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石油中石化合力带股指回5300

  直到昨日13时53分,大盘仍然延续低开低走的态势。就在很多人以为黑色星期四再现时,一分钟后风云突变。

  13时54分,似乎是刚刚嗅到国际油价破百的利好,中国石油(601857)突然启动,带领大盘迅速翻红;随后的14时27分,中国石化(600028)开始迅速拉升,两波迅速上拉的高潮,让上证综指从下跌超过30点直线拉至5300点上方,最终收于5319.86点,突破一个半月以来的收盘新高。

  大盘重回5300点

  昨日上证综指以5269.80点低开后迅速低走,上午10时47分达到当日最低的5211.05点,而持续震荡的走势一直延续至13时50分左右。

  13时54分,中国石油突然启动并摆脱连续下跌三日的阴影,最终收于31.08元,上涨1.64%。中国石化14时27分也随之拉高,最终收于23.78元,上涨2.46%。石化双雄的强劲走势引领大盘迅速摆脱颓势,上证综指最终收于5319.86点,上涨47.05点,收盘指数突破2007年11月19日以来的新高。

  昨日两市的成交量也出现明显放大。沪市昨日成交1719.62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858.68亿元,两市成交总额自中期调整开始之后首次突破2500亿元。

  油价破百助石化股拉升

  主导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尾盘迅速拉升的主因是国际原油价格每桶突破100美元。

  美国东部时间2日中午12时06分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达到每桶100美元。

  “导致石油股出现反弹,一个原因是油价突破百元,还有是此前累计跌幅过大。”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除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尾盘拉升外,其余煤炭石油板块个股也表现抢眼,泰山石油上涨6.45%,广聚能源上涨6.16%,金牛能源上涨6.88%,煤炭石油板块整体上涨1.75%,在大智慧126个板块中排名34位。

  “石油每桶突破百元大关,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并无实质影响,就算有影响也偏负面。”西南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周兴政表示,中国石化相当部分石油依靠进口,中国石油则几乎买卖相当,石油价格提升将提高两家公司炼油的成本。

  “现在炒的是油价破百能否迫使国家提高成品油价格预期,目前看这个预期实现的可能还是比较大。”虽然如此,但周兴政认为何时提高成品油价格仍是未知数,油价破百对石油类个股心理层面的影响大于实质层面。

  利好替代能源和黄金个股

  不过,国际油价的坚挺对于石油替代能源板块个股则真正形成利好消息。

  海通证券表示在全球石油储量减少和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大趋势下,面对全球性能源短缺,新型替代能源战略呼之欲出。在能源替代必行之路的宏观背景下,新能源板块值得关注。倍新咨询认为国际油价冲击百元后,煤炭的战略价值更加彰显。昨日,煤炭板块、天然气板块和新能源板块的涨幅均高于石油类个股的涨幅。如丰原生化金风科技等均以涨停收盘。

  对于使用原油作为原料的化工类个股,油价的上涨则形成一定利空消息。但广州万隆表示高油价对煤化工、电石化工行业也形成实质性利好。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以煤炭为原材料的煤化工企业相对于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其成本优势明显凸显出来。包括煤焦油、合成氨、甲醇等,而其产品随着油价的提升反而可获得相应的提价空间。

  另一受惠于油价提升的是黄金类个股。分析认为,石油价格走高对黄金价格的坚挺将起到相当作用,在原油价格创出新高之后,1月2日纽交所2月黄金期价也在盘中创出28年来新高。昨日,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尾盘双双封至涨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兴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