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信贷紧缩风声日紧 银行苦思对策

  ⊙本报记者 谢晓冬

  “我们跟苏北地区的一些银行也联系过,但他们指标也很紧张,没人愿意接盘。”昨日,苏南地区一家中行支行的公司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面对如期而至的信贷紧缩,他们正考虑将一些存量贷款转让出去,腾出空间,满足那些大客户的贷款需求。


  此前,中国经济的一路高奔和资产价格与物价的持续高企,终于在2007年四季度引发了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的铁腕调控,进而2008年信贷投放也“紧缩”定调。来自多家银行的消息显示,今年的信贷增速将被控制在12%以内,并被要求严格执行。

  上述中行人士透露说,他们已经明显感觉到来自监管层、上级分行对于信贷控制的严厉态度。信贷增量指标已从总行??分行??支行逐级分配下来,要求严格按季投放。他们不得不已经拒绝了一些以往客户的贷款申请,“因为报告打上去也批不下来。”

  此外,曾经一度被银行松散执行的“贷存比”也再次被监管部门强调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不仅如此,贷存比进一步被要求细化到整个公司和零售业务的各个部门,每个部门都要执行。

  正是在此背景下,银行信贷指标正在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为提高收益,各家银行正在苦想各自的对路。首先一招即是提高贷款利率。济南一家银行的公司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目前对一般企业客户的贷款利率已经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40-50%,尽管如此,企业也都咬着牙在贷。“因为它的资金需求不可能一下子减下来。”

  但也有相反的情况。民生银行天津分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由于贷款严格受限,且利率提高,一些原来在银行有资金沉淀的企业客户开始转寻利用这笔沉淀资金,而不是进行贷款,这进而给银行的存款业务带来压力。他们不得不大力发展负债业务。

  “我们今年的业务发展规划中,中间业务第一,负债业务第二,资产业务第三。”一位城商行公司部人士向记者称。事实上,这也是很多中小银行的年度业务发展规划次序。工商银行总行公司部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信贷紧缩尽管对银行经营来说是一种挑战,但也带来银行进一步加快战略转型、推动与其他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机遇。

  民生银行总行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目前正在研究与信托公司的合作,通过信托资金筹集资金,银行担保的方式来进行运做。这样,银行既可以为客户提供了资金,又不用占用其信贷资源,可谓值得一条探索的途径。

  而在存量贷款方面,通过与那些拥有过剩资金,但贷款创造能力不强的城市商业银行进行合作,进行贷款转让,也可以将有限的贷款资源进行盘活。“但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必须尽快发展资产证券化市场,提高市场的交投活跃度,否则在统一的一个紧缩背景下,没有人愿意接盘。”上述民生银行人士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