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研究推出中期票据 将对企业和银行冲击巨大

  继推出短期融资券之后,央行另一项扩大直接融资的工具??中期票据也在酝酿之中。在1月3日召开的央行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央行将创新直接融资产品,研究开发能够实现企业直接融资的中期票据(期限为3-5年的票据)。

  央行力推直接融资

  正如短期融资券是一年内短期贷款的替代品一样,中期票据有望成为5年以下中期贷款的替代品。业界预计,中期票据如能在2008年推出,其对企业和银行的冲击都将是剧烈的,尤其是在央行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

  从短期融资券的发展历史看,中期票据的发展潜力可谓巨大。作为直接融资的工具,短期融资券从2005年上市至今,已经走过了两个多年头,发行量和发行规模都有了很大的增长。截止至2007 年11 月末,市场上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已经达到565只,发行总额已经超过7500亿,远远高于其他企业债的发行规模。短期融资券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一种直接融资的手段,为改变我国目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失调状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维护金融整体稳定,促进金融市场全面协调发展,短期融资券也日益成为国内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界分析,在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下,直接融资的比重有望在短期融资券和拟推出的中期票据的带动下继续扩大。在央行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央行表示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加大对冲流动性,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抑制银行体系的货币创造能力。无疑,央行的紧缩政策将促使企业融资更多地考虑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

  继续鼓励金融产品创新

  在央行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表明,央行将继续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加快金融创新的力度。

  一是适应国内外金融市场交叉融合的趋势,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金融市场监测和管理体系,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联动性建设,推动各类金融市场协调发展;

  二是推动尽快出台风险投资基金相关政策,开展高收益债券试点,研究发展与商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相结合的信托租赁产品;

  三是稳步发展短期融资券,进一步推动发展各类资产支持证券,全面推出利率互换交易,加快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信用衍生产品试点,推进汇率衍生产品创新;

  四是继续推进黄金市场产品创新;制订债权登记托管结算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管理办法,尽早建立非银行机构券款对付(DVP)结算和银行间市场净额清算制度;

  五是继续深化住房金融市场和制度研究,建立针对中低收入及特定人群的住房金融支持体系,加快拟定支持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金融政策,进一步规范公积金账户管理;

  六是拓宽境外机构境内人民币债券融资渠道,规范境内美元债券发行管理;

  七是加快外汇交易中心清算所筹备工作。

  业界预计,在央行的强力推动下,今年金融市场将在深化和规范中继续发展,金融创新的力度有望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