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医疗专区

发改委调高葡萄糖注射剂等26种药品最高限价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披露,发改委最新制定的葡萄糖注射剂等一批26种47个规格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将于1月7日起执行。葡萄糖注射剂等应用较为广泛的药品价格,较之前价格标准有较大幅度提高。

相关分析认为,发改委此举预示未来药品价格回暖的新趋势,对生产质优价廉药品的企业将形成利好。《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针对发改委的药品最高限价调整,上海物价、卫生两部门已于日前联合发通知要求,相应医疗机构要将相关药品的实际加价率控制在15%以内。

  据悉,参与此次调价的多为输液类剂型药品。数据对比显示,其中葡萄糖注射剂10g:20ml规格的价格为1.8元,是去年5月份发改委规定的该药品最高限价0.7元的近3倍。氯化钾注射剂1g:10ml规格的价格是1.8元,而去年5月份发改委规定的最高限价是0.98元。粘菌素涨幅更大,其最高零售价由原来是2.4元调整到现在的9.2元。福平则由原来的25.2元上调至目前的41.9元。

  除上述药品外,其他如马尿酸乌洛托品、四氢帕马丁、甲泼尼龙、动物胰岛素 (精蛋白锌胰岛素30R)、替加氟、巴曲酶、细胞色素C、癸酸氟哌啶醇、癸氟奋乃静、多索茶碱、异丙肾上腺素、去氧肾上腺素和双嘧达莫等药品的最高限价也均有调整。

  中信证券的相关分析认为,此次药品价格调整虽然有升有降,但是以升为主,尤其是普药、廉价药,表明发改委支持鼓励廉价药品生产的决定开始付诸行动。值得注意的是,从1997年到2007年上半年的24次药品价格调整均以降价为主基调,但是在新医改预期和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制度的预期下,在2008年新年伊始,国家的第25次药品价格调整改以提高普药及廉价药品价格为主,这似乎也预示着我国未来药品价格调整的新趋势。

  据称,经过此次价格调整,联环药业的粘菌素、华北制药等企业的利福平胶囊、双鹤药业的多种大输液产品等产品的最高零售价格都有所上调。其中双鹤药业的多种品规的大输液产品价格上调,受益最为明显。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表示,行业内企业及协会有关适当调高普药价格的呼声一直存在,发改委此番调整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很可能是企业综合成本上升后药价回暖的一个讯号。由于价格调整涉及品种大多为普药,且以注射剂药品为主,该调整策略将对普药和廉价药生产企业形成利好,生产质优价廉药品的企业利益将会从价格上得到保障。

  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刘湘岳表示,由于近期药品原材料、包装材料、物流等综合成本均有上涨,加上主管部门对药品生产企业生产工艺的标准要求有所提高,导致多数药企的经营成本多有上升。现在对部分药品调高价格标准,有利于鼓励制药企业生产。由于价格调整涉及到的多为常规药品,价格基数本身不高,此番调价对患者购买成本的提升并不明显。目前,该药房连锁尚未接到药企提高药品供应价格的通知。

  记者昨从上海市政府网站获悉,针对发改委此次调整粘菌素等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卫生局日前已经联合发通知要求,相应药品价格自执行之日起,医疗机构要同时降低销售相关药品的实际加价率,以最小零售单位的实际采购价为基础,加价率不得超过15%。鼓励各类药品经营者通过改善管理、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实际零售价格。

  新闻链接

  之前我国经历24次药品降价

  2007年5月,发改委决定调整260种西药最高零售价格,其中70%品种价格进行下调,降价金额约50亿元。这已经是近年来我国连续24次降低药品价格,其中最大降幅达90%左右。发改委随后表示,药价还将延续按种类分批调整的方式进行。

  之前经历的主要药品降价还包括:2003年,原国家计委制定并公布了199种900多个规格的西药最高零售价格;2004年5月,国家发改委降低24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的抗感染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2005年9月,国家发改委降低了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2006年8月,国家发改委调整了99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的抗微生物药品的零售价格。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