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旅行社春节“趴活”应对假期调整

  对于休假方案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游客到底有着怎样的期待?旅行社又将怎样应对?记者随机进行了一个小调查,“过个团圆年还是过个旅游年”成为所有被访者中,决定春节是否出游及出游方式的最大问题。与此同时,记者通过对多家旅行社调查发现,目前旅行社大多对新休假方案按兵不动,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旅游市场,更是采取了“趴活”的态度。

不少旅行社表示,直到“五一”前后,才会整合资源,应市场需求推出新产品。

  团圆年还是旅游年?

  此次随机调查对象共20名,其中包括23岁以下在校生4名、23-40岁白领12名、40岁以上有一定资产积累者4名。

  “按照传统习俗,春节必不可少的就是举家团聚和走亲访友。春节休假被提前到除夕后,除夕、初一两天肯定是要团圆的,剩下的几天怎么安排还是未知数。”49岁的刘女士表示。就职于某外企的小容代表了不少白领的意见:“春节的全家团圆一定会占用两三天的休息时间,其余的假期至少要用去一半的时间来缓解长期紧张工作带来的疲劳感,真正的休闲时间,只能安排成京郊的短途自驾游了。”受访的在校生则由于要回老家过年,假期时间主要用来与家人团聚。

  值得注意的是,带薪休假方案实施后,在春节得到的关注并不多,仅有1名被访者表示,会将春节与年假连休。有7名被访者表示,年假还是应当留到气候更适合旅游的年中来休。6名被访者则认为,休年假的时间需要以工作为准,只有在不忙的时候,才会考虑休年假。还有3名被访者表示,工作太忙,对于年假“不敢奢望”。

  春节国内游少有新线亮相

  “新休假方案实施后,春节国内游人数应该会有所增加。线路上没有太大的变化,还将以常规行程为主。由于交通、地接等多方面原因,报价预期会有所上涨。”港中旅市场部郭晓鹏告诉记者。

  从部分旅游企业已经上线的产品来看,春节国内游产品热销势不可当。携程旅行网度假业务总监唐一波介绍,春节三亚度假产品刚上线不到一周,就已经销售了25%左右;春节丽江度假产品也销售了一成左右。“热门线路在春节期间历来资源紧张,以三亚为例,亚龙湾的高星级酒店预订晚的话可能会遭遇一房难求的尴尬。从今年的势头来看,这种现象可能会加剧。”

  然而国内游产品却没有太大改变。一些热门线路,如前往三亚、丽江、哈尔滨、桂林的度假产品仍是主推产品。在价格方面,各热门线路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例如,和去年同期相比,春节三亚度假产品上涨了10%左右;春节丽江度假产品比平时贵了30%。

  出境游并未“一席难求”

  “从目前情况来看,出境游市场情况很火爆,由于‘五一’长假取消,很多游客等不到‘十一’,所以就选择了春节出游,目前比较受欢迎的出境旅游线路以海岛游为主。”不过,针对之前有旅行社关于春节出境游线路已经“一席难求”的说法,康辉旅行社市场部经理郭?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的出境游产品正在热销中,但并没有如此夸张的程度。“因为春节期间产品是一年中的最高点,所以可能有旅行社想要把游客更多地压在春节,才出现类似的说法。”郭?表示,事实上,“不利用春节走的话就只能等‘十一’”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带薪假期制度的实施与“小长假”的结合,也将为游客出境旅游拓展另一片天地。

  “目前海岛游的确火爆。东南亚的海岛很时尚、很宁静、很休闲。”全景旅游市场部经理丁叮告诉记者,“春节海岛游价格在7800-15000元不等,普遍比平时上涨20%-30%,但是报名人数还是非常多。到去年12月底为止巴厘岛、马尔代夫的名额已售出50%左右。”

  5月起旅行社将发力新产品

  不少旅行社表示,今年旅游业发力进行产品更新,将出现在“五一”前后。“我们将针对一系列的‘小长假’和带薪年假更新产品。”郭?表示,“消费者面对新休假方案,将采用‘3+X’的休假方式,即3天‘小长假’加上5天或10天或15天的带薪假期。作为消费者可能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将假期使用到旅游方面。旅行社将为市场消费行为提供引导。经过资源整合,长线游将可以推广到‘3+X’的休假方式上,比如工龄达到5年以上的人群,利用‘3+10’走一趟澳新12日的线路已经是绰绰有余。新产品将立足于度假游的方式,把假期调整后的长线旅游产品在今年进行推广。”

  “带薪假期制度颁布实施后,像‘欧洲一地6日’这样深度游的产品将针对带薪假期推出,这样对旅行社而言,‘黄金假期’将更加分散。”丁叮介绍,“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对旅游业的影响不会很大。毕竟是带薪休假实施第一年,人们还没反应过来,估计会体现在今年的‘十一’上。今年旅游业出现了几件‘大事’:公民组团赴美市场开放、东欧诸国加入申根、黄金周取消、奥运旅游……一系列的变动导致机位的不确定才是今年旅行社组团面临的最大难题。”

  携程旅行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客人来说,“五一”黄金周的取消,还有两个方面是比较有利的:一方面,游客可以自由调整出游时间,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一直以来的景区人流过于拥挤的情况;另一方面,酒店和航空公司供需相对平衡,价格会相对比较平稳,出游成本相对黄金周降低,选择面更广。“从目前携程出境游业务来看,港澳游及东南亚旅游业务占到80%以上。这两大块旅游产品主要以4至6天的自由行为主打产品,与国内旅游相似,这部分的业务不会受到‘五一’黄金周取消的影响。相反,我们认为新休假方案的实施会对这部分的业务有推进作用。”

  而对于欧洲、澳洲、非洲等境外长线产品,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携程的海外团队游有相应的标准,属于高品质的产品,面对的客群都是中高端的商旅客群,他们通常在休假制度较为完善的企业服务,对出游的计划性很强,因此相应的境外长线产品也较少受到“五一”黄金周取消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延伸出来,对客户都是中高端的旅游企业来讲,这部分人群的带薪假期可以保障,因此5个小长假加上带薪假期,相当于这部分客人多了几个黄金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