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07为中国股市颁奖展望篇]散户:拿什么继续玩下去

  编者按

  2007年的罕见牛市,无疑是政策、机构和散户三大力量博弈的结果。那么,站在2008年新起点,这三大力量将呈现出怎样的博弈动向?首先,如果说影响股市走向最为关键的,非政策莫属,那么,今年期指期货、创业板出台等动向,以及宏观调控的从紧,都将是令人瞩目的政策焦点,并将深刻地影响市场各方的博弈行为。

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将由去年共享“指数牛市”转而通过复杂的博弈应对政策变动和“结构性牛市”。最后,作为市场自始至终的弱势群体,散户拿什么继续玩下去呢?除了坚持价值投资,可能别无他途。

  经历了大喜大悲之后,散户Stephen痛苦地反思了一个星期,回想这两年来的点点滴滴,最大的体会有两个:一是后悔没有坚持价值投资,当时5元的鞍钢已经有7倍的涨幅;二是短线是毒药,“超短线的利润,就像是精神鸦片。当你赚了不该赚的钱,迟早是要还的。”

  

  2007年股市的火爆和刺激,以及全民参与程度,可谓登峰造极,大盘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但是繁华落尽,不少股民盘点财富,却无奈长叹!

  一项专门针对股民的调查显示,从年2007初到12月7日,有高达51.36%的被调查者没有获利,其中18.61%称年度亏损在20%到50%之间,有16.61%亏损在10%左右,2.44%亏损超过了50%。可以预期的是,在经历了两年的暴涨之后,2008年股市极难重现同样的快牛行情,操作的难度恐怕会更大。除了把钱交给经理,散户还能不能继续玩下去?本报记者选择了一位典型散户,以他的投资经历来回顾这轮大牛市的跌宕起伏,以期给更多的股民以启发。

  千点入市价值投资擦肩而过

  Stephen是位年轻的白领,虽然家里人有炒股,但是学习化工专业的他跟股市一直绝缘,同很多股民相比,他是一个幸运儿。2005年4月底,上证指数跌至1100点,从新闻报道中,他直觉已经跌得差不多了,就先去开了账户存入了3万元,当年7月大盘跌到谷底后,他动用其中1万元买入盐田港,他没有意识到,他抄到了中国股市的世纪大底,不知不觉间,他赚了股市上的第一笔财富,虽然只有几百元,但是却欣喜异常。

  但是9月开始,指数开始回调,他的账户也快速缩水,盈利全部回吐,还倒亏了4000元。当时如火如荼的股改行情吸引了他,没有经历过熊市惨痛的他感觉很新奇,“我不明白,为何大股东送钱送股票,很多股民还不满意?”,先后参加的深天健天津港股改,让他赚了点小钱。当时他的操作都是短线为主,在当时有色板块的小行情中,也赚了点小钱。

  其后不久,他终于开始接触到价值投资的观念,一方面经常接触的一位博士股友,教着他从公司成长和管理的角度来选股;另一方面经常浏览专业散户们扎堆的中国上市公司调研网(下简称“中研网”),让他在欣赏别人就某个企业争论的热火朝天时自己也深受启发。终于,他以价值投资的角度选择了一只股票“鞍钢股份”,公司整体上市,每年分红4毛以上,股价才5元,但让他失望的是,过了3个多月,鞍钢的股价如同死水一滩,而同期白酒、有色等个股股价几乎都快翻番。

  于是,价值投资被他视为“教科书”,跟随一位技术高手追涨杀跌,赚取短线利润则让他感受到如古龙小说中侠客般的快感。

  一天18%的致命快感

  从此,新股民Stephen的修习之路从价值投资的“气宗”转向了趋势交易的“剑宗”。

  尽管频繁交易有输有盈,在大牛市的背景下,他的个人财富还是在不断增加,到2006年底,盈利已经达到了40%。但如果他能够坚持拿出鞍钢的话,四季度如火箭般冲天而起的鞍钢,可以让他得到100%的回报,但Stephen已经一去无法回头。

  与很多新股民一样Stephen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和原则,更渴望从网络上那些牛人的观点中得到启迪。但是“大牛们”2007年贯穿全年的“泡沫”争论,却让他的操作越来越乱。

  2007年春节前,中研网上一些具有QFII背景的网友开始大力唱空A股,而一些财经高官的泡沫论也让Stephen 心跳不已,一度也曾空仓观望,但一路向上的指数让他无法耐得住寂寞,他认为最终决定股市走向的是大资金的态度。

  春节后的低价股和垃圾股行情,是Stephen 收益最丰厚的时候。“对基本面有个简单研究,从技术手段上判断在个股爆发前一刻杀进去”,成了他努力的方向,而“5?30”之前,他的这种投资策略频频得手。他不明白为什么垃圾股和题材股会涨,但趋势交易的思路让他全情参与,在股市上的财富也终于翻番了。

  终于“5?30”来了,短线交易的思路让他避过了这轮最为惨烈的下跌,虽然没有经历,但家人告诉他印花税是政府调控股市最严厉的手段,当天股市低开反弹后,他就全数出清,避过随后的连续大跌。随后政府不断释放暖意,Stephen 抓住了机会,6月4日当天在跌停板买入佛山照明,“看着卖单如雪崩般减少,太刺激了,当天该股涨了8个点,我全仓一天赚了18%!”

  盈利归零 痛苦反思

  不久后,大盘再度上攻了4300点的高地,敬畏政策威力的Stephen 再次清仓,为了避免贪心入市,他专门修了长假外出旅游,而大盘已经攻破5000点,却没有政策出台打压,他终于忍不住再次出场,但是噩梦却从此开始。

  60元高位重仓的东北证券,被迫在52元斩仓,亏损2万多元;当时指数虽然上涨,个股却陆续开始见顶,而习惯了追涨的他,频频被套,市值从最高时的15万元到9月底已经跌倒11万元。

  不久,大盘冲上了6000点,虽然政策再度提示风险,但资金似乎汹涌而来,Stephen 认为可以轻指数重个股,但却再度频频失手,甚至有时满仓跌停,到10月底他在股市上只剩下8万多元,距离最高的市值几乎已经亏了一半。这时,他越来越着急,操作越来越混乱,结果市场更残酷地下跌,最惨的时候,只剩下6万元左右,2007年等于一年白忙活了,抄了中国股市大底的他,结果只赚了一点可怜的零头,同期指数的涨幅最高已达500%!

  经过2年来的操作,Stephen 成熟了很多,“投资是在长跑中胜出,市场太疯狂的时候,要学会休息,做大概率的事件”。对于即将来临的2008年,他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敢有太高的期望,但是跑赢通货膨胀还是有信心!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