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年内成立 >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跟踪报道

中投公司投资策略雏形初显 自营和委托并行管理

  积极 稳健 多元

  中投公司投资策略雏形初显

  2000亿美元资本金急寻运作出口的巨大压力,并没有改变中国投资公司坚定谨慎的投资步伐,其积极、稳健、多元化的投资策略雏形初显。2008年,随着境外投资管理人招标结束,中投将加大境外金融产品组合的投资力度。

此外,对农行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注资,将成为中投国内资本运作的焦点。

  积极的财务投资者

  2007年5月,中投斥资30亿美元成为美国知名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百仕通集团的股东。然而,首单买卖出师不利,百仕通受美国次贷危机以及近期国际局势动荡等拖累,股价大幅下滑。2007年12月31日,百仕通收盘价报22.13美元/股,中投此项投资的账面浮亏达7.5亿美元。

  尽管面临种种质疑,中投并没有停止海外投资的步伐,且仍然把对象锁定在投行上,进行股权投资。“我们面对的是很强的需要对外投资的压力。”中投董事长楼继伟说。按照他初步核算的成本,中投每年需要为2000亿美元的资本金支付5%的利息。“这意味着我每天一睁开眼就得赚3个亿。”

  巨大的成本不仅来自利息支出,还有伴随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损失。重压之下必须破浪前行。2007年12月,中投出资50亿美元成为摩根士丹利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协议,中投对大摩的投资将于2010年8月份转换成不超过9.9%的股权。而在此之前,大摩将支付9%的年息(较普通股分红高出三倍),让中投每年从中稳赚4.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投对百仕通和大摩的投资均强调自己财务投资的身份,由于不享有投票权,中投在收益和财产清算的分配顺序等多方面将获得补偿。有关人士指出,通过强调财务投资者角色,中投淡化了战略性投资色彩,将增加它参与国际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中投的另一项可观收益来自投资中铁(0390,HK)H股。2007年11月,中投以1亿美元认购中铁H股。12月31日,中铁H股报收10.74港元,较发行价上涨85.8%。

  此外,中投还花了资本金的三分之一买入汇金公司。由于汇金控股中、建、工、交等银行和证券公司,2007年良好的经营效益让几大上市银行的分红足以分担中投逾一半的利息压力。此外,2007年汇金以每股1元的价格购入光大银行200亿元股份,如果2008年光大银行上市,此单买卖的溢价可能超过10倍。

  中投积极进取的投资风格还体现在指数化产品的投资上。中投2007年启动遴选境外投资管理人的招标工作,投资产品均为股票积极型。

  逐步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楼继伟以“阵地战”比喻中投在国际市场上的资本运作,而投资平台的搭建被置于议事日程首项,预计这项工程将在2008年上半年“竣工”,未来中投战略配置将从2007年单一的股权投资,逐步走向多元化。

  楼继伟表示,未来会把700亿美元资金逐步、分批地投资于境外分散的资产组合项目。随着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到位和全球操盘手的到岗,中投在2008年将加大指数化产品、债券市场的投资,投资地域也将有所拓展。

  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进入中投资产配置的范围。为了保证资产的流动性以支付资本金的利息,中投短时间内不会介入这个领域,但楼继伟称,在合适的时候会抓住直接投资机会。

  另外,在行业分布上,中投的投资也呈现多元化态势,消费、工业都可能纳入其投资视野。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还表示,会对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保持关注。

  自营和委托并行的投资管理

  从其他国家主权基金的运作经验看,委托外部投资者管理并运作基金是普遍做法。中投将在2008年1月份开始启动对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初评工作,未来相当一部分的指数化投资产品将委托给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运作。

  按照楼继伟的时间表,中投开始主要以委托外部基金管理人为主,其后逐步增加自营的比重,并计划在自营度比较大的时候,在国际主要金融中心设立分支机构。

  目前,人才和风险机制是中投面临的主要挑战,该公司需要更多的管理人才和一线操盘人才加盟,需要有一套严格的风险控制机制,以避免系统风险的累积导致公司经营失败。目前,中投正在建立投资的决策者和风险管理者的内部控制制度,以构建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楼继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