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东方智慧

东方智慧:钢铁板块 举起领涨大旗

机构:东方智慧
热点解析:

2008年伊始,奥运板块的强劲表现可谓是荡气回肠。而从08年奥运受益的角度来看,北京相关重大城市基建项目也要完成,涉资3800亿元,其中钢材占“奥运大蛋糕”的一大块,据统计奥运会工程项目所用钢材达300万吨左右。

作为长期被忽略的直接受益于奥运经济概念,今日以邯郸钢铁为代表的钢铁股的表现可谓是异常生猛,成为带动股指强劲翻红的中流砥柱。而更值得注意的是,钢铁还是目前A股市场中估值水平最低的板块之一,其安全边际极为突出,更让人艳慕的是该板块还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并购与重组预期最为强烈的板块之一,目前节能减排的压力以及提高与上下游的议价能力的迫切愿望是钢铁企业并购的主要动力,中国钢铁业国有资本独大,因此政府意志对钢铁业重组进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政府推动央企做大作强的强烈愿望无疑将是该板块加速并购的催化剂。我们知道,重组并购能够快速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给公司带来高成长,并购的最大魅力是并购给公司股价所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这其实也是市场投资者对这些公司基本面大幅改善后的一种业绩成长性超前预期。市场资金对并购重组概念的追逐从来都不遗余力,因此,随着大盘的再度崛起,钢铁板块有望携奥运与并购重组之利率先发动一轮强势上攻浪潮,该板块相关品种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投资要点:

1. 政府实现2010年全社会节能减排以及钢铁业集中度(CR10)目标的压力空前严峻,这要求钢铁业加速并购进程,政府可能会加大钢企重组的支持力度,以推动钢铁企业的重组并购。

2. 并购会通常会对被并购方的上市公司股价产生一定的正面效应,而且对未来双方实质的整合创造了前提。通常并购会有利于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存在交易性投资机会。

一、政府主导 并购加速

政府实现2010年全社会节能减排以及钢铁业集中度(CR10)目标的压力空前严峻,根据钢铁研究总院提供的数据,目前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仅为10%~15%;其中宝钢能耗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大量的中小型企业装备比较落后,能耗及排碳量均较大,通过大型企业对中小型企业的并购重组来升级其装备水平和节能技术,是淘汰落后产能,改善行业节能减排现状的有效途径,这要求钢铁业加速并购进程。政府可能会加大钢企重组的支持力度,以推动钢铁企业重组。在11月25日召开的钢铁业兼并重组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表示,国资委将引导中央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其主要形式将采取股份制,而不是划拨制,例如,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的整合将采取股份制形式,各自的国有股权将分别由国务院国资委和辽宁省政府持有。这种形式如果得以实施,无疑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并购双方利益不一致的问题,加速钢企并购进程。

中钢协秘书长罗冰生也建议政府出台措施鼓励钢企重组,具体建议主要有:(1)协调跨省市跨地区钢企联合重组中设计各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推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2)支持和帮助钢企解决联合重组过程中,企业原有历史包袱的处理,包括企业原有的离退休职工,大集体职工,企业办学校等;(3)鼓励和支持在联合重组的过程中,淘汰现有企业的落后和低水平产能,通过技术改造提升重组后企业集团的工艺装备技术水平;(4)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支持钢企联合重组的政策措施,给予财政支持。比如今年来国家通过降低出口退税、加征关税、按06年出口量和结构计算,国家财政将增收218亿元,考虑近年国家财政连年大幅增收,有可能也有必要对推进钢企重组给予一定财政支持。

二、并购对股价的影响

并购通常会对被并购方的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巨大的正面效应,而且对未来双方实质的整合创造了前提。被并购方如果是上市公司,对其的并购要有一定的PE溢价,这通常会刺激公司股价上涨;被并购方如果是集团公司,对其的并购也要有一定的溢价,这通常也会刺激到旗下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并购方如果是集团,其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取决于集团收购资产的状况,以及收购价格是否符合预期;如果并购方是上市公司,其股价表现依据收购资产以及市场预期而定,通常也会有较好的表现。一般情况下,被并购、整体上市的公司股价在并购前后通常有良好表现;被并购方通常享受一定的溢价,而整体上市的公司收购的资产通常要好于公司现有水平,因此这两类并购均有利于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存在交易性投资机会。

被并购的公司以及整体上市的公司股价在一段时期内通常会有较好表现,因此我们主要关注08年存在并购可能的这类上市公司。投资者在操作中可以挑选具有并购重组概念,且价值存在低估的承德钒钛柳钢股份重庆钢铁三钢闽光莱钢股份等。

(东方智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