板将于明年正式在深圳推出,目前证监会与深交所正在加紧筹备,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

  证监会有关人士12月17日在“2008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透露,创业板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从今年关于创业板的公开信息判断,国金证券策略研究员陈东认为:..创业板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推出只是选择合适时机的问题,最快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内推出。

  大众公用是龙头??参股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分析

  选择参股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标准:赢者为王+大比例参股。

  由于创投公司选择投资项目风险较大,项目具有不确定性,创投行业收益率的波动不小,行业中公司与公司的收益率差距很大,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优秀的创投公司团队能够凭借其优秀的市场资源、管理、战略规划和众多的项目储备,持续稳定的获取一定的高收益率。

  即使所投资的是优秀创投企业,若仅以很小比例入股,则投资收益对公司本身业绩增长贡献不大,很难完全分享创业板带来的业绩迅速提升机会。

  因此要选择那些大比例投资优秀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

  我们根据各个创投公司的注册资本、所处地域和投资项目,按照5分制对其投资能力进行了初步的量化。

  我们给予深圳创投最高的投资能力评价,因为在我们设定的衡量创投公司竞争力的各项指标上,深圳创投都表现出色。

  我们用历史投资业绩来衡量投资团队的投资能力:深创投八年间接洽项目逾5000项,已投资项目累计150多个,领域涉及IT、通讯、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化工、物流、连锁服务等,累计投资金额达25亿元人民币。

  深圳创投除了自己直接投资外,还采取与政府合作成立引导基金的形式来对重点地区的项目合作投资,这种形式不仅有效规避了风险、也扩大了公司的资源积累;目前已经与苏州、武汉、郑州、淄博、重庆、西安、北京等地政府合作成立地方引导基金。

  深圳创投不仅自己直接投资,而且还充当着基金管理人的角色,目前管理着中新基金、中以基金等国家和地区基金;基金管理人的身份给公司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降低了业绩的波动性。

  深圳创投的资金实力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目前累计投资了近25亿。

  深圳创投投资项目中Pre-IPO项目占了较大比例,公司投资风格稳健,成立至今投资坏账占比小于10%。

  市场对于如何衡量参股创投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并没有一个统一的量化标准,在此我们提出一种测算参股创投公司股票投资价值的量化方法。

  首先计算“每万股所含创投资金”(参股创投企业资金量/上市公司总股本),这个量值表示出一家参股创投的上市公司每股所包含的能从创投中获取收益的资本大小。

  随后将“每万股所含创投资金”的值再乘以我们对各创投公司投资能力的量化值,用以衡量参股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其每股能从其所投资创投企业中获益的能力。

  但是仅仅这一指标还不够,因为它只是衡量了参股创投这一基本面,判断投资价值还要考虑到股价的因素,所以我们用“每万股所含创投资金×参股创投公司投资能力/当前股价”来衡量参股创投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综合考虑投资金额、所投资创投公司投资能力和所处地域等因素,我们挑选出大众公用、紫光股份钱江水利力合股份龙头股份东阿阿胶电广传媒来进行分析。

  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大众公用受益于创业板的投资价值最大。

  昔日种树、今日开花、明日结果

  公司当初投资深圳创投,因受深圳创投大额计提南方证券委托理财亏损的影响,导致2004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如今这一问题已得到完美解决。

  2004年深圳创投投资收益为-6222.47万元,2005年为-3205.29万元,2006年-2206.94万元。

  当初深圳创投委托南方证券理财的5亿元,后来由约5200万股S哈药(600664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的股票作为抵押,按最新收盘价(11月30日)计,市场价值8.2亿;目前股权正在清理中,春节前深圳创投能自由处置该部分股权;即使考虑到大批量卖出对股价的冲击,谨慎预测下仍然能冲回昔日委托理财的损失。

  随着这一问题的解决,公司有望于2008年冲回过去的损失。

  深圳创投目前手中持有的已上市企业股权增值巨大,其中所持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将于上市一年后、国外上市公司的股权将于上市半年后退出。

  2008年业绩增长确定且明显。

  实际上,由于今年已经有部分股权通过上市退出,深圳创投今年就迎来了业绩的大丰收,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2.8亿,给公司贡献5600万元投资收益。

  2008年深圳创投现在持有的国内外上市公司股权都将可以自由流通,届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退出所持股权,2008年业绩将取得更大增长,根据公司现持有股权情况保守预测,明年净利润5亿元,贡献投资收益1亿元。

  据深圳创投保守预测,手中的项目

  明年能通过上市渠道退出的不少于10个;据此测算,公司实质上已经提前锁定了2009年和2010年的业绩增长;谨慎预期,深圳创投2009年业绩7.5亿元,贡献投资收益1.5亿元。

  其他股权投资升值潜力不容小觑金融股权投资

  大众公用及其控股子公司大众交通持有一些金融机构与pre-IPO项目的股权,具备较大的增值潜力。

  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上市,国联证券为其投行;公司对其的投资不仅有望获得其上市后可观的增值幅度,还由于pre-IPO的性质承担了较小的风险。

  对兴业证券、新世纪基金的投资有望分享牛市红利,其中兴业证券今年1-9月净利润高达19.98亿元。

  关注公司分拆燃气业务单独上市的努力

  公司燃气业务除了大众燃气外,另外通过上海大众燃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控制了南通大众燃气和崇明大众燃气。

  公司有将南昌燃气股权也注入到大众燃气投资发展公司中,然后南昌燃气、南通燃气和崇明燃气打包单独上市的想法。

  如果这样做,公司不仅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变现燃气资产的价值,而且可以利用市政公用类投资所带来的现金流专心于股权投资。

  我们认为分拆上市的动作值得关注,重点要注意南昌燃气股权化转到大众燃气投资发展公司的进程。

  盈利预测

  盈利预测假设:

  大众燃气用户数保持2%的增长,基于谨慎预期,不考虑燃气提价。

  根据盈利预测模型,预计公司2007-2009年EPS分别为:0.195元、0.292元和0.342元。

  预计公司2007-2009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827.63百万元、2849.40百万元和2877.62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69%、0.77%和0.99%。

  预计公司2007-2009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43.44百万元、364.44百万元和426.52百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61%、12.79%和14.82%。

  估值

  估值困惑与思考

  研究大众公用过程中,最让我们困惑之处在于估值,仅仅用市盈率法给公司估值似乎难以反映其真实价值。

  公司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拥有大量的隐蔽型资产,手上持有较多的股权,增值巨大,但是在变现之前,巨大的资产增值无法体现在收益中。

  深圳创投目前投资的Pre-IPO项目以及一些直投项目,在上市前无法体现巨大的增值。

  因此,我们分别采取市盈率法、市净率法进行估值,并按照投资股权的性质估值,力求给投资者留下足够的安全边际。

  估值-1:对于燃气、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业务,采用市盈率法合理估值;对于所持大众交通股权采取市值变现法;对于所持深圳创投股权则分别采用市盈率和市值变现法。

  估值-2:对于除所持深圳创投股权外的其他资产,采取市净率法;对于深圳创投采取市盈率法。

  基于谨慎预期,在对所持深圳创投股权进行估值时,我们不考虑其手中目前已投资项目未来上市带来的巨大增值,仅考虑其目前所持有已上市股权的增值。

  估值结果

  综合两种估值思路,得到公司合理价值区间为18.72-22.15元;当前股价为17.17元,考虑到公司及其投资的深圳创投集团具备隐蔽型资产公司的特征,给予买入评级。

  估值-1:估值结果为18.72-21.12元。

  公用事业业务(大众燃气、大众燃气投资、嘉定污水处理)估值:6.67元。 (来源:赵乾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