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船舶制造业或现泡沫 船企接单须谨慎

   虽然2007年船舶制造业丰收已成定局,但各方面因素显示全行业风险也在加大,特别是汇率的变动更增加了远期制船订单的收益风险。为此,国内船企更需要谨慎。

  根据国防科工委统计,2007年前11个月,我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62%;利润总额185亿元,同比增长136%。

与此同时,我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37亿元,同比增长50%;工业增加值596亿元,同比增长70%。上述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船舶制造业丰收已成定局。

  

  船市可能已经出现泡沫

  “持续兴旺的船市可能已经出现泡沫。”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几年全球新船订单几乎都在1亿载重吨以上,2007逐步形成有望达1.9亿载重吨。新船价格、手持订单已超出合理范围,提前“透支”了船舶市场的兴旺。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全球船舶市场持续火热,船市发展超出了预估。新船订单,特别是大型船舶的批量订单一浪高过一浪,并且新船价格持续上升,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记者也注意到,从各个方面看,目前船舶市场已达到了一个高峰期。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有关专家测算,近几年新船价格已超出合理范围5%左右,手持订单超出了30%左右,散货船运价指数和新船订单则超出更多。

  

  亚洲造船产能扩张太快

  对此,专家分析指出,近几年船东收益颇丰,在看好今后几年的世界经济和航运市场的背景下,又以高价格、高风险、大批量超前预订了新船,提前“透支”了船舶市场的兴旺。此外,亚洲造船业以多种手段大幅扩能,也给今后几年的造船市场蒙上一层阴影。有国外银行也警告,目前集装箱船订单过多,已达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高位。

  实际上,无论从目前的全球船队吨位、船舶老化程度(预期的退役量)还是已有手持订单来看,今后几年都不需要这么多的新船订单。

  据估算,今后几年新完工的船舶投入运营后,世界船队的规模在2008年年底可能达到11.7亿载重吨,2009年达到12.6亿载重吨,2011年达到14.6亿载重吨,增长幅度非常可观。

  另一方面,短期内影响船市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复杂交错,大体相当。因此,如果失去世界的健康发展和“中国因素”的有力支撑,船市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中国企业需警惕汇率风险

  更需关注的是,中国船舶制造业以出口为主(2007年前11个月,船舶产品出口金额达到1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61%),而未来潜在的汇率变动增加了船企的经营风险。

  “由于美国经济进入长期衰退的可能性加大,可见的将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每年至少3%以上,不排除在美元加剧下滑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一年达到5%的可能。”

  “加之,美元兑欧元汇率已经贬值逾40%,以及采购物价和工资成本大幅度上升,现实船价与历史上船价的高点相比就要大打折扣。”渤海船舶重工公司研究人员曾撰文提醒造船企业,“我们不可跳进别人的陷阱,特别是远期订单,可能是买主为了规避美元贬值风险而采取的保值增值措施。”

  面对上述风险,专家建议,中国船企接远期订单,要慎重考虑,不可饥不择食,盲目乐观,见单就接。具体而言,对于3年以上的船舶订单,船企应不接或者只签意向协议而不签合同,并采用欧元结算,以规避美元贬值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