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上汽跃进全面合作 中国汽车自主开发之路有多远?

   在我国加入WTO后的几年时间里,新的合资企业里不乏有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并且有自己商标的,但经营难度相当大

  上汽和跃进全面合作,能否将“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针尖对麦芒”地竞争,用一体化的管理完全协同,共同发展?

  “‘荣威’和‘名爵’在技术、零部件方面有很大的共享性,”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近日表示:“原来MG ROVER公司在运作时,MG品牌偏向于运动时尚型,罗孚比较偏重于尊贵稳健型。

这两个定位基本上也是我们确定‘名爵’、‘荣威’两个品牌定位的一个依据。”

  “中资汽车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目前处于比较分散的竞争状态,”中国汽车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1月2日表示:上汽和跃进的全面合作,有望发挥集聚优势,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企业自主品牌是指企业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自主产权的取得,可以“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或委托开发”的途径,或者说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途径,“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大集团的自主之道

  据张伯顺介绍,目前国内几个大汽车企业(集团)的自主品牌汽车项目(主要指乘用车),均没有放在合资企业里面。

  据了解,诞生于1958年的“红旗”,2006年品牌价值达58.28亿元。生产“红旗”的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一汽集团控股63.63%。“红旗”的升级产品奔腾、HQ3均由一汽轿车公司打造。

  2007年7月,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和武汉工厂先后成立,自主品牌轿车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产品将覆盖B、C、D级车型,首款产品2009年初下线。

  尽管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都具备了很强的本地化设计开发能力,上汽还是大手笔投资18亿元分3期扩建汽车工程研究院,力争到2010年建成国内领先的技术工程开发中心,为自主品牌的打造提供可持续的技术支撑。

  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成立于2006年2月,是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打造自主品牌“荣威”系列轿车的专业公司。

  “上汽和南汽合作以后,上汽在英国的研发公司和南汽在英国的组织机构要进行整合,今后在英国有三个平台,一个是研发平台,一个是生产平台,一个是营销平台。”陈虹说。

  陈虹还表示,上南合作以后,第一步是要争取早日恢复在英国的生产。首先是对原来的老产品进行恢复性生产,还要推出改进型产品,使“我们英国的业务能够走上一个更好的发展轨道”。

  合资企业的品牌之惑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近日指出,“非常愿意跟菲亚特或者菲亚特旗下的依维柯公司继续扩大合作。上汽还有广西柳州的微型车,目前是全国第一,现在再加上南汽这一块的商用车,我们在商用车方面的型谱、系列更全了。”

  据了解,2007年1月南汽“跃进”品牌商用车并入合资的南京依维柯公司后,外方不仅认可、保留跃进品牌,而且合资公司投入6000万元用于将依维柯核心技术融入跃进轻卡,使其达到欧洲标准。

  合资汽车企业能不能拥有、经营好自主品牌?张伯顺认为,在我国加入WTO后的几年时间里,新的合资企业里不乏有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并且有自己商标的,但经营难度相当大。

  例如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与“雪佛莱”(Spark乐驰)实施双品牌经营,其中自主品牌“五菱”的销量占合资企业销售总量的90%以上。

  “柳州五菱方面将‘五菱’品牌和商标无偿提供给合资企业使用,令人遗憾”,张伯顺说:“我们应该增强自主品牌保护意识。”

  另据报道,神龙公司与法国PSA公司联合开发的凯旋轿车,整车知识产权属于神龙公司。凯旋于2007年4月在阿根廷投产之后,已开始在南美销售。2007年第四季度在西班牙正式上市,借此打开欧洲市场的大门。但凯旋的海外生产投放均由PSA集团主导,神龙公司只负责一些辅助工作。

  另据了解,一汽与奔驰关于“解放”项目合资的谈判,始于 1999年。一汽集团规划部副部长许艳华曾表示,“一汽则想借助与奔驰合资,高起点、尽快地融入到世界高端重卡市场”。但因“合资可能淡化‘解放’品牌,双方最后没有谈成”。“解放”品牌价值 2006年已达到114.62亿元。

  自主之路殊途同归

  “我们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审视打造自主品牌汽车的事业。”张伯顺说。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自主品牌轿车在国内轿车市场的占有率“力争达到50%”。

  目前,国内主要的汽车集团在打造自主品牌汽车方面已有所建树。

  “我们在做联合的同时,上海的这块基地,包括整车的、包括自主品牌的,已经做了很好的安排。我们将尽力解决由于初期南汽这一块5%不到的资产进来时的一些影响,来间接维护社会股东的利益。”胡茂元近日表示。

  据报道,广汽一期投资38 亿元于2007年11月奠基番禺研发基地,计划2010年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轿车进入市场。2007年8月奇瑞公司第100万辆汽车下线,奇瑞公司已拥有整车、发动机及部分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成为我国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生产、销售、出口企业。

  据张伯顺分析,到“十一五”末期,我国轿车市场的车型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形成轿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平分秋色的新格局。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以中资企业打造的“荣威”、“红旗”、“夏利”、“长安”,以及“奇瑞”、“华晨”、“吉利”、“比亚迪”、“江淮”和“长城”等企业的产品系列为主体。

  合资企业方面自主品牌的代表,将是广州本田2010年从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推出的品牌车,是中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车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虹 | 张伯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