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股指期货望穿秋水 上市券商增发巨资囤积股市

  借牛市东风,上市券商纷纷增发。从已完成增发和拟增发的券商来看,在其募集资金的用途中,发展创新业务已成不可缺少的一项。

  但2007年被热炒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至今仍未有明确的时间表,另一些创新业务也只是初现端倪。

这样,券商增发的资金无疑有被闲置的风险。在创新业务获得重大进展之前,如何保证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已是当务之急。

  有迹象显示,券商增发所募集的资金已流入股市。“存在银行利息太少,为了保证收益,大家普遍这么做。”1月3日,某券商内部人士称。他所称的资金用途,即包括打新股、权证创设等。

  业务创新迈步

  2007年9月4日,中信证券(600030。SH)增发333733800股A股,共募集资金250亿元,募集资金投向的六项用途中包括“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其它创新类业务”。

  此后不久,海通证券(600837。SH)也于2007年10月21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结果??增发股票7.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60亿元、净额259亿元,主要用于增加公司资本和补充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公告虽然未明确说明要发展创新业务,但对于以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为主要收入的海通证券来说,为避免“经营业绩与证券二级市场高度相关、竞争同质化”,创新业务是一定要大力发展的。

  而此前不久,刚刚公布增发方案的国元证券(000728。SZ)也明确表示,将以增发募集资金发展“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创新类业务”。据悉,此次国元证券募集资金总额将在180亿元至96.54亿元之间。“公司的相关业务架构已经完备。”国元证券总裁助理陈东杰告诉记者。

  另外,“东北证券(000686。SZ)、太平洋证券(601099。SH)和长江证券(000783。SH)可能很快推出增发方案,创新业务仍将成为这些公司募集资金的投向之一。”一位分析人士称。

  券商增发如斯,而创新业务的进展却很缓慢。2007年被热炒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至今仍未有明确时间表,另一些创新业务也只初现端倪。唯一一家进展较快的中信证券在2007年9月获得了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资格,并在当年10月成立了从事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

  面对券商增发的资金会被闲置的风险,在创新业务获得重大进展前,如何保证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已是当务之急。

  囤积股市

  种种迹象显示,券商增发所募集的资金正流入股市。

  招行CMP1(580997)后,南航JTP1(580989)是权证市场仅存的一只可创设的认沽权证,该权证于2007年6月21日上市之初,就立刻成为券商大量创设的对象。中信证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信证券公告显示,2007年9月至10月间,公司先后7次共创设南航JTP120亿份,研究人士测算,南航认沽权证价值归零后,中信证券在南航JTP1上将获利40亿元以上。

  《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第21条规定,证券公司持有一种非债券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

  “无疑,增发募集资金使中信证券在权证创设上,底气十足。”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在权证创设上尝到甜头的中信证券,以自有资金打新股也没闲着。

  根据公开信息,中信证券通过网下配售和网上申购共获得中海油服(601808。SH)6045000股,位列其上市前第二大股东。中海油服发行价13.48元,网上申购中签率0.27039123%,由此,中信证券的申购资金量达260亿元。

  同时,中信证券列中国神华(601088。SH)上市前第七大股东,持有18985300股,其中网下获配3778300股,网上申购获配15207000股。中国神华发行价为36.99元,网上申购中签率为2.39271103%。由此可知,中信证券申购中海油服的资金约235亿元。

  “现在无法判断公司是否把增发资金用在二级市场上,但是,资金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所以权证创设和打新股是比较稳妥的方式,另外,也可以买基金。”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投资的风险都几乎为零。

  “海通证券的增发在2007年11月才完成,所以资金很难很快地投入市场,对2007年业绩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司将把这部分资金用于自营业务。”一位接近海通证券的人士称。

  另一方面,国元证券的增发也在大张旗鼓地进行之中。“根据海通证券的增发速度和进程,国元证券在今年1月底到2月可完成增发,明年3月,募集资金就可以发挥作用。”上海一位分析师认为。

  兴业证券一位分析师称,在创新业务尚未推出情况下,证券公司将增发募集的资金用于权证创设或打新股,不能算作变更募集资金用途,“证券公司把暂时闲置的资金用于流动性管理,是很正常的事情。”

  实际上,券商增发募集资金投资股市是否违规,目前监管部门并未做出明确规定。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券商自营股票投资中资金来源性质,在其财务报表上很难体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