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你会主动申报个税吗?

 

  主持人:又到个税申报时。和2007年初不同的是,此次申报填写“财产转让所得”一项时,需将股票和房屋转让所得分列。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曾表示,国税总局要求将这两种收入分列显示,是为了方便税务机关进行数据分析,并与相关机构进行核实,为今后推行分类和综合相结合的税收改革做准备。

  问题是,对一般老百姓来说,这样的申报似乎是个复杂的活儿,尤其对炒股卖楼者来说,好多人也许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赚了还是亏了,赚又赚了多少。再者,按照去年的情况,即使不申报,最后受处罚的人也是极少数,在这样的机制下,如果达到了申报标准,你会主动申报吗?

  大众评判台

  葛涵:还欠“东风”

  个人所得税的申报如果一切东风具备的话,我想大家都是会主动申报的。这些东风包括:方便性,不能让申报很麻烦;每个人都应该清楚申报了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自己的收入究竟应该怎么算,估计很多人还不很清楚;诸如此类。

  励俊:要保证数字准确

  会主动申报,这是一个公民的义务。不过确实很麻烦,而且财产转让所得这一项的数字,不是专业财务人士,恐怕申报的数字未必准确。我觉得国家应该考虑这个数字的准确性。

  曹中铭:会主动申报

  我想还是会去申报。既然年收入能达到12万,炒股与卖楼的收入部分又不用交税,申报又何妨?从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看,一旦被发现还将面临处罚,实在是“得不偿失”。

  ◆沸点特稿

  有必要听取更多声音

  赵文斌

  今年是我国实施收入超12万元的纳税人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的第二年。从首年申报情况看并不理想,先是开局遇冷,即便后期加速,到截至日期,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受理申报人数也仅有137.5万人。而据有关财税专家分析,国家目前重点掌控的高收入者纳税人数至少有六七百万。另外,从已申报人员的结构看,工薪阶层竟成了“主角”。未申报或未如实申报而受处罚者更是寥寥。

  如此结果,自然有纳税意识淡薄、时间仓促、民众大多无记账习惯等因素,但税务部门对个人收入信息掌握的不完善、监管的不到位等体制因素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这些理应在2007年一年中得以改进和完善,可是如今并无迹象表明今年的情况会比去年有根本性好转。情况甚至有可能更糟。

  一项政策能否得以有效贯彻落实,除政策自身的合理性、对民众宣传的普及性及相关部门抓落实的力度外,执行的软环境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执行环境不单纯是税务工作者的服务态度,更重要的是申报者对个人所得申报的认同度。“要我理解首先要我懂”,民众对国家和地方税收支出不能心知肚明是阻碍个人收入申报的一个关键因素。尽管税务总局刚刚公布2007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4.9442万元,同比增长过三成,可喜可贺,但民众更想知道钱具体用在什么地方。

  目前而言,国家和地方财政支出还不够透明,各项细账仅限于有关部门清楚,民众难以切身感受到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明显改善,再加上行政成本过高、腐败、偷税漏税等负面影响,民众在申报个人所得时便有点心不甘情不愿,“我的钱交出去起码要听个响”,要不然申报只能是不得已而为之。甚至连惠民的个税起征点提高,照旧引来部分民众不满。收支两条线,收支都应明确,置于民众监督下的透明财政才是真正合乎民心的财政。

  近年来,我国制定民众利益切身相关政策大多能在出台前发布草案,广泛征求和吸收民众的意见,但税收政策的变更少有这样的过程。这当然不能以此领域专业程度偏高这顶帽子一盖了之,一项经得住实践检验的政策首先要能经得住舆论的检验。特别是在我国整体税收制度不断完善的今天,以开拓思维吸取国外经验的同时,也应不断听取民声、俯从民意。没有一项政策甫一制定便完全正确,而任何一项政策对民众来说都具有权利与义务的两面性。

  因此我认为,申报个人所得一事,有必要和各方当事人再商量商量,再考虑考虑从什么样的切口出发更具公平、更具效率,以求政策更加完善并被更广泛地接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