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房贷还款不足额影响信用多数银行不主动提醒

  从本月起,多数贷款买房的人每月需要多往银行存一些钱还月供了??每次加息后,多数贷款老客户是从下一年的1月1日开始按新利率计息,而2007年以来,央行共加息6次,这意味着一些房贷客户从本月起要一次性消化6次加息的影响。


  而昨天,不少市民反映,从1月起究竟自己该多缴多少钱并不容易计算,而且有的银行明确表示不会主动提醒客户,要求客户自己到银行打印新的还款单。这反映了银行的服务细节还有差距。

  房贷还款不足额会影响信用纪录

  如果细算一笔账,央行从2007年3月开始第一次加息,5年期以上房贷加息前的利率是6.84%,累计到去年12月最后一次加息后,基准利率已经涨到了7.83%,相当于一次性加息近1个百分点。不过,多数银行会给优质客户提供优惠利率,即基准利率85%的优惠,那么5年期以上房贷优惠利率是从5.81%增加到6.65%,相当于一次性增加了0.84%。

  加息对于贷款买房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月供的增加。而从还款的角度来讲,及时并足额还款是必要的,如果逾期、或者未足额还款就会被银行“记录在案”,然后上传到央行全国联网的信用信息库,一来影响个人信用状况,二来有可能会给以后的借贷造成麻烦。

  多数大银行不提供主动提醒服务

  虽然以万元、十万元的整数为例能大概地计算出月供增加的数字,但对于大多数客户来讲,还款几年后所剩下的房贷款是一个有零有整的数,能自己算出一个比较精确的数字来,还真不容易。

  “我是每个月月初发工资,我一般习惯拿到工资后直接把钱打到还贷账户里,加息之后,就不知该还多少了。银行也没有通知我,我只好自己跑到银行问,如果银行能主动通知一下就好了。”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昨天以客户身份致电京城农行、建行、工行、中行四大行的部分支行,发现这些银行普遍表示不会主动通知客户的还贷款项变化。“目前还没推出这项服务,通知不过来。”农行一家支行房贷部这样解释。中行一家支行房贷部门人士则表示,客户可以拿身份证自己到银行打印新的还款单,但银行不会主动打电话或发短信提醒,房贷合同上就是这么规定的。建行一家网点人士称,只有客户逾期不还款,银行催款时才会提醒,但一般对于加息房贷增加这种细节问题不会提示。工行95588客服人员表示,不会主动提醒客户该还多少钱,客户可以自己到网点询问。

  少数股份制银行可短信通知

  民生、招商、交通银行等银行的支行昨天接受咨询时表示,只要客户留了手机号码,银行会主动通知其还贷信息的变化。“我们在调息后第二日就给客户群发了短信。”招商银行一家支行房贷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收到短信可能是客户留给银行的手机号码错误,只要致电房贷部更正个人信息,即可正常收到银行的通知。

  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则建议客户开通网上银行:“如果客户怕漏掉银行的通知,最好开通网上银行,这样客户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账户信息。”

  不过,从房贷市场的份额来讲,股份制银行毕竟占的比例不高,也就是说,多数房贷客户要想搞清楚自己本月起多还多少钱还需要“自助”。“为了保险起见,客户这个月还款之前最好先打电话到银行问问。”一家大银行人士这样提醒。对此,有房贷客户表示,自己经常能收到银行的产品促销短信信息,而银行在房贷问题上为什么不能主动发短信提醒一下呢?这不但有利于银行按时足额回收贷款,也能够反映银行的服务细节是否周到。耿彩琴实习生曾珊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