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企业可持续发展

港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管理框架

  港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框架

  旅游业具有双重性,一方面旅游能够促进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另一方面旅游也加剧了环境的损耗和地方特色的消失。高品位的旅游资源,给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生态环境带来的效益是无法估量的,由此而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也是相当可观的。

然而,旅游资源也是相当脆弱的,一旦被毁,就无法再生。因此,中国旅游业要进一步发展繁荣,就必须保持其资源的原始优势,保持和增进它的诱人魅力,真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值得欣慰的是,我国已经把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技兴国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战略并列为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这对我国旅游界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港中旅作为中央直属的国有大型旅游企业的一份子,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使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相一致,坚决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根据本行业的特点从以下几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

  第一,要提高全体员工的旅游可持续发展意识。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实质就是旅游与自然、文化和人类生存环境成为一个整体。但是,由于我国的风景旅游区大多座落于偏僻的、经济不发达的地方,这些地区群众低弱的生态意识必将影响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因此,要确保旅游资源永续利用,就必须坚持公众的舆论导向,加大旅游可持续的宣传力度,使其为广大公众所知道,并积极参与进来。

  第二,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和资源保护的关系。旅游发展必须建立在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之上,因此在旅游资源开发问题上,一方面要开发资源为人类造福,另一方面又要确保资源能永续利用。既不能把风景区封闭成自然博物馆,使之与世隔离,更不能只顾眼前利益、盲目开发,破坏生态环境。而应遵循“科学评价,合理开发、综合保护”的原则,把保护与开发统一起来,在保护的前提下,有计划地进行适度开发,恰当地找出这个适度开发的“度”,从而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步发展。

  第三,合理调整旅游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结构。当前我国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已由旅游资源导向型向旅游市场导向型转变,这固然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是物极必反、如果一味强调满足旅游客源市场的需求,不顾资源的特性,就进行投资和开发,也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前一些时候所出现的热点过热、冷点过冷的现象就是明证。因此,对那些将会给资源和环境带来危害的旅游项目进行重估。修改和完善,并在此基础上适当地提高与生态保护有关的项目的投资比重,注意增加对环境污染治理的投入,以净化风景区的环境条件。

  第四,健全与旅游环保有关的管理制度。旅游环境保护和一般意义上的环境保护相比,所涉及的面更广,因素更复杂。因此,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从管理制度上提供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并强化监督,建立与集约型增长方式相适应的经营模式,以确保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茁壮成长。

  第五,监督和反馈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调控与保障措施。监督是对实施方案监测,并对结果进行反馈。借助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建立了以“旅游发展协调程度”为核心的STD系统控制优化模型,不断地将新的信息和数据库已有的信息进行对比与评价,对偏离目标的发展方案进行修正,从而使资源环境?效益的复合系统能朝着旅游可持续发展目标演化。

  第六,改变工作方式和习惯,节约能源。公司成立了“节约能源”办公室,各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派出负责人加入办公室,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公司“节能方案”,各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并实施部门“节能措施”,每月将“节能”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年终纳入业绩考核项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07年在“节能环保型办公”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介绍如下:

  1、以快递费取代交通费。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等行业主管机构下发文件和资料往往需要工作人员上门去取,不仅耗时费力还要负担往返的出租车费。考虑到行业主管机构的工作特点,采用对方付费的服务,叫快递公司上门取件,快递费用我公司承担的方法,大大降低了交通费用。原来一个员工上门取件不仅要占用一上午的工作时间,往返出租车费大约要80元左右,采用对方付费的快递方式后,只需要8元的同城快递费,成本只有原来的1/10,同时没有占用工作时间,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乘坐高耗能交通工具的频率。

  2、节约电力能源。根据信息技术部统计,全公司每天都有一部分电脑不关机,一个月给公司造成的电费损失达5000元。公司要求大家离开办公室前要做好关机、关灯、关电源的“三关”检查,节电的同时杜绝火灾隐患。工作人员在离开公司时,看见没有关闭的灯或是电源都要主动关闭。同时,还改变一年四季空调恒温的习惯,只在10度以下和30度以上的情况下使用空调,有效的降低了电力能源的消耗和公司的碳排放量。

  3、统筹安排,提高办公用品的使用效率。以往办公用品都是谁需要什么就自己去采购然后回公司报销。现在采取统筹的办法,一方面统计办公用品的需要,另一方面核查办公用品的使用情况,经过分析对比制定采购办公用品的数量和种类,集中采购降低办公用品的采购成本,办公用品的使用采取领用的办法,用多少领多少,用完退回的制度,提高了办公用品的周转率,有效降低了办公用品的采购费用和消耗量。

  4、改变习惯,节约创造财富。

  使用环保纸,已经在公司范围内普遍开展起来,但是环保纸本身也是一种浪费,因此,市场部采取双面打印和双面复印的方式,在工作中首先减少环保纸的生产。同时在工作中,多采用电子文件的形式,撰写、修改、讨论都以电子版的形式进行,尽量在最后定稿上报时才打印出文字稿。

  还有许多细节不能尽举,只要我们从细节入手,从细微处动脑,就能成功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不与公司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密切相关,应该说,可持续发展是现代企业的战略选择。港中旅国际旅行社作为全国百强旅行社、首批5A级旅行社,港中旅国际已经是旅游业的知名品牌,我们的企业不仅为旅游业的繁荣做出贡献,同时我们还要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必须行动,与全行业一起努力,分享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成功经验,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框架下,谋求企业基业长青和社会整体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