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航空市场建设丰富了中国市场经济体系


  ■张冬冬

  
  我国的航空市场是随着空中资源的逐步开发而建立起来的。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空中资源以开发建设市场为主体,得到了充分合理的使用。当地面以火车、汽车和江河、海洋以船舶出现了水陆并举的交通运输竞争市场时,空中以开发航空资源为主的网络经济市场也初步形成了一个科学的运转格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市场经济体系。


  
  中国的航空市场在世界航空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在国内整个市场经济运转的系统工程里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航空市场的开辟、建立、完善,与我国经济、交通、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卫生、环保、生态等各个行业密切相关。航空市场不仅仅是传统观念里天空中的交通运输走廊,而且是连接地面和整个地球、涉及各个行业、产业的循环经济延伸带和区域经济增长极。航空市场既是“地面市场”的补充,又是对全球市场的接轨和扩展。航空市场的建立和走向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地面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走向未来高科技管理市场时代提供了新的驱动平台。

  
  据统计,2006年和2007年我国各大航空公司飞机起降架次均超过348万架次,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均超过33197万人次。2004年以来,连续三年我国航空业直接创造的收入平均超过1250亿元。作为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007年汇兑收益净增额8.46亿元,是国内29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航空品牌。

  
  航空市场的拓展和完善,除了航空建设单位、管理机构、所属企业受益而外,其在服务于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发展方面产生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加快人流和物流在空中走廊的运转是一种直接的“空间经济”效益,而航空市场产生的无形资产和循环辐射经济,实际上超过了人流与物流在空中走廊产生的经济价值几倍、乃至几十倍、上百倍。航空市场建设既有对空间“硬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有对天与地之间整合的“软性资源”的再创造、再加工。航空市场是对航空资源的反复利用和反复整合。航空市场的功能是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整个国家的经济体系,使其健康稳步发展。正因为航空市场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市场、经济秩序运行密切相关,因而这种“空中市场”在运行过程中和创造经济价值时,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相应地加大。作为航空市场的管理者和调控者,不但要看到航空市场带来的高额经济回报,更应清醒地认识到航空市场潜在的风险性,一旦发生不可抗拒的因素,将会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使航空市场遭到极大的破坏。

  
  航空市场建设中,科学化管理是关键。用人民群众的话讲,既要认认真真地做好地面机场上的每项工作,更要实实在在地做好天上肉眼看不到的事情,一丝一厘都不能发生差错。航空安全是建立航空市场良好秩序的根本保证。有了一个良好的、可靠的、安全的航空市场,必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完善有序的、健康规范的、综合功能强的科学的市场经济体系。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