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汽全面接管南汽

  2007年12月26日,南汽集团的股东跃进集团与上汽集团正式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跃进集团的资产被分为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以及零部件和服务贸易公司两大块。前者100%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600104.SH),并被南汽内部称为"新南汽";后者成立东华公司并由上汽75%控股。

  此次来到南京的40多位上汽管理人员,部分已被任命为新南汽的高管。其中职位最高的陈志鑫,新的职位是新南汽的总经理;而上汽副总裁、上南合作谈判组的领衔人物蒋志伟,新的职务是东华公司的董事长。"陈蒋组合"的到来,被视为上汽对新南汽和东华公司的实际接管。上汽和南汽的业务对接也开始步入实际操作阶段。

  上汽"一把手"全面接管

  2日下午一点半,新南汽主管以上的干部,被安排在四个不同的地方召开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的主持人由"南汽人"换成了"上汽人"。

  新南汽现任总经理陈志鑫,与来自上汽的MG名爵现任总经理黄可基,在MG名爵召开会议;以蒋志伟为首的上汽管理层,在新成立的东华公司召开会议;上汽主管商用车的副总裁肖国普,在南京依维柯召开会议;南京菲亚特已与菲亚特分手并成为上海大众的四工厂,上汽派来的张苇主持了南京菲亚特的干部会议。

  1月3日上午,肖国普又召集包括宁波前桥、南汽模具公司在内的紧密零部件资产高层开会。

  由此,上汽全面接管的信号,被传达至南汽的各个系统。

  这些会议的程序基本相同,来自上汽的领导向南汽的干部们传达上汽做大做强南汽的决心,而南汽各部门的干部们也一一在新领导面前进行了表态。

  迷惘的南汽人

  随着上汽人的到来,南汽原来的高层地位发生了微妙变化。

  "部门的'一把手'全是上汽的人。"南汽一位中层有点抱怨地表示。

  上汽拥有成熟的整合经验,先后收购了五菱、双龙,并拓展了通用东岳、五菱颐中等生产基地,按照上汽此前通行的做法,并不会大规模地"换血"。

  而在新南汽,上汽的脚步似乎急促了点。虽然更换管理层是意料中事,但一些南汽的干部开始为自己的命运担忧。

  "估计高层布局好了,就开始中层了,也不知道未来我们这个部门是否还存在。"上述中层人员说。南汽由上而下被一种未知而迷惘的气氛笼罩了。

  新南汽已划入上海汽车,原属于集团行政的那部分功能已无存在的意义。"未来集团的员工可能会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进入新南汽的各个企业,另一部分进入东华。"南汽的一位中层猜测,但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而更加担心的是MG名爵的员工。虽然上汽已经明确未来将双品牌运作、三个基地共存,但作为三基地之一,MG名爵的员工难免将自己与其余两个基地仪征和临港相比,从这层意义上而言,南京也无非是个生产基地,现有的营销团队何去何从,上汽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而这种担忧,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南汽人的信心。以至于1月2日,陈志鑫与MG名爵的员工开会,当问到大家是否有信心时,底下回音寥寥。

  "南汽人并非只顾个体而不顾大局,事实上,对于上南合作,南汽人一直都有比较大的期望。"南汽一位前高层评论,"上汽应该给南汽一个过渡期,特别在用人上,应该在了解清楚以后,唯贤是用才是最明智的。"

  上汽的用人法则

  "要等资产交割完成以后,才有正式的有法律效力的任命。"对于仓促的人事变化,上汽相关人员这样表示。根据上汽方面解释,以上的这些任命,只能说是目前新南汽联合工作组中的任命,离正式交割后具有法律效力的任命,至少还需要三个月。未来可能会有变化。

  目前,对于上汽而言,为了"大上汽"的整体利益,平稳过渡是最为重要的。由于南汽的整车资产和紧密零部件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上海汽车,显而易见的是,除了南汽依维柯自身赢利且能滚动发展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外,其余的资产特别是MG名爵和菲亚特两大整车资产,极有可能因为运作不当而影响上市公司的效益。

  陈志鑫此前是上海大众的总经理,去年10月25日,上海汽车董事会通过了聘任陈志鑫为上汽执行副总裁的决议。1月2日与陈志鑫共同主持MG名爵会议的是黄可基,黄可基是上海通用东岳总经理,来自国内最大的乘用车公司,还拥有融合收购资产的经验。陈志鑫作为新南汽的总经理,与黄可基的"黄金组合"不难看出,MG名爵在新南汽乃至"大上汽"中的地位。

  目前上汽并未对依维柯派出高管,显示了对依维柯管理团队的信任。而南京菲亚特已与菲亚特集团分手,目前"南京菲亚特"的牌子已经从厂门上取走,很快就将成为上海大众的四厂,上海大众制造部项目经理张苇的到来,明显是为了实现生产上的对接。春节前,原南京菲亚特首批500名左右的员工,将到上海大众工厂进行培训。

  东华公司的董事长虽然是蒋志伟,但上汽委派临近退休年龄的蒋志伟管理东华公司,可以说也是为了实现东华和上汽的对接。此前,作为收购双龙谈判的主力,蒋志伟也曾作为双龙汽车代表董事派往韩国,但此后不久,蒋志伟就回到了上汽。

  按照上汽的计划,上汽和南汽将充分融合。虽然,目前是上汽联合工作组的人员进驻南汽,但不久后,南汽也会有人到上汽工作。据悉,南气集团副总经理曹心平已成为进入上汽的首个南汽高层。而记者从上汽侧面了解到,南汽原总经理俞建伟,除担任新南汽的执行副总裁外,未来还可能进入上汽,成为上汽集团副总裁。而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也很有可能进入上汽内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鑫 | 肖国普 | 蒋志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