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盘慢牛板块快牛 指数收敛不改结构性快牛行情

  “大块头”踏步求稳 “小家伙”快步向上

  近期上证指数走势仍以平稳表现为主,但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在昨日已成功创出历史新高。面对大盘股的保守走势,我们完全可以抛弃“虚低”的上证指数,而从中小市值股中把握08年丰富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大盘股营造指数平稳格局

  就当前市场状况而言,上证综合指数的参考价值已大为降低。我们如果观察中证系列指数,可以清晰地看到目前市场明显分化的格局。

  先看代表大盘股的中证100指数,目前点位离前期最高收盘位尚有8.7%的距离,代表中盘股的中证200指数,目前点位离前期最高收盘位尚有5.1%的距离,而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已于昨日顺利创出历史新高。总体来看,大盘股的弱势已无法阻挡小盘股以及多数中盘股积极做多的冲动。

  我们认为,成长性逐渐弱化的中石油等部分大盘股,以及受严厉宏观调控压制的银行股,将在年初对大盘整体表现构成抑制。这也意味着,上证指数的上涨空间将受到明显约束,其未来缓慢向上的过程中将充满较多的震荡和波折。

  但换一个角度来看,这或许并不全是坏事。一方面,大盘股缺乏吸引力,可以为中小市值股的活跃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并促使主流机构去挖掘那些被遗忘的高成长股,而不是消极地固守在大蓝筹中抱团取暖;另一方面,大盘股保持稳定,也意味着上证指数以盘稳为主,即使小市值股有疯狂表现,对指数点位也难有太大影响,从而使得密切关注指数点位的投资者并不因指数的高企而产生不安心理。

  大盘慢牛 板块快牛

  尽管基本面对市场的推动力在08年有所减弱,但我们认为,由于流动性泛滥态势不改,来自资金面的推动力仍将强劲。

  首先,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和贸易顺差高企仍是流动性最重要的外部来源;其次,从内部流动性来源来看,实际利率持续为负已经唤醒居民强烈的理财意识,出于保值的“迫切性”,居民对股票、房地产等资产的需求将有增无减。在这一背景下,如果政策面没有过于严厉的压制,股票市场仍将是充裕资金的理想选择。

  实际上,近期市场热点纷呈已清晰地展示了各路资金的实力,从西单商场全聚德天马行空的走势,再到主流机构对热门高价股金风科技的追捧,可以预计,未来围绕创业板推出、央企整合、股指期货、奥运会、新能源、军工等各类热门题材,还将营造出超乎想象的行情。08年虽然没有指数的快牛行情,但板块和个股的快牛行情仍值得期待。

  从稳健投资的角度出发,我们建议投资者从通胀压力加大的思路把握类似奢侈品的高端食品饮料、较强议价能力的景气行业龙头企业;从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角度把握航空、造纸、房地产的机会;从油价高企的思路寻找受益政策导向的太阳能、风能、节能减排,以及煤化工等相关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