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东北证券:宝钢股份 多方面都占有明显的优势

  投资要点:

  公司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汽车板、家电板、管线钢等方面占有明显的优势。公司也是我国进口钢材替代的最大供应商,在高端钢材供应上具有半垄断地位和持续创新能力。

  对于08年,有利于公司业绩提升的因素诸多:新的项目达产、投产;在原料成本上涨的预期下,公司长单协议能很好的控制成本;提高一季度钢铁产品出厂价格;有利于高附加值钢铁产品出口的税率政策;两税合并更是直接提高公司净利润水平。


  宝钢集团最新规划,到2012年钢产量实现从目前的2000万吨到8000万吨的跨越,其中股份公司5000万吨。新的规划只有通过并购重组才能实现,预计08年这个进度会加快。

  根据我们的预测,宝钢股份07-09年的EPS分别为0.82,1.07,1.22;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21,16,14。估值明显偏低,我们维持“推荐”的评级。

  一公司概览

  宝钢股份由控股股东宝钢集团发起设立,并于2000年发行上市。公司专注于钢铁业,并从事与钢铁业相关的贸易、航运、煤化工、信息服务等业务。主要产品有热轧板卷、普通冷轧薄板、镀锌板、镀锡板、彩涂板、电工钢、无缝钢管、热轧酸洗板、高速线材、不锈钢、特殊钢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能源交通、建筑装潢、金属制品、航天航空、核电、电子仪表等行业。

  公司自从上市以后,不断收购集团与钢铁业务相关的资产,逐步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2001年6月收购集团所属的二炼钢、板坯连铸、电炉管坯、1580热轧、1420冷轧和1550冷轧(不含热镀锌线和电镀锌线)六条生产线。2002年11月收购集团的炼焦系统、码头及船队、135吨电机组、1580热轧平整机及相关公辅设施。2003年10月收购集团宝鲁钢管和益昌薄板。2005年4月收购集团所属的一钢、五钢及钢研所、梅钢、宝钢国际和马迹山码头等资产。2007年4月收购集团上海钢管。2007年9月收购集团南通钢铁。2007年12月收购集团罗泾项目。实现了集团主要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目标,未来对于集团新的项目在达到上市条件后也必将注入到公司中。

  二主营业务分析

  宝钢自2005年收购集团公司资产后,新增加了贸易、煤化工、信息服务等业务,2006年,贸易业务占公司主营收入的19%,贸易业务仅作为公司的对外销售代理,毛利率相对较低,一般在2%-4%左右。图1中的其他业务主要为化工业务,产品盈利能力受国内石油、化工原料等波动影响较大,06年的毛利率为15.83%,07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22.18%。

  钢铁产品方面,主要是以碳钢为主。图2中的其他产品主要是高线、钢坯、无缝管等,这些基本上也是碳钢,高线、钢坯产品的毛利率相对较低,而无缝管主要是石油管、高压锅炉管等高附加值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随着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以及行业的基本面趋好,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显著改善。

  宝钢是我国高端钢材品种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汽车板、高级油井管、高强度管线钢、家电用板、高强度集装箱板、5米级厚板等高档钢材的国内生产能力相当部分集中在宝钢。其中轿车用镀锌面板产量超过国内市场份额的50%,该产品大部分依赖进口。公司也是我国进口钢材替代的最大供应商,在高端钢材供应上具有半垄断地位和持续创新能力。

  三08年公司的有利因素分析

  产量:对于08年将会有一批项目达产或投产,三热轧项目将从07年160万吨提高到300万吨;中厚板扩建后将从目前的140万吨提高到180万吨;设计规模为195万吨的五冷轧也将于08年下半年投产,其中取向硅钢16万吨,利润将非常丰厚,目前武钢的取向硅钢毛利达到1.5万元/吨;设计规模50万吨的大口径直缝焊管也将进一步达产。新增产能将明显提高08年业绩。

  原料成本:公司进口铁矿石95%以上为长单协议,海运费长单也在75%左右。07财年公司铁矿石成本仅为目前市场现货价格的43%左右,加之自产焦比例在85%以上,公司是目前我国钢厂生铁成本最低的钢厂之一。因此面对08年的铁矿石涨价,公司要比其他钢铁企业具有更强的规避风险能力。

  价格:公司提高了08年一季度钢铁产品的出厂价格,表明公司对08年钢材市场的信心,同时也直接提高了公司08年一季度的盈利能力。

  出口政策:2007年12月2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08年关税实施方案》,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本次涉及到钢材产品的出口税率调整主要是钢铁初级产品,对于公司以高端产品为主的企业影响极小。

  税收政策:从2008年开始将实施统一的25%企业所得税率,公司目前的税率接近30%,两税合并将直接提高净利润水平。

  四并购为未来打开广阔的成长空间

  目前,世界上的大型钢铁公司大多是通过并购产生的,Mittal-Arcelor更是其中的典范。上世纪90年代后期,英国的LNM集团跻身于世界前五大钢铁企业的行列。1992年,LNM集团收购了墨西哥第三大钢铁生产商,并将其更名为伊斯帕特墨西哥公司。1994年,LNM集团从加拿大政府手中收购了该国第四大钢铁生产商,并将其更名为伊斯帕特SIDBEC公司。1995年,LNM集团收购德国汉堡钢铁公司。1995年11月,LNM集团收购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钢铁公司。1996年,LNM集团从爱尔兰政府手中收购该国惟一的钢铁企业??爱尔兰钢铁公司。1997年,LNM集团从德国蒂森集团手中收购了两家公司。1998年,LNM集团出资14.3亿美元收购美国内陆钢铁公司。2004年12月,由米塔尔家族控股77%的伊斯帕特国际集团首先发行5.25亿新股,并从股市募集到约133亿美元资金,转而收购其母公司LNM控股公司的全部资产,合并成立了米塔尔钢铁公司。2005年,米塔尔以45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钢铁公司(ISG),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同年,米塔尔以48亿美元收购乌克兰克里沃罗格钢厂;2006年7月,米塔尔以330亿美元收购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安赛乐集团,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年产钢量超过1亿吨的钢铁企业,新公司掌握全球10%的钢铁市场。

  《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明确要求,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从当前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现有宝钢、鞍本、首唐、武钢四大集团在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跨地区、跨省市、跨所有制的企业兼并联合重组,组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特大型企业集团。

  国际经验以及国内良好的环境为公司未来并购之路指明了方向,近期公司加快了在国内收购的步伐。2007年1月宝钢集团重组了八钢集团;与邯郸钢铁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邯钢新区460万吨钢铁项目(建成新区项目);与包钢集团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公司计划与韶钢合作建设湛江千万吨级项目。

  按照集团的战略目标,在规模上,实现从目前的2000万吨到8000万吨的跨越,其中股份公司为5000万吨,到2012年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三名,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500亿美元和50亿美元以上。围绕规模扩张,实现从“精品战略”到“精品+规模”战略的转变和从“新建为主”到“重组与新建相结合”的发展方式的转变。新的规划只有通过并购重组才能实现,预计08年这个进度会加快。

  从国际上大型钢铁企业并购重组后市场股价的表现来看,也是相当可观的。2003年以来,米塔尔上涨16倍,美钢联上涨了8倍。公司作为国内的龙头企业,未来规模扩张是可以期待的,股价的表现也相应会有不俗的表现。

  五盈利预测

  根据我们的预测,宝钢股份07-09年的EPS分别为0.82,1.07,1.22;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21,16,14。估值明显偏低,我们维持“推荐”的评级。 (来源:张能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